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2015年06月24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401 于敏

于敏,男,汉族,1926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

他是我国杰出的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杰出领军人物之一,隐姓埋名20多年,在核物理、中子物理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为建设强大国防、奠定我国大国地位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被称为“中国氢弹之父”。

1961年,于敏投身到我国核武器研制事业。他说:“面对这样庞大的题目,我不能有另一种选择。一个人的名字,早晚要消失,能把微薄力量融进祖国强盛之中,便足感欣慰。”

对于敏来说,工作几乎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有时,为得到一个准确数据,他甚至趴在地上,绘出一条条特征线。于敏工作起来不分昼夜,有时因为产生灵感,半夜起床伏案工作;领导为限制他出差在外无休止地工作,总是派一位同事与他同住。在他面前,一个数据都不能含糊。在一次核试验之前,他突然发现原设计中一个数据可能有问题,但这时试验装置已下了竖井。他深知自己将要承担的责任,还是立即报告上级,要求暂停试验。经过查找,终于弄清这个不利因素可以为另一个抵偿因素所抵消,他才露出放心的笑容,向上级报告可以继续试验。

于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两弹一星”功勋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荣誉称号,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402 马善祥

马善祥,男,汉族,1955年11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调研员。

他扎根基层27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总结形成“老马工作法”,推广到全国。

老马从来不把群众当外人。“父亲对外人比对家人好。”老马的儿子马仁驹曾经一度对父亲不理解,每当这时,老马总是纠正他:“那些不是外人,是群众!”紧张忙碌、马不停蹄,是马善祥工作的常态;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是“老马工作室”的写照。老马从干上这一行开始,就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有一次调解纠纷,一名当事人因病住进医院,老马去医院看他,见他腰痛,就帮他揉腰,边揉边聊,揉了半个小时,缓解了病痛,也解开了心结。

老马习惯于通过写工作笔记思考工作、琢磨事情,他的书柜里码放着满满一层的笔记本,每本上面都标明了时间和序号。这其中既有对自身修养的感悟,也有对工作的思索,还有对解决各种具体矛盾纠纷的总结。2012年,街道成立了以老马为首席调解员的社区思想工作和调解工作的专业团队——“老马工作室”。

马善祥荣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12—2014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403 王军

王军, 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热轧厂技能专家。

王军是工人发明家,在创新的道路上30年不曾停歇,拥有国家专利及申请188项、宝钢技术秘密26项和PCT国际专利申请4项,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亿元。

王军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专业培训学习,2003年获钳工高级技师证书,2004年获学士学位,从一名剪刃工成长为宝钢技能专家、宝钢人才开发院兼职教授、上海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导师团主讲嘉宾。在近30年的时间里,王军在安全、环保、节能等领域的诸多创新成果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08年王军带头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在他周围形成一支创新业绩和能力突出的蓝领创新团队。工作室已培养出3名工人发明家,并引领宝钢股份热轧厂职工连续12年获宝钢创新排名第一,共获专利679项,获国内外各类创新成果奖85项,创经济效益超8亿元,2015年被全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命名为示范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王军荣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第七届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404 王忠心

王忠心,男,汉族,1968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96213部队69分队班长。

王忠心从事一个专业26年,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装进胸膛,为部队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王忠心经历过军队建设3次跨越式发展和部队武器装备2次换型,时刻保持“号手就位”的姿态。他熟练掌握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先后执行重大军事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演绎了“兵王”的传奇。

王忠心先后参与编写修订《导弹概述》《综合测试设备》等20余本教案规程,探索出一套独到的“王氏学习法”,将抽象的专业理论变得形象直观,将枯燥的实装操作变得生动有趣。这套教材和学习法已被沿用10多年。

当兵29年,王忠心始终坚守士兵本色不变,当班长25年,带的兵有38人立功受奖,11人考入军校、6人提干,先后帮带出217名测控号手,涌现出“科技练兵模范战士”徐海波、“全国优秀大学生士兵”高明、“二炮十大砺剑尖兵”王治基等典型,用优异成绩向党旗汇报、为军旗添彩。

王忠心荣获“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4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405 王桂兰

王桂兰,女,满族,1957年9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支部书记。

王桂兰身患白血病多年,丈夫因癌症离世,女儿又不在身边,她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实现了崇高的人生坐标。

她带病挑起工作重担,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团结带领乡亲将一个落后小村庄发展壮大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全村有60多户在城里买了楼房,180多户买了汽车,有50多户在镇小区买楼和在村里自建二层小楼。

村上有30多名党员长期在外务工经商,王桂兰就以铁路沿线为依托,在山西、北京等地成立5个临时党小组,为外出群众提供职业介绍、资金协调、维权护益等全盘服务,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就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哪里。为了使外出群众安心闯市场,她组织在家的党员和群众成立了助学、助老、助耕、义务治安服务队。为改善农村生产条件,王桂兰先后争取土地整理资金2400万元,打大井19眼,增变压器19台850千瓦,架设线路2500多延长米,使贫瘠的土地变成旱涝保收的丰收田。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她在2005年争取专项资金,为村民通了自来水。此外,还为360多户安上了沼气,修建环保厕所154个。2010年投资18万元建设了村部和近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013年9月,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协调下,筹集资金180多万元,铺设了2.7公里的柏油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28盏,布置铁艺垃圾箱32个。

王桂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406 木拉提·西日甫江

木拉提·西日甫江,男,维吾尔族,1976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和田地区公安局民警。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木拉提·西日甫江始终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活动的第一线,与犯罪分子机智周旋、斗智斗勇,先后数十次将暴恐犯罪活动消灭在预谋之中。

木拉提出生在和田市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教师,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每当见到身穿制服的警察从身边走过,木拉提总会投去羡慕的眼光。

读大学预科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前来招生,木拉提瞒着父母报了名,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2000年大学毕业后,木拉提放弃了留在沿海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成为和田地区公安局的一名民警。

由于工作的原因,大多数时候,他需要穿着便装,甚至还会乔装打扮成医生、农民、司机等。2014年在侦办一起暴恐案件中,身着便装的木拉提冒着生命危险,准确确定了制爆窝点,随后,警方仅用12个小时就侦破了案件。

2010年,在一次抓捕行动中,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逼进人员稀少的胡同,木拉提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一只手伸进了裤兜。凭直觉,木拉提觉得此人身上可能藏有炸药或凶器。他命令战友后退,自己猛扑上前,用身体死死压住犯罪嫌疑人。因成绩突出,木拉提被当地群众誉为大漠的“猎鹰”(维吾尔族传说中老百姓的守护者)。

木拉提·西日甫江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407 牛开成

牛开成,男,汉族,1967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海南省儋州市雅星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牛开成扎根基层24年,默默奉献、为民请命,身患重症仍坚持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牛开成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乡镇工作,他始终把做好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帮助儋州北部地区群众和退场队村庄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想方设法硬化村道路、带领群众挖塘养虾蟹、创建割胶技术示范基地、为残疾老人改造危房、关爱五保户和孤寡老人。24年如一日默默奉献,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老黄牛”,把他当成最亲的人。

牛开成深入农村调查案件,解决多年积案和重复信访的问题,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他查办信访案件16宗,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0多宗,维护了群众利益。他还善于从源头上抓预防和治理工作,他组织的雅星镇组务公开示范点工作成为全市典型,在全市200多个村小组全面推开。

2013年,牛开成连续几个月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西环高铁征地等多项工作任务。“蝴蝶”“百合”台风期间,他放弃住院治疗,带病下村巡查水库、除险加固、转移安置五保户。

多年来,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下村工作时从不拿群众好处,从不给群众添一丝麻烦。他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也有人找他说情,但每次都被他拒绝。

牛开成被追授海南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08 仁青

仁青,男,藏族,1964年8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藏医院院长。

仁青从医29年,接诊患者40余万人次,创新脉泻等藏医诊疗方法,研制“六味藏红花丸”等新型藏药,长期为贫困患者免费诊疗。他对待病人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让病人和家属从他的微笑中感受到安全、诚挚。

