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彭总精神”为镜 争做“四有”好书记【3】

中共湘潭县委书记  谢振华

2015年08月13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县委书记谢振华(左二)走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

县委书记谢振华(左二)走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

习近平瞻仰彭德怀故居时说:“彭老总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个人,他的精神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他的精神来激励广大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好自己的事,为党、为人民,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坚持把学习弘扬“彭总精神”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融合起来,把“彭总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书记。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之本,像彭总一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忠诚可靠。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先做人。“三严三实”紧扣时代脉搏,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开出了“醒脑良方”,是县委书记修身做人的新航标。1927年,革命由高潮跌入低谷,许多共产党人开始心生犹豫、变节投敌,而在国民党内任团长的彭德怀却在此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战争时期,他为祖国和革命事业,不计个人生死荣辱、屡屡临危受命,多次主动请缨;为消解人民群众的疾苦,他奔走呼号,犯颜直谏;为了维护党的威望和优良作风,他对个人生活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等等。县委书记要像彭老总一样绝对忠诚于党,在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履职为民之基,像彭总一样始终做到心中有民、造福群众。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县委书记要坚持履职为民,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1958年,彭德怀在湘潭调查时语重心长地对干部们说,“不要当干部老爷,要当群众的勤务员。”并多次强调,“我愿意一辈子做人民的上马石。”彭德怀出生贫寒,饱经磨难,对劳动人民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战争年代,他关心战士,爱兵如子;和平年代,他关心群众,情系人民。1958年,彭德怀来到平江考察。在与人民群众交谈时,一位红军老战士悄悄递给彭德怀一张纸条。“谷撒地,薯叶枯,青壮炼铁去,收禾童与姑。来年日子怎么过?请为人民鼓咙胡!”彭德怀收到纸条后,说:这是人民群众多么沉痛的呼声啊,表示“我为人民鼓与呼”。县委书记要像彭老总一样做人民的勤务员,心中始终装着全体人民,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之要,像彭总一样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就要做好谋事创业这篇大文章。“三严三实”对县委书记谋事创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县委书记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1961年彭德怀回乡期间,做了50天的农村调查,在彭家围子住了31天,接待了2000多位干部群众,并先后到湘潭县的3个区7个公社10个大队22个生产队进行了调查,写下了5份调查材料。开路长征、血战湘江;立马陕甘、击退骑兵;百团大战、决战日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彭老总总能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力挽狂澜。县委书记尤其要强化担当意识,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不断攻克改革中的堡垒,突破发展中的瓶颈,坚决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和无所作为的昏官。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之道,像彭总一样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严以用权。为官用权既体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三严三实”深刻揭示了其内在规律,是县委书记为官用权的行动指南。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绝不允许违反制度搞特殊化、绝不当特殊公民。彭老总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期间,一直住在机关会议厅旁一间小小的休息室里,工作人员想给他调整住处,一再被拒绝。1955年,国务院交通科按规定给国防部长换车,身边工作人员劝彭总将老式吉姆车换成大吉斯轿车时,彭老总极力反对。县委书记应像彭老总那样,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挺身而出,为民请愿,始终做到不惧权威;深入基层,实事求是,始终做到求真务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始终做到敢于担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勤政廉政,无私奉献,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成为一个受人尊敬、让人敬仰的从政楷模。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