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县委书记风采

顶天立地,奉献在世界海拔最高县——记西藏双湖县委书记南培

2015年06月29日08: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顶天立地,奉献在世界海拔最高县——记西藏双湖县委书记南培

  藏北草原高,好像伸手就能抓把云。这里天地挨得近,人类也有顶天立地的感觉。

  南培,西藏那曲地区双湖县委书记。他在藏北汉子里属中等身材,眼窝微陷,双眸晶亮如炬。

  这位主政世界海拔最高县的藏族书记,坚持脚踏实地工作,重生态、抓稳定、谋发展,担当起一方艰苦土地的主心骨。

  生态立县:守护高原碧水蓝天

  双湖,平均海拔超过五千米,国土面积比三个海南岛还大,遍布荒漠、草甸和湖泊,生态环境脆弱,加之地处国家羌塘保护区腹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压力大。

  草原莽莽、碧空浩荡、生灵安详……在双湖,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污染产业必须向环保让步。这一点南培清楚,“生态立县”几个字镌刻在他心上。

  南培告诉记者,双湖目前不具备发展工业的条件,经济总量也很小,相反碧水蓝天是最大优势。

  成在于行。县委、县政府认真分析双湖实际,明确要着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双湖可利用草地面积1.2亿亩。在南培的努力下,国家生态保护政策落实到位,牧民开始限牧减畜。仅4年,原本荒凉的禁牧区噌噌冒起了青芽。

  “保护草原,牧民没有吃亏。”南培说,去年,草原生态补助机制使受益牧民人均增收4330元,草原奖补在双湖人均收入中占比超过五成。  双湖是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乐园。南培看在眼里,三番五次部署县党政、森林公安等部门加强保护。目前,巡护员活跃草原各处,25种国家保护动物恢复增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