在仁青的生活中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无论何时,一旦有病人,他随叫随到,随时诊治。有时刚刚回到家里还没坐稳,医院又来电话要他赶紧回医院为重病号医治,他又急匆匆地跑回去,直到深夜才离开,常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29年来,他接诊患者累计达40余万人次。他视病人为亲人,为远道而来的患者安排食宿,对五保户等特困患者一律免收诊疗费、半价收取医药费,先后为贫困患者垫付药款一万余元。

仁青把弘扬藏医学作为毕生的追求,他以藏医药《四部医典》和《金珠本草》等藏医药理论为指导,先后开展了脉泻、放血、涂擦、油敷、热敷等多项具有藏医特色、疗效显著、便捷经济的“三新”项目,制定了《藏医放血疗法操作规程》等7项外治专科操作规程,收到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积极参与研制和开发天然“绿色药品”,服用方便、疗效确切的藏药“六味藏红花丸”。这一产品在本地区已达到了先进水平,达到省内同等水平,为藏医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仁青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409 吉日嘎拉

吉日嘎拉,男,蒙古族,1973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

面对草原熊熊大火,为保护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冲到一线投入战斗;生死瞬间,掩护他人先行撤离,不幸壮烈牺牲。

2015年4月22日12时左右,高日罕镇发生草原大火,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正面临威胁。接到电话后,吉日嘎拉立即带领几名同事火速赶赴事发现场。火灾现场草木茂盛,八、九级大风刮得他们睁不开眼,火势借着风势,快速形成的几条火龙横在他们面前,滚滚浓烟让人窒息。吉日嘎拉拿着灭火器冲在最前面。在扑灭了一个山头后,风向突然转变,大风夹带着大火、浓烟,从山上向大家猛然扑来。

吉日嘎拉迅速安排大家往山下撤离,但现场的网围栏给撤退带来巨大困难。危险面前,吉日嘎拉压住网围栏,为同事打开逃生缺口,而他自己却被烈焰吞噬。一位年仅42岁的年轻干部,就这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青春、汗水和生命献给了他深爱的草原。

吉日嘎拉生前始终能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自我要求,他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不论工程建设、项目研究,还是救灾抗灾,都走在一线;他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经常上门看望困难牧民,帮他们解决困难。在高日罕镇工作的4年里,他走遍了全镇1400户牧民家。在吉日嘎拉的办公室里,家人整理出46本工作日记,每本都记录着工作要求,记录着群众所需所盼,承载着一名党员干部应尽的沉甸甸的义务。

吉日嘎拉荣获锡林郭勒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410 达文虎

达文虎,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从警20余年来,达文虎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破获刑事案件1100余起,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达文虎无论从事防暴、刑侦、便衣还是治安管理工作,他都苦练基本功,骨子里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他坚持发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作风,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带出了一支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英雄团队,先后抓获逃犯100余人,追究刑事责任300余人;追回被盗抢机动车300多辆,累计挽回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破获毒品案件30余起,缴获毒品海洛因1100多克;查处治安案件1000余起,治安处罚1000余人,其中多起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案件,被中央电视台及省、市各大媒体宣传报道。

达文虎深怀爱民之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带领党员民警主动联系街道、社区、村委会党支部,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党员争优秀、队伍创先进活动;以“大走访”开门评警和“三访三评”活动为契机,深入辖区组织召开“警民恳谈会”,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双联行动为抓手,深入联系帮扶点开展走访调研、对接帮扶工作。多年来,他带领民警走街道、进社区、结“穷亲”,帮扶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牌匾20余幅,感谢信10余封。

达文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3次,10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411 吕丽

吕丽,女,汉族,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老鹰山煤矿工人。

她带领班组人员兢兢业业、执着奉献,创造28年入井设备修复率与合格率100%、零事故纪录,累计节约资金500多万元。

1986年9月,吕丽从原水城矿务局技校毕业,被分配到老鹰山煤矿机修厂,从事井下设备防爆维修工作。刚接触这项工作时,吕丽深感责任重大,为尽快掌握相关技术业务知识,每天下班后还要在家中发奋学习、刻苦钻研,经常等孩子熟睡、夜深人静时才翻开书本学习。经过努力,2003年,她取得了机电高级电工证书,成为单位的技术业务骨干。

1996年以前,老鹰山煤矿10千瓦以上的电机都是外送检修,每年大修费要花数十万元。为了给矿里节约这笔资金,她查阅大量资料,吃透各种电器设备的原理,带着大家连续攻关,终于解决了技术和质量上的难题,从此老鹰山煤矿10千瓦以上的电机再也不用外送检修了。矿上节约的大修费累计已超过500万元。

根据考勤统计,吕丽近10年来,为矿上贡献了478个义务班,每天平均工作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

吕丽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巾帼奖、贵州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12 吕榕麟

吕榕麟,男,汉族,1963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福州市群众路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

担任校长13年,吕榕麟殚精竭虑,倾注毕生心血于教育事业,即使身患癌症,仍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拼搏奋斗。

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创建于1985年,办学时间短、历史积淀少。13年来,吕榕麟扎根小学教育一线,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主持创办学校“教师读书会”,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举办数百场次的名师教学研讨、讲座、论坛等,使学校成为福州教育的“百家讲坛”。他精心探求教师成长机制,对青年教师实施“三年成熟、五年成才”的“汤圆计划”和“从明星到名师”的“滚雪球计划”。

吕榕麟长期探索学校制度文化,总结出服务、人文、精致、创新的管理文化,关爱、协作、品位、超越的教师文化,求真、体验、个性、激励的课程文化,乐学、生动、互助、向上的学生文化等“四位一体”的学校制度文化体系,编撰了《制度建设与管理实务》《共生发展和谐致臻》两本小学办学思想与实践著作。作为教师和校长,他始终保持廉洁从教治校,赢得“管账不沾物、理财不沾钱”的口碑。

早在2006年的一次体检中,吕榕麟就被确诊罹患胆囊息肉。随后几年,他坚持工作,结果胆囊息肉恶变为胆囊癌,错过了宝贵的初始治疗时机。去世前的几个月,吕榕麟把病房变成办公室,拖着病弱的身躯收发邮件、批阅公文,召集学校老师开教研会等,拼命地工作。

吕榕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413 肉孜麦麦提·巴克

肉孜麦麦提·巴克,男,维吾尔族,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

肉孜麦麦提·巴克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从一个南疆农民的孩子成长为技能专家,从采油门外汉到全国技术能手,被誉为“最美职工”。

肉孜麦麦提出生在新疆和田一个偏僻的村庄,15岁时考入了克拉玛依技工学校,3年后,又走进油田。刚参加工作时,由于技术不熟、操作不当,有一次肉孜麦麦提在启动抽油机时被电流打晕,差点丢了性命。从那以后,他就抓住一切机会练习技术,第二年,在作业区技能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这些年来,肉孜麦麦提先后参加单位组织的20多次技术培训,用11年时间学习了两个大专和一个本科文凭,33岁时成为中石油集团唯一的维吾尔族技能专家。他不仅梳理出了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100多项问题和导致问题发生的600多种原因,还编写了50余万字的维汉双语对译培训教材。

2004年,肉孜麦麦提被新疆油田公司聘为采油工技能鉴定考评员,同时兼任重油开发公司采油工种的教师和教练,培训学员约3700人次。2006年,他个人创办的“红柳石油网”上线,手里所有的资料都拍照上传,供员工免费浏览下载。如今,网站已经有了5000多个注册用户,40万人次的点击量。

肉孜麦麦提·巴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414 朱成山

朱成山,男,汉族,1954年7月生,中共党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秉持崇高使命,朱成山2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通过改建扩容、征集文物、整理史料等加强软硬件建设,抢救性地保存了大量历史记忆,把纪念馆建成弘扬民族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称为“30万遇难同胞的守灵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抗战系列的纪念馆。朱成山带领全体馆员励精图治,不断地拓展事业,每10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扩建。展馆面积、参观人数成倍增加,特别是使馆藏文物从不足100件,发展为拥有16万件馆藏品和1.6万多份遇难者、幸存者、加害者、第三方作证者的多个层面的史料档案,为国家和民族抢救性地保存了大量历史记忆。

