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2】

王岗 蓝义荣

2015年06月2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禾木秋色

韵味之秋

秋天,在哪都离不开色彩和丰收的景象,而新疆的秋色仅仅用大美或最美来描写是远远不够的。

北疆的秋色,被称为上帝后花园的喀纳斯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每逢九月,喀纳斯都会迎来客流高峰,附近的白哈巴和禾木这两个原始村落也开始沸腾,而连绵的群山仿佛披上了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的节日盛装迎接游客。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它位于阿尔泰深山密林中,湖水最深处约180米。湖面碧波万顷,随着季候和天气的变化变换颜色,是有名的“变色湖”。两岸群山环抱、层林尽染,那种万里江山披锦绣的气势会让你震撼和赞美不已。

而在南疆,金秋十月,正是胡杨林生命最灿烂的季节。胡杨林可以说是新疆精神的化身,走近沙漠胡杨林,你会赞叹生命的坚强和伟大。位于沙雅县和轮台县的塔里木胡杨公园是拍摄胡杨林的好去处。这里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胡杨是公元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因沙化后而转化的植物,生命力极强,有活化石之称。满目沧桑、高大粗壮的身躯,或弯曲倒伏、或仰天长啸、或静默无语、或豪气万丈,让人油然而生出对生命无限敬仰。这里还有一个叫太阳岛的湖泊,胡杨秀丽的风姿或倒影水中,或屹立于大漠,尽显生命的灿烂辉煌。不到沙雅,不知胡杨之壮美;不看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

除了自然风光,阿克苏的夏秋之交还迎来了一片瓜果飘香喜庆丰收的人文景象。维族人几乎家家户户有葡萄架,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尤其是被称为“民间乐器之乡”和“歌舞之乡”的新和县,老艺人留着白胡子,弹着都塔尔,唱着塞纳姆,摆上各种水果,吃抓饭、烤肉、拌面、大馕、酸奶等美味,不亦乐乎。哈密瓜、葡萄、苹果、核桃、红枣、棉花相继成熟,到处是繁忙的采摘场面。每逢巴扎天,交易市场人声鼎沸,喜欢摄影的人只要走出家门就会有收获。


冬季的候鸟

凝重之冬

南疆低海拔地区冬日很少积雪,而北疆高海拔地区大部分冰雪覆盖。冬的凝重,讲述着新疆厚实的故事。

天山南麓是典型的雅丹地貌,经沧海桑田的地质变化,或湖底隆起,或湖水干涸,砂岩或泥岩初期受水流切割,后期经风砂吹蚀,便造就了大片形似城堡、垄槽、土柱和蘑菇的景观。

冬天可以选择这些地方解读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为古时龟兹国所在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天山南麓方圆几百公里都是壮观的红山雅丹地貌。库车县雄伟神奇的天山大峡谷和古城遗址,拜城县的克孜尔被誉为“高原石林”,神秘莫测的古老城廓群,克孜尔魔鬼城和被称为“中国第二敦煌”的克孜尔石窟都是绝美风景。

南疆虽不易积厚,但几乎天天能见到很厚的霜,像盖上一层白绒绒的薄纱,而胡杨和有些落叶树上还会呈现雾凇的景观,宛若梦幻。另外,新疆只要有湖水的地方都有成群的候鸟在水边休憩逗留,如灰鹭、白鹭、野鸭、鸥类、天鹅等。

而北疆或海拔高的地区冬天却被盖上厚厚的雪,一片银装素裹。如西北边陲的巴哈巴与禾木是比较原始的村落,有着神秘的面纱和神奇的雪景。另外,雪天的草原也别有一番景象,看到当地摄友拍的雪地里奔跑的马群,天鹅在冰雪消融的湖水中嬉戏,非常羡慕。但因为大雪封山,道路不通,很难涉足,不过也让人多了一份向往。

来吧,朋友!壮丽的新疆、大美的四季,敞开着热情而广阔的胸怀,期待你的到来。(作者系浙江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