七一社区        注册

以从严精神管党治党以务实作风干事创业

张庆黎

2015年08月13日15:24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以从严精神管党治党以务实作风干事创业

以从严精神管党治党 以务实作风干事创业

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担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党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以从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更好地担负起党的历史使命。

一、 深刻理解和把握 “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这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传承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在 90 多年光辉历程中,培育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作风”“三老四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保证了全党意志的集中统一和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并严格实施八项规定到坚决反对“四风”,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到整治“豪华楼堂馆所”“节日不正之风”,招招相接、环环相扣,逐步形成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系统部署的重要一环,是中央整治作风 “组合拳” 的重要一招,既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体现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二是明确了干事创业的行为规范。干部就是要干事、要办事,关键是怎么干,用什么样的作风干。“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 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既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 做人之基,也是干事创业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对干部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规范。

三是强化了推进工作的组织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建设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做了系统精辟的概括,使好干部的标准更加具体化,既提振精气神,又指明方法论,为做好工作提供了有力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三严三实”有着丰富的内涵,“三严”与“三实”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其中,“三严”是基础、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只有思想认识严起来了,行动和实践才能有科学的认识基础 ;“三实”是目标、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只有行为方式与行动求真务实了,“三严” 的要求才有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践体现。

“严以修身”强党性,铸就“金刚不坏之身”。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为官先修身,律人先律己”,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不断地反省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真正在价值观和信念上夯实安身立命之本。

“严以用权”讲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主席家里为中国革命牺牲了 6 位亲人,他却屡次拒绝为亲属安排工作,不该动用的公款一分不动。我们的六届政协主席、老大姐邓颖超同志离世前仍不忘处理家政,交待“所住房屋交公使用”,不得对任何亲属“给予特别安排” 。

“严以律己”立人格,真正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一撇一捺撑起个“人”字,就是告诉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这样才能站得稳、立得住、走得远。

“谋事要实”合规律,决不干离天近、离地远的事情。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谋发展,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看担当,努力做到能挑一百斤、不挑九十九。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见品质,做到丁是丁卯是卯、坚决不搞“弯弯绕”。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党员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树立正确义利观,光明磊落,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搞小圈子,不搞小动作,不搞亲亲疏疏,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扎实实为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二、 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

十二届全国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政协党组和俞正声主席主持和带领下,全国政协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 在发展中创新,呈现出团结奋进、 民主和谐、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同志们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俞正声主席、杜青林副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对机关工作,特别是对同志们的努力和奉献多次表扬、充分肯定。我也真切地感到,随着政协事业快速发展和机关工作不断进步,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各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应当说,当前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总体状况是好的。

但也要看到,对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同党和人民的期待相比,同政协事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相比,同先进模范和优秀典型相比,我们政协机关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上,还或轻或重、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实际,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作全方位、立体式的透析检查。概括起来,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有的思想滑坡、信念迷茫。二是有的纪律松弛、不讲规矩。三是有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四是有的为官不勤、为官不为,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五是有的搞形式主义,喜欢花里胡哨,不求实效。六是有的公权私用、不守清廉等等。上述种种问题,污浊空气、涣散人心、影响团结、耽误事业,于党于国、于公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深刻认识,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坚决同这些不良现象和行为作斗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