对于一个半路出家的历史博物馆馆长来说,朱成山知道当外行是不称职的,他刻苦钻研,虚心求教。繁重的接待任务和行政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但他每晚只睡几个小时,坚持挑灯夜读,凌晨5点左右又起床开始写作。多年积累和笔耕不辍,使他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抗战史、中日关系史、和平学、宣教工作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出版史料书籍达120多部,发表文章400多篇,在多所著名高校作讲座200多场次。

1994年,朱成山倡议在纪念馆举行悼念遇难同胞仪式,这一活动以地方的名义连续公祭了20年。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将12月13日确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朱成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社区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415 朱彦夫

朱彦夫,男,汉族,1933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

他少年从军保家卫国,血洒疆场、身体残疾;退伍后,拖着残躯带领乡亲建设家园,并将自己的经历体会写成小说,用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书写着自己的“极限人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1947年,14岁的朱彦夫报名参加解放军。1950年,朱彦夫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战役中身负重伤,双腿膝盖以下、双手手腕以上截肢,失去左眼,成了一级伤残军人。朱彦夫从部队回到家乡后,于1957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朱彦夫拄着拐,拖着17斤重的假肢,到田间地头查看生产,逐门逐户察访民情。他的主意慢慢拿定:治山、治水、造田、架电。一个个山里人想都没想过的大工程,在张家泉热火朝天地展开,一干就是10多年。

张家泉三面是山。人多地少的矛盾不解决,张家泉村就永远吃不饱。朱彦夫带领张家泉村村民,先后将荒地“赶牛沟”“舍地沟”“腊条沟”变为沃土。为了让群众早日用上电,朱彦夫在妻子的照顾下,跑上海、南京、胜利油田、陕西联系材料,经过艰苦努力,终于让张家泉村于1978年结束了点油灯的历史。

“山顶松树带帽,山下林果缠腰”。村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张家泉上千亩荒山全部披上了绿装。现在,村里产的苹果都卖到了国外。从村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朱彦夫又把主要精力放在宣讲革命传统上,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在1996年7月出版了3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

朱彦夫荣获时代楷模、全国模范伤残军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416 朱彩芹

朱彩芹,女,汉族,1966年9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沾河林业局瞭望员。

她27年坚守防火瞭望塔,身患重病不离岗位,在异常艰苦环境下,精准传递火情信息,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神”。

沾河林业局施业区内有两处国家级重点森林火险区,451瞭望塔作为主塔联系21座瞭望塔和20个林场的500多个电台,召开防火对讲机会议、大量防火信息传递等都由451塔负责中转。1996年5月,外界火烧入南沾河施业区,火场布兵数千人,指挥部命令、火场信息上传下达的消息不断,瞭望塔承担90%以上的通讯任务。大火着了整整25天,朱彩芹就25天没下塔,吃饭简单对付,最后彻底断顿,更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她昼夜值班,成功转接信息千余条零差错,为扑火提供了可靠的通讯保障。

从事瞭望工作后,她用脚步丈量山与山之间的距离,实地勘查环境状况,摸索出一套计算烟点位置的特殊方法,能够准确无误地报告出烟点的坐标位置。2004年,她患上红斑狼疮,多次放弃调换工作的机会,依然带病坚持工作。2004年10月15日,乌斯孟施业区发生草塘火,朱彩芹拔掉针管立即回到塔上,连续奋战6个昼夜,把扑火命令、火情报告迅速、精准地传到扑火一线和指挥部,自己却因劳累病情加重。

瞭望塔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哨,大多建在人迹罕至的高山峰顶,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初春时节,山中积雪有半人深,她趟不过去就爬,进山的路最长一次整整爬了8个多小时。

朱彩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417 向晓丽

向晓丽,女,汉族,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淅川县西簧乡党委书记。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中,时任淅川县大石桥乡乡长的向晓丽,面对全省移民总量10%的艰巨任务,柔肩担重任、真情融坚冰,成功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了“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的目标。

南水北调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调水工程,淅川县是第一移民大县,大石桥乡更是移民的重点和难点,全乡3.4万人要有1.67万人背井离乡、告别故土。当向晓丽把移民的消息告知乡亲们,800多名村民把乡政府围得水泄不通,指责声、叫骂声、哀求声响成一片。

向晓丽没被困难吓倒,为了说服群众,她吃住在村,挨家挨户摸情况,苦口婆心做工作,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在动员过程中,她曾多次被情绪激动的群众指着鼻子吵骂,甚至被人砸伤,可她咬紧牙关,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安置工作,赢得了移民群众的理解。

向晓丽想尽一切办法为乡亲搞好服务。她在全乡成立帮扶队,未搬迁村帮扶搬迁村。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她坚持亲自检查安置点情况,亲自把乡亲们送到安置新家,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

向晓丽荣获国务院南水北调试点移民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移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418 刘纲华

刘纲华,男,汉族,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经合局局长。

从荆楚大地到藏原山南肩负援藏使命,600多个日日夜夜,经常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招商引资,创造了突出业绩,被誉为藏胞心中好干部、援藏干部好楷模。

刘纲华创建“乃东武汉产业援藏园”, 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招商一线,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让多家企业落户这里。

刚进藏不久,刘纲华每天穿行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马不停蹄地“跑”了近20天后,终于在海拔5100米的雅拉香布神山找到品质绝佳的水源,促成建立了西藏雪域冰川水资源有限公司。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哗叽”与朗姿集团谈判时,传来他年仅5岁的孩子意外摔伤、急需住院治疗的消息,那一刻他只能含着泪水叮嘱妻子照顾好孩子,自己依然投身于艰苦的招商谈判中,最终谈成了每年5000万元税收的大项目。刘纲华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诚心换感动,真心结硕果,让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先后落户乃东县, 2013年和2014年招商引资财税收入突破5300万元,占乃东县财税收入总量46.5%。

刘纲华荣获西藏自治区道德模范、西藏自治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419 许光

许光,男,汉族,192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新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

作为开国上将许世友长子,他1965年回河南新县投身家乡建设,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淡泊名利、两袖清风,继承和传扬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许光不到3岁,许世友将军便随红四方面军离开大别山,他是《闪闪的红星》主人公潘冬子的主要原型。青年时期在北海舰队服役,是我军首批具有本科学历的舰艇长。1965年投身家乡建设,曾任县武装部副部长、县人大副主任,奉献48个春秋。他身为将门之后,甘为布衣,为改变家乡面貌殚精竭虑,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任县人武部副部长20年间,他走村串户,密切联系群众,立下了下乡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肉的“三不”规定。转业后担任县领导职务,依然保持本色。在一次特大洪水抢险救灾中,身负重伤,昏迷三天三夜,苏醒后又立即赶到抗洪一线。

许光继承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多次放弃回部队提拔或调到城市工作的机会,坚决扎根新县。他为人光明磊落,从不以将军后代自居,从不为子女亲属托人情。许光的两个儿子、许世友将军在世时仅有的两个孙子当兵均复员回到县城,如今都是普通职员。许光一生艰苦朴素,直到去世还用着上世纪70年代的大立柜、80年代的沙发、90年代的老式电视。一生清贫的他,却资助了老红军10多万元,临终前还将20万元积蓄全部捐赠给家乡的慈善事业。

许光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420 孙波

孙波,男,蒙古族,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他用信仰铸忠诚,参与审理刑事案件1935件,在主审的451起案件中,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没有一起被改判和上访缠诉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98%。

2004年,他被查出慢性肾炎,2011年被诊断为双肾衰竭。半年间,他做了8次手术,两次换肾手术均告失败。目前,他只能靠3天一次透析维持生命,但仍坚守在审判岗位上。在审理一起涉及受害人2600多名、涉案资金7亿多元的集资诈骗案中,他整整一个月每晚都在单位加班,审查400多本卷宗,写了近20万字的案件材料,顺利审结此案。

2014年,在处理一起诈骗案时,被告人的亲属多次找他行贿,请求对被告人判处缓刑或者轻判,被他断然回绝。此案审结后,4名被害人为孙波送来锦旗,称赞他公正无私。

他在办案过程中,始终为百姓着想、为群众解难。在审判工作中,他积极挽救、帮助失足少年,与学校、教育部门联系,帮助21位被告人重返学校,有9人考上大学。在一次案件审理中,考虑到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均住在外地,他不顾透析后身体的极度虚弱,在审判台前坚持10多个小时,将本应两天的开庭时间压缩成一天,成功审结此案。在场70多位农民工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流下热泪。

孙波获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21 贠恩凤

贠恩凤,女,汉族,1940年1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退休职工,歌唱演员。

贠恩凤把为人民歌唱作为自己的信念,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为己任,累计义唱3万余首次,唱出了人民艺术家的精气神。

贠恩凤演出不计名利,不计报酬。有一次基层找她出去慰问演出,贠恩凤一连唱了好几首歌,因为台下观众反响热烈,她多次返场为大家反复献歌。演出结束后,贠恩凤发现有额外的劳务费用,对此很诧异,认为国家已经付给她工资了,为老百姓歌唱是分内的事情,不应再额外收取费用,最后只收了一首歌的费用,而那个晚上她唱了十几首。

有一年贠恩凤下基层去煤矿慰问演出,在井上唱了几首歌后,又提出希望到井下去给还在工作而不能观看演出的工友同志们演唱歌曲。矿上领导表示反对,因为井下情况复杂,对于外行人来说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安全问题。但贠恩凤积极协商,认为井下的工作辛苦,如果自己不去给他们演唱,一定会非常后悔。最终贠恩凤说服了矿上领导,只带了少数几个工作人员下矿井,并进行了演出。

从1990年至今,贠恩凤每年春节都下基层慰问演出,凡是到学校、部队、孤儿院、幼儿园等地义演,从不收取分文,即使有演出费用,她也大都返还或捐出。

贠恩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22 芮银超

芮银超,男,汉族,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7120部队特设师。

他将人生最宝贵的26年献给机务工作,凭借一摸准、一口清、一手灵的硬功夫,成为全军闻名的“兵专家”、飞行员心中的“定海神针”。

芮银超先后维护过6种机型,熟练掌握500多类直升机“疑难杂症”的诊治办法,独立和参与完成16项技术革新成果,是我军唯一参与直升机故障分析手册编撰、新型直升机定型研究的士兵专家。

芮银超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新兵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机务中队。为尽快由一名特设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特设师,芮银超一头扎进成堆的机务设备资料中,坚持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背基本定义、背仪表原理;中午不休息,一张张地画电路图、原理图;晚上一件件地摸工具、摸机件。每遇设备发生故障,都要求参与排除,并将故障点、解决方法和个人心得记录下来。几年下来,他对1200多个电气电路和元件“一摸准”,对1000多项主要参数和技术性能指标“一口清”,对100多种疑难故障排除“一手灵”。如今,“芮银超”三字已成为全旅的安全免检牌。只要看到“芮银超”的签名,飞行员就能放心地飞上蓝天。

26年间,芮银超安全保障了2000多个场次的飞行任务,排除直升机故障和事故隐患700多起,安全事故保持着零纪录。他将某型直升机200个常见故障排除及维护经验梳理分类,在部队推广应用后,大大缩短了排障时间;他独立完成多项革新成果,总结的分割法、振动法等在全军陆航系统推广;他将自己45万余字的工作笔记编写成《某型直升机故障分析手册》,现已成为全军陆航部队及地方直升机大队机务工作者的基本教材……

芮银超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获得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423 劳光荣

劳光荣,男,汉族,195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

劳光荣首创“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的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建好公共设施,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20多年的村干部生涯中,劳光荣从操心一盏路灯的明暗、一袋垃圾的处理,到建老年公寓、修村道、造公园,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村民们谋福祉。他首创了农村垃圾分类装袋、定点定时投放,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改变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旧貌。

为了建老年公寓,劳光荣四处奔走,终于凑齐了上百万元的工程费,也因此得了“讨饭书记”的名号。为了消除农户们的顾虑,他带头投入10多万元的资金发展农家乐,让村集体和村民的收益共赢。2008年起,村里还组建了4支文体团队,有坐唱班、腰鼓队、排舞队、篮球运动队,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在劳光荣的带领下,贺田村从“荒草地”变成了“凤凰窝”,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村支书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责任,能为村民多干点事,是我最大的心愿。”如今,年过六旬,劳光荣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劳光荣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424 苏和

苏和,男,蒙古族,1947年1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退休干部。

一名厅级退休干部,连续9年和老伴在沙漠中义务植树,栽植了3000多亩梭梭树,在漫漫沙海中建造了一片绿洲。

2004年,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原主席苏和提前两年退休,返回故乡额济纳旗植树造林,治理沙漠。在黑城遗址西面的风口上,他请来工程队盖了一排平房,在黑城安家落户。苏和每天早晨5点就起来种树,直到晚上10点才完工休息,苦干3个月栽下了1万多株梭梭苗。然而,由于没水,他的树苗90%因干旱枯死。苏和凭记忆找到了这里的一口已被沙埋的旧井,花了十几天把井重新淘洗出来,重现清澈的井水。

为了提高成活率,他总是从井里一桶桶提水,然后用水车拉到林地浇树。每株苗两桶水,每桶40斤,夫妇俩为此累得双手起满血泡,但也得到了树苗成活率达70%的回报。为了节约最为珍贵的水资源,苏和发明了一种节水水枪,用水泵连接起来后能直接插到树苗根部注水。这项发明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还使新栽的梭梭苗成活率提高到90%。以前种的梭梭苗更是见水疯长,一年就能蹿出一米多高。

为了更好地栽植,他筑围栏、建苗圃、打水井、配水泵。通过努力,苏和逐渐把苗圃面积扩大到10亩,每年可育苗6万株,不仅满足了自己需要,每年还能无偿提供给其他牧民3万株。2004年至今,苏和已经在黑城种了11年树,治理沙漠3500亩,他的林地成为阿盟面积最大的人工梭梭林之一,平均高度达到4至5米,黑城变绿城指日可待。

苏和荣获时代楷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25 杜丽群

杜丽群,女,壮族,1965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

杜丽群从事护理工作31年,参与艾滋病护理12年,带领科室人员,护理艾滋病患者1万多人次,用心呵护每一位艾滋病患者。

2002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决定筹备开设艾滋病科。当时,由于大家对艾滋病缺乏认识和了解,医院很多护士都不太愿意从事艾滋病护理工作,杜丽群率先主动报名参加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培训,并到外地艾滋病专科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归来后主动参与到病区区域划分、物品分配、人员培训以及建立常规护理制度、编写消毒隔离规范手册等筹备工作中,为医院成功开设艾滋病科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杜丽群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把护理事业视为工作的生命,将病人的满意视为最大的快乐,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杜丽群非常关注对艾滋病患者的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让患者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一位60多岁的女性知道自己患上艾滋病后便产生轻生念头,好几次想自杀。杜丽群为此经常到这名患者床边耐心开导,帮助其消除心理障碍,最终使患者放弃了轻生念头。

杜丽群荣获“南丁格尔”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26 李超

李超,男,汉族,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作业长兼党支部副书记。

他立足岗位、自学成才,苦练本领、自主创新,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专有技术4项、国际发明金奖1项,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以上,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发明家。

参加工作后,他就立志成为一名高水平的技术工人。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人格魅力带起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技术队伍,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创新创效成果。

在李超那里,攻关项目只有还没完成的,没有完不成的。2号线清洗机组由日本新日铁公司设计建造,在热负荷调试期间,循环泵频发故障,全线24台泵平均运转周期仅1个月,日方技术人员也没能解决。李超主动承担风险,组建攻关团队,迅速攻克难关,循环泵的使用寿命远超原设计,让日方专家吃惊不已。

2006年,冷轧厂在生产表面质量要求高的汽车板时出现带钢乳液残留缺陷,许多成品卷被迫降级、判废。当时,乳液吹扫装置采用的是国外主流的平面吹扫技术。在按原设计等办法对设备进行改造调整后,李超跳出思维定势,变被动吹扫为主动阻拦,研制出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及相关技术,在不对设备做大的改动的基础上,成功破解带钢乳液残留这道轧钢技术领域的重大难题。这项技术创新,累计创造经济效益约4571.38万元。

李超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427 李传代

李传代,男,汉族,1959年1月生,安徽省淮北市淮北矿业集团杨庄煤矿保运二区退休工人。

35年来,李传代带领工友们共回收废旧物资150余吨,各种小零部件3000余公斤,每年为矿上节约材料费多达20余万元,相当于多采了6000多吨煤,等同于35年来多付出了1300多个工作日。

李传代是单位出了名的“斤斤计较”,起初工友们并不理解他,甚至有人以为他捡拾旧零件用来卖钱。后来,有一次井下开关出了故障,缺少两个零部件,大家身上都没带,这时李传代从他的“百宝箱”里掏出来两颗零部件,开关及时修复了。如果没有这两颗零部件,需要安排人到地面去拿,来回一趟要两个多小时,会影响生产出煤七八十吨,这在当时的价值是4万多元。在李传代的示范带动下,身边的工友也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李传代担任机电科团支部书记期间,每年带领团员青年向矿里上缴回收材料和零件四五十吨,这其中许多材料可以用来修复矿用设备,大部分回收的零件可以复用。他组织职工回收旧皮带并加工成电缆吊钩,仅此一项,每年就为矿上节约材料费多达20余万元。同时,李传代带领工友修废用旧延长采矿设备使用寿命,仅2014年设备材料单项开支就比同类煤矿节约资金2000多万元。在李传代精神的感召下,勤劳节俭的美德在淮北各个矿区传播开来。

李传代荣获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个人、安徽省“心动安徽 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28 李进明

李进明,男,汉族,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抚州市武警支队通信修理高级技师。

入伍28年,他攻克大量技术难关,研制多项专利;先后参与各种战斗任务60多次,作出突出贡献;身患癌症仍然勇上一线敬业奉献,忠实践行“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铮铮誓言。

自1987年10月入伍,李进明共解决技术难题100余个,为支队节约经费180余万元,所研制的“WJSS—1型哨位电子报警器”“JK—1型多功能兵器室报警器”“哨位语音警示器”“执勤哨位综合箱”等多项专利被总队推广应用。

2008年1月,抚州遭受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驻扎在山区的二中队一度成了“孤岛”。几万吨炸药无法监控成了各级领导的一块心病。李进明主动请缨,在零下8摄氏度的寒风中一干就是4天,冒着随时坠落悬崖的危险及时为领导联通了“千里眼”。2010年6月21日晚,抚河唱凯大堤决堤,因通信基站全部被洪水冲毁,前指与任务部队中断了联系。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李进明冒着泥石流、山体滑坡和被洪水卷走的危险,架起了通信电台。

为了部队事业,李进明连自己考学、妻子下岗、女儿烫伤、父亲病危都无暇顾及,甚至身患外周T细胞恶性淋巴瘤,都还心系工作,病情一有好转就立即投身岗位。

李进明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军士官成才一等奖、第八届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江西省“龚全珍式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429 李洪达

李洪达,男,汉族,1962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检察院渎检科检察员、反贪局副局长。

当兵时,李洪达是老山对越防御作战中屡立战功的战斗英雄;担任检察员时,是同贪腐分子进行铁面无私较量的反贪战士,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积劳成疾去世。

在担负老山对越防御作战的两年多时间里,李洪达先后参加1986年“10·14”、“10·19”和1987年“1·5”、“1·7”四次大的防御作战,时任通讯排长的李洪达身先士卒,带领通信排在雷区中布线,在炮火中抢修,置生死于度外,抢修出单机10部、电台2部,架设线路40多公里,保障了作战前线有线通讯指挥的全程畅通,恪守了一个通信兵的职责。

转业时,凭着二等战功,他本有条件留在省、市大机关工作,但李洪达却选择回县城。从检18年,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逐渐从检察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办案能手。任反贪局副局长10年,他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2件。

2011年,在查办原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某利用工程建设贪污贿赂案时,他边查案边学习工程招投标、会计核算等知识,从蛛丝马迹中找出破绽,令刘某如实交代贪污受贿117万元的事实。在办理本市两起司法人员贪污受贿案时,面对自己的同事、昔日的战友,他也毫不手软。

李洪达任职10年,从未滥用过手中权力。妻子评职称,让他找人帮忙,他一口回绝,至今他妻子还是一名普通教师;儿子高考成绩不理想,让他找关系,他却让儿子“上”了5年高中;家里5个兄弟姐妹,至今都生活在农村。

2015年3月13日,李洪达因病救治无效去世。

李洪达荣获太原市优秀检察官称号。

430 杨芳

杨芳,女,汉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杨芳从业以来捧出大量高精尖产品,从装配重点军品,到高速列车动车组核心部件,成为数控领域和中国兵器行业技术技能“排头兵”,被誉为“数控湘女第一人”。

1986年,不到17岁的杨芳就进了江南集团,在铣削加工岗位上班。白天,她在工房里跟着师傅摸爬滚打,学习加工岗位最基础的“十八般武艺”;晚上,她在家里静心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几年磨砺,她成为一名“工艺理论熟熟的、实际操作溜溜的”铣工能手。她将英语底子薄、电脑基础差、数控技术“门外汉”的三大压力转化为勉力学习、实践提升的强大动力,掌握了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从初级工成长为公司首席技师。2004年,杨芳作为湖南代表队的主力队员,参加了首届全国数控大赛,并获得大赛优胜奖,在美国举行的中美数控技能大赛中,又一举夺得银奖。

杨芳先后承担了航空吊舱精密产品、某大型战舰部件等重点军品核心部件以及高速列车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等50多项科研试制生产任务,参与了这些产品从工艺制定、工装设计到零件试制,最终进行批量生产的全过程。

杨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431 杨元松

杨元松,男,汉族,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毛草坪小学教师。

杨元松关爱留守儿童,鼓励孩子追求梦想,促成《中国留守儿童日记》出版,使留守儿童得到社会关注。

杨元松执教的毛草坪小学坐落在下箐村,这里只有10多户人家,当地群众生活贫困。学校之前分来的老师走了一个又一个,只有杨元松坚守下来。

他常主动上门了解学生家庭状况,鼓励困难家庭学生坚持上学,并给予帮助。现年16岁的徐艳,从一年级起就成了一名留守儿童,五年级时父母离异,她和弟弟全靠爷爷奶奶抚养。从2008年至2010年,杨元松10多次去她家家访,给他们带去字典、书本等学习用品,并不断勉励姐弟俩好好学习。

2010年5月,杨元松萌生一个念头:把学生们的日记汇总整理成书,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孩子的坚强,让更多的人来关爱他们。杨元松花了3个月时间收录整理好孩子们的日记,通过艰辛努力促成该书出版。这些文字引起强烈反响,读者被孩子们的坚强、勇敢所打动。杨元松执教的学校、在校的留守儿童以及他们所在的山村不断收到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已陆续收到各种爱心捐赠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大学生主动联系前来支教40余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杨元松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贵州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32 杨苗苗

杨苗苗,女,汉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安徽蚌埠公交集团“苗苗线路”驾驶员。

杨苗苗自走上公交驾驶员岗位,21个春秋、7600多个日夜,始终践行“服务从心开始,真情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以车为家、满勤满趟。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杨苗苗,为熟悉路况,利用休息时间翻地图、查资料;为了当好乘客的向导和城市文明的宣传员,她学会了哑语、方言。她在车上配备了便民伞、针线包、常用药等,给乘客提供方便。她总是尽量将车停在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身边;外地乘客、农村乘客人生地不熟,她有问必答; 遇到个别不文明乘客,她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杨苗苗总结出“苗苗工作法”,全公司各条线路都推行了苗苗服务规范,创建“苗苗班(车)组”活动。2011年元月,杨苗苗领衔组建“苗苗线路”。苗苗线路运行4年多来,创下安全行车600万公里无责任事故,服务乘客1600万人次无责任投诉, 车厢服务合格率、车辆整洁合格率、行车准点率始终保持100%的骄人业绩。“苗苗线路”先后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

杨苗苗牵头设立了“苗苗助学基金”帮扶困难学生,截至目前已资助贫困学生120余人,个人累计捐助6万余元。她还担任蚌埠“公交之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杨苗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十八大代表,荣登“中国好人榜”。

433 杨衍忠

杨衍忠,男,汉族,1938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退休职工。

自参加工作以来,杨衍忠在野外从事物化探工作整整有38个年头,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级、省级找矿重大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找矿成果。长期在闽粤湘赣四省深入矿区勘察、调研,让杨衍忠真切感受到地质基础资料的薄弱与匮乏。他决定退休后要把这几十年来收集的地质、矿产、物化遥资料重新整理汇编,编撰一整套《江西南部地质、物化探矿产信息卡片》。

资料的编撰持续了20余年。这20多年间,杨衍忠基本不出家门,抱着病体天天趴在桌上夜以继日地工作,以每年编写30万字的速度与时间“赛跑”,衣柜里、床底下、沙发下,几乎每个角落都堆满了资料、手稿、图纸。他忍受着疾病缠身的痛苦,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写字都要用放大镜看着写,写十几分钟,就要斜靠在床上稍加休息。在病情加剧即将离世之际,杨衍忠将600万字、几百张图全部无偿捐献给大队、献给国家、献给党,估计可提供几百处找矿信息。

生前,他的子女问他:“你编这些资料有什么用?”杨衍忠说:“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就要用生命回报党、回报地矿事业。矿是国家的,我不能去野外找矿了,但我可以为后人做一块铺路石,要为党和国家的地矿事业奉献一生”。他就这样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誓言。

杨衍忠入选“中国好人榜”。

434 吴涛

吴涛,男,回族,1985年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生前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

吴涛牺牲时年仅29岁。在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出警现场,他所佩戴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他生命的最后7分钟,14次严词拒绝当事人行贿的全部过程。

2014年8月14日晚,吴涛带队出警一起交通事故时,一辆轿车冲入事故警戒区,撞向他和正在接受事故处理的一名女当事人,吴涛本能地推开身边的女当事人,不幸的是两人同时被小轿车撞伤。吴涛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令人敬佩的是,这天晚上,吴涛为查明这起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到事发地点寻找刹车痕迹。正当他复核现场时,跟在身后的二人为隐瞒公职身份,掏出一沓现金,直往吴涛的警服口袋里塞。“不要塞钱,你把钱拿走!”面对行贿,吴涛义正词严,14次拒绝对方给的好处费。

盐池县高沙窝镇一位任师傅听说吴涛牺牲后,专程把慰问金送到吴涛家里。他说:“吴警官是个好人。有一次,我拉了一车汽油在路上行驶着,被他的巡逻车鸣警笛拦在路边。后来才知道吴警官在后方发现我的车轮胎漏气,且车开始晃动,不得已,便冒着危险到前方示意靠边停车。在他的帮助下,换上了备胎,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

吴涛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第十届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称号。

435 吴吉林

吴吉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2月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高级技师。

吴吉林面对绝症折磨从不屈服,将有限的生命融于石油石化事业,共创造创新技术成果83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

2007年,吴吉林被查出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医学预测只有3至6个月的生命期限。在罹患癌症的时间里,他研发出创新成果48项,平均每1个半月创出一项成果,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吴吉林患癌后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2009年4月,做完肝穿刺手术第三周,他就开始“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的研制,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攻关研制成功。投入试用后,经多方专家鉴定,油井泵效由原先的28%提高到43%。该装置在东辛采油厂100多口油井陆续应用,平均增效11%以上。2010年7月,该成果从217项全国QC质量管理评选成果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

2011年8月,吴吉林在天津肿瘤医院做脾脏切除手术。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二天,他就让妻子把《采油工艺》一书摆放在病床上。由于刚做完手术,他一点力气也没有,便左手捂着刀口,右手翻着书,坚持学习钻研。经过1年多的研究攻关,研制出一种节能防腐耐磨抽油杆,在56口油井应用,累计创效近1500万元。

吴吉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436 吴亚琴

吴亚琴,女,汉族,1960年7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她二十年如一日模范履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职责,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群众诉求,把昔日的老旧散楼院变成老有所养、孤有所托、难有所帮的和谐花园社区。

吴亚琴与多家企业联系,帮助安置社区居民就业539人,扶持100多人成功自主创业。她组织成立义务老年服务中心,在32户老人家中安装“电子保姆”,建立“10分钟助老服务圈”,提供理发、洗澡、配餐、医药、家庭卫生和代办缴费等服务,解决54名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居家养老难题。

她成立“蒲公英少年之家”课后公益课堂,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她带领社区党员和群众改善社区环境,建设文化设施,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她向社区居民承诺“服务惠民只进一道门、群众办事只到一窗口、百姓诉求只找社区首办人”,把诉求收集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吴亚琴独创“民事调解十二法”和“五代六心工作法”,调解民事案例500多件,防止民转刑案件20多起,解决群体性纠纷10余起,打造“零罪犯、零家暴、零吸毒、零辍学、零失业家庭、零矛盾升级、零非正常上访”的和谐幸福社区。实行“四步议事工作法”,形成“社区党委当家,居民百姓做主”的社区民主自治体系。

吴亚琴荣获时代楷模、吉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37 汪明如

汪明如,男,汉族,1964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苏省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赵庄村党总支(社区党委)书记。

汪明如带领村民把负债980多万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净资产达1.62亿元的文明村,即便在胃癌晚期仍为村庄发展殚精竭虑。

2004年,汪明如放弃了年收入近百万元的水产生意,回赵庄村担任村书记。当时,赵庄村是全镇最穷、环境最差、人心最散的行政村。他带领村民“腾笼换鸟”,用土地换门面房为集体增加租金收入。仅用2年时间,到2006年底,赵庄村就实现可用财力390万元,村净资产一举扭亏为盈、达到1760万元。2014年,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763元,60岁以上老年人的福利达到2500元/人,村(居)民合作医疗实现了全额补贴。

2014年3月,汪明如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与其躺着等死,不如用余下的生命做些新的尝试。”病重住院期间,他在病床上完成了《赵庄村未来十年发展规划》。手术后仅20天,瞒着家人和村干部去察看工地。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在为第二天的村年终总结大会作准备,去世前3个小时仍反复念叨“开会、分红、慰问老党员、探望孤寡老人”四件事。

在汪明如当村支书的10年里,赵庄村无一人上访,未发生一次聚众事件,成为省级文明村。汪明如说:“共产党人就是要为百姓谋幸福,才能无愧于党性和良心,无愧于祖国和人民。”

汪明如荣登“中国好人榜”。

438 沙吾尔·芒力克

沙吾尔·芒力克,男,维吾尔族,1948年1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沙吾尔·芒力克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将达西村这个昔日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贫困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让村民“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上个世纪70年代,一批内地汉族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建设边疆。当时担任村长的沙吾尔对村民们说,要以包容的心接纳他们。5个村民小组拿出690亩熟地拨给新建的汉族队。为解决汉族村民的用水问题,沙吾尔带领500多人挖出第一条排碱渠,这条渠后来被大家称为“团结渠”。

1982年,沙吾尔当选支部书记。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达西村村民人均收入连年上台阶,2013年集体总资产达到2950万元,集体经济纯收入达316万元,村民享受建房、看病、养老等18项惠民政策。

2010年12月,沙吾尔从兴平乡党委副书记岗位上退了下来,可在2011年村班子换届时,他再一次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村委会主任。那时,沙吾尔已经是62岁的老人,但他依然打出“红色达西”“品牌达西”“数字达西”几套可持续发展的组合拳,把以农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向多元化发展轨道,使村里的二、三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0%以上,为村民开辟了新的致富途径。

沙吾尔·芒力克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第二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39 张伟

张伟,男,汉族,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秋渠一中校长。

张伟20年来坚守农村教育一线,将一所濒临解散的乡村学校办成当地名校,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为教育事业献出了年轻生命。

从教之初,张伟就立下了扎根农村教育的坚定志向。他曾算过一笔账,一个农村孩子到县城读书,学生家庭一年要支出两万元,秋渠一中有1000多个孩子,如果把学校办好、让学生留下来,每年能为老百姓省下来2000万元。因此,他拒绝了私立高中年薪20万元的聘请,坚定地说:“干教育是个良心活,家长把孩子交给咱,咱就要对得起良心!”

2004年,因业务能力突出、深受师生爱戴,张伟被任命为秋渠一中校长。当时,校园道路坑洼不平,校舍破烂不堪,尤其让他忧心的是学校教育质量连续3年位居全县后3名,生源流失严重。张伟下定决心、迎难而上。

他带领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搬砖添瓦,很快让原本破旧不堪的校园焕然一新;他鼓励和带领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授课水平,教育质量迅速攀升;为了把学校办好管好,他把家搬进了学校,白天忙教学、抓管理,晚上查岗查夜,确保学生食宿安全。在他的努力下,秋渠一中从一所农村薄弱学校变成了全县教学优质学校,成为办好农村偏远地区教育的成功范例。

2014年3月17日晚,积劳成疾的张伟,因连续工作72小时,在办公室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2岁。

张伟被追授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440 张卫达

张卫达,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

张卫达主导发起“大爱救心”活动,先后为11个省(区)30多个民族的8400多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提供救助,减免医疗费1亿多元。

张卫达探索开展“政府报销一点、爱心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的救助模式,为贫困先心病患儿提供救治。他坚持每月带队下乡义诊,八到贵州,七上青藏、新疆,十下云南,足迹踏遍了11个省区,累计行程30多万公里,义务筛查先心病患儿16万余人,为汉、藏、回、彝、维等民族多名患儿实施了慈善手术。

张卫达饱含爱民深情,不抛弃任何一个病人。2009年3月,饱受先天性心脏病折磨的新疆3岁男孩阿塔木向张卫达求救。张卫达把孩子接到广州,亲自主刀,成功实施了手术。为了表达感激,患儿母亲特意给孩子起了个汉族名字“文粤生”。

2011年12月,他连续工作48个小时后精疲力尽,出现了快速房颤,心跳紊乱,虚弱得几乎无法站立,为救治一名重症患者,他让同事为自己电击除颤,稍作休息就走上手术台。2011年5月15日,他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马上赶回老家,但刚下飞机,就接到科里打来的电话,一名40多岁的患者因心脏主动脉内膜破裂,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急需他回去手术。一边是近在咫尺的母亲,另一边是生命垂危的患者,他稍作犹豫,便登上了返回的客机,一到医院直奔手术室。手术成功了,他却失去了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张卫达荣获全国十佳最美医生、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441 张永进

张永进,男,汉族,195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委书记助理。

张永进先后7次放弃到都市工作的机会,坚守在昆仑山上少数民族聚居的一牧场,勤奋学习了维语、农牧、医药、法律等各种技能,满腔热情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喜喜连长”。

张永进在牧场一干就是26年。几十年来,他为当地维吾尔族职工和地方农牧工解决兵地草场纠纷700余宗,调解民事纠纷400余次,撮合幸福美满婚姻家庭300余对,接生当地两三代维吾尔族牧民的孩子156人,看病2000余人次,抢救生命56人,被当地维吾尔族群众称之为“马背上的党支部”“马背上的救命恩人”。

张永进以牧场为家,勤奋工作,处处争先。当连长期间,二连的羊群存栏数不足6000只。张永进带领一班人埋头苦干,攻克育种和饲料难关,仅仅用3年时间,羊只存栏数就超过了1万只,经济指标连续8年排一牧场第一,职工收入年年增加,连续8年被场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

一牧场条件艰苦,但有7次调离一牧场的机会张永进都放弃了。2015年1月,本应退休的张永进被维吾尔族职工群众含泪挽留,他又被场党委返聘为政法委书记助理。

张永进荣获中央军委优秀民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兵团“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442 张国春

张国春,男,汉族,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

张国春加入兵棋团队8年,带领团队成功研制我国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为提高指挥员战略战役训练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自己却积劳成疾病逝。

从张国春攻读博士开始,就潜心研究体系效能仿真建模评估,注意跟踪国外先进技术发展动态,撰写出版了《体系作战仿真》专著,成为这一领域最早的研究成果之一。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兵棋团队的核心技术骨干,他在全军战略战役兵棋系统的重大攻关工程任务中攻关夺隘,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即使在病重期间,他还牵挂着兵棋系统,忍着癌细胞吞噬躯体的剧痛,写下了兵棋系统技术改进的文章。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张国春主动参加不同方向、不同战区部队组织的兵棋演习,不断探索兵棋演习运用方式,改进完善系统功能。每一场演习,他都要根据参演单位具体情况更新完善大量数据;每修改一次数据,就要重新生成一次网页,往往需要几个小时。为把这些数据准确无误地完成转化工作,他一直守在电脑前,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从2010年开始,他就时常感到头疼头晕,但他为了加快系统研发进程一直没去医院检查;2013年,他被诊断为脑肿瘤,最终不治,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

张国春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荣获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443 陈敏华

陈敏华,女,汉族,1946年2月生,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首席专家。

陈敏华从事超声诊断及超声介入诊治30余年,多项科研成果被国际认可,诊疗的1200多例难治肿瘤灭活率达95%,射频治疗初发癌5年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已70岁高龄,依然拼搏在医院教研第一线。

上世纪80年代初,陈敏华顶着“肝癌不可穿刺”的压力率先开展超声引导穿刺技术研究,开创了不开腹即可快速获得确诊的时代;针对我国胆系肿瘤多发,她自1983年开始,记录所有可疑病人的家庭住址,从而获得了早期癌的诊断依据;她创建的胆管诊断策略被国际上称为“陈氏法”,使我国超声诊断肝癌、胆管癌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又相继开展了胸肺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及穿刺活检,颅脑脊髓肿瘤术中定位等多项创新技术。陈敏华耗时2年创建了有效治疗6厘米肝癌的精准消融方案,和助手密切配合精心治疗3000余例,效果显著。

1987年,年近40岁的陈敏华公派留学日本,学成后放弃优厚待遇按期回国。为了集中精力编写专著,年过六旬的陈敏华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她40年前就患上心脏病,专家会诊决定给她装心脏起搏器,在得知装了之后不能再做射频,她跳下病床就出院了。

2002年在第九届东京国际超声大会上,她和研究生发表的3篇论文,引起学术界高度重视,被英、美、日专家誉为“中国年”;陈敏华3次当选国际超声造影大会主席,大大提高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

陈敏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44 范志佺

范志佺,男,汉族,1955年6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华能北方电力公司乌拉山发电厂咨询。

40年来他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恪尽职守,勤于钻研,完成大量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和多项攻坚任务。

1975年,范志佺从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来到当年的“180”战备电厂,即乌拉山发电厂。他从一名电气学徒工干起,很快就把全厂电气设备摸了个遍,成为厂里的技术能手,在同批工友中,率先成长为电气班长。

多年来,他爱琢磨、善创新,制作全厂电气一次系统、直流系统模拟图,为厂里节省7万多元;针对值班员巡回检查任务重、容易遗留隐患的情况,制作了标有时间刻度的指针罗盘,辅助工作;研制出小阀门电动研磨机,比原来的搬运研磨提高效率7倍多;由于革新了技术,仅2012年至2013年,他主抓的磨辊补焊装置改造和磨煤机检修堆焊工作,就为厂里节约238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由他牵头的技术改造多达30多项,公司级技术革新达10余项。

面对工作,范志佺都力求做到极致,现在的他既精通电气专业,又是中压焊工,既是出色的木工,又是盐碱地上搞绿化的专家。

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范志佺廉洁自律、心系职工。看见谁家生活困难,就主动上门嘘寒问暖,送去钱物。他与患骨髓瘤的妻子相濡以沫、省吃俭用,却把积攒下来的钱一次次捐给子弟学校、灾区孤儿和困难职工,累计捐助十几万元。

范志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北疆楷模等荣誉称号。

445 呼秀珍

呼秀珍,女,汉族,1944年12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道北中学教师。

从教50年来,呼秀珍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用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换来桃李满天下,在三尺讲台谱写了一曲平凡又伟大的奉献之歌。

呼秀珍从1965年参加工作至今,没请过一天病事假,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放弃过一个“差生”,没收过学生一分钱的补课费。

为确保每一节课的质量,呼秀珍舍得下功夫。她在讲《夜走灵官峡》一课时,翻阅了大量有关修建宝成铁路的资料,精心设计了《放声讴歌铁路美》的学生演讲,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们记住知识要点。她用心设计每一节课,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创造性融为一体,形成了她独特的教学风格。同学们都说,呼老师的语文课是快乐的语文课,是提高综合素质的语文课。

当青年教师向她讨教如何当班主任、如何教育学生时,她坦言:“爱学生,一个不放弃;爱工作,舍得下功夫。”1999年至今16年,她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利用双休日、寒暑假,辛勤奔波在三秦大地、大江南北作报告共计698场次,听众达到22万人次。

呼秀珍生活很清贫,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然而精神世界却无比富有。她出版了3本家庭教育专著《放飞希望》《献给孩子的爱》《思念与传承》,向学生和家长普及家教知识,培育良好家风。

呼秀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46 郑久强

郑久强,男,汉族,1970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操作技能专家。

郑久强首创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创造巨大经济效益,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1989年,19岁的郑久强从技校毕业,分配到唐钢第一轧钢厂转炉车间当炉前工。参加工作不到4年,他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工”。之后,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郑久强攻克了钢铁冶炼中一个个技术难关,为公司乃至行业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9年,唐钢引进当时河北省容量最大、工艺最先进的150吨氧气转炉,厂党委把炼新转炉第一炉钢的重担压给郑久强。那段时间,他每天凌晨2点睡,清晨6点起。经过21天的投产准备,6月29日,第一炉合格钢水滚滚而出,唐钢从此走进大转炉时代。

他首创了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在全厂推广后,当年创造经济效益800多万元。他通过调整工艺,促进钢轧成本持续降低,改善程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14年至今创效2.3亿元。他还总结出先进操作法,使转炉炉龄由6000炉提高到1.7万多炉,且整个炉役不补炉,每年又多创效益2000多万元。他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实现余热余气、废水废渣循环利用,二次能源利用率达到70%,使唐钢被誉为“世界最清洁的钢厂”。

郑久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当选十七大代表。

447 官东

官东,男,汉族,199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员,原籍安徽省宣城市。

长江“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官东主动请缨参加救援,与战友从翻沉的漆黑混乱船舱中奋力救出两名幸存者,在关键时刻无私无畏让出带面罩的潜水装备,浮出水面后双眼通红、鼻孔流血。

2015年6月1日21时30分左右,“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6月2日早上9时,海军潜水员官东作为第一批潜水救援力量投入战斗。按照事先方案,第一时间就是找舱门,江底的能见度很低、流速大,官东只能用手摸着楼梯往前走,刚移开楼梯上的杂物探出半个身子,就见到一名老太太站在面前。老太太一看到搜救人员就哭了起来。官东安慰老人,他给老人一套潜水装具,然后和地方航道局潜水员一起带着老人从船舱内出水。6月2日12时55分,朱红美老人顺利获救,成为沉船中首位被救出者。

14时15分,当生命探测仪探测出生命迹象后,官东再次下水,随后第二位幸存者陈书涵被发现。紧急关头,官东将自己的重潜装具取下来,直接套在他身上,并让其他潜水员护送他上岸,陈书涵被顺利救出。官东最后一个出水,此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快用完了,但很快他就镇定下来,果断卸掉身上的装具和压铅,从江水深处潜游出来。

官东荣立一等功。

448 赵郁

赵郁,男,汉族,1968年6月生,中共党员,北京汽车集团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装调技师。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赵郁练就一身过硬的汽车电气维护本领,从一名普通装调工成长为公司“首席”蓝领,创新性解决难题,赢得外国专家称赞,展现当代工人风采。

1988年,赵郁进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装调工。2005年,北京吉普“变身”北京奔驰,豪华汽车品牌生产装配技术引入国内。从此,在工作间隙,他独自研究汽车构造原理和维修知识。很快,他由一名普通装配工成长为一名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并成为公司唯一一位荣获“首席”头衔的蓝领技术工人。

2009年,赵郁被派到德国奔驰总部接受新车型试装培训,没想到整套新车型线路图里面的文字、电路图标注全是德文。之后几个月里,白天,赵郁寸步不离地跟随着德国工程师,向他请教电路图的各种问题;晚上,他回到驻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记录名称标注到电路图纸上;深夜,他又开始自学德语,认真揣摩车型电路。经过3个多月共同努力,赵郁和同事们弄清了电路图中所有接点与端子。

2009年,以赵郁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为青年技工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平台。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与创新活动开展,赵郁工作室制作出各类不同功能、新颖实用的教学教具,提出了新的培训理念和培训方法。

赵郁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449 赵亚夫

赵亚夫,男,汉族,1941年4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农科所原所长。

五十四年如一日,赵亚夫致力于农业科技成果研究、普及、转化,把兴农富民作为不懈追求,带领数十万老区农民实现了“小康梦”。

赵亚夫常年忙碌在田间地头,培养科技骨干、培育新型农民,编写了百万字的农业科普读物,累计免费培训农民30多万人次。1986年的句容是贫困的革命老区,他带着20棵草莓苗到白兔镇种植成功,带领老区农民走上致富之路。1989年,他带着巨峰葡萄到春城镇试点,带动发展了周边3000多亩葡萄园,1万多农民受益。2002年退休后,他来到戴庄搞综合型有机农业合作社试点,利用5年时间,把戴庄从最穷的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戴庄经验被成功推广到周边的丹阳市杏虎村、丹徒区五塘村等地。他在茅山老区推广种植应时果品250万亩,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的直接收益。

赵亚夫把“为农民服务一辈子”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无论是从事农业科技工作,还是担任领导职务,乃至在退休后,始终与老区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每年总有200天以上的时间忙碌在田间地头。他的手机里存下200多个农民种植专业户的号码,提供24小时“热线服务”。

赵亚夫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领导干部、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450 赵红艳

赵红艳,女, 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消化一科主治医师。

抗击非典不幸感染致残的赵红艳,12年中坚持坐轮椅为病人看病、从不缺阵,累计接诊患者13万余人,创造了零投诉、满意率100%的好业绩,被称为津城“最美轮椅医生”。

2003年,正在休假的赵红艳主动请战抗击非典,不幸被感染,确诊为“双肩、双膝、双股骨头缺血坏死”。那一年,孩子只有2岁。单位考虑到她的病情,安排她在家休养,可她却主动要求重返岗位:“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军医,虽然我倒下了,但我要让更多人站起来。”

10多年来,用一辆红色的电动轮椅车代步的赵红艳,每周出诊6天,日均接诊120人、高峰时200人,没有请过一天假。为了掌握药物特性,药房里消化内科的药她全都试吃过。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患者都看上病,她主动把出诊时间提前到早上7点半,就诊病人多,通常下午1点半才能看完。为了尽量不去厕所,赵红艳白天基本不敢喝水,坐得久了关节疼痛钻心,她就大把地服止痛药,实在挺不住了,就尝试针刀治疗,30厘米长的针刀,直刺股骨头深部,最多一次扎了390针,每一次她都口咬毛巾,痛得泪流满面。

2014年,一直在家照顾她的丈夫患脑瘤住院手术,父母年事渐高、小孩无人照看,但她依然没有向单位张口提一句额外要求。她专门为贫困患者设立了“爱心救济金”,遇到看病钱不够的,她就主动帮患者垫付。

赵红艳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51 赵新录

赵新录,男,汉族,1975年4月生,中共党员,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卓乃湖保护站站长。

在平均海拔4600多米的可可西里,赵新录和战友们抗高寒缺氧、斗“两盗”分子、破非法盗猎大案,被誉为生态卫士,可可西里“保护神”。

1997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建立时,刚从部队复员的赵新录第一批进入可可西里,从此开始了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生涯。2000年,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成立,赵新录成为一名光荣的森林公安民警。

10多年来,赵新录巡山500多次,行程80余万公里,组织和参与破获非法盗猎等案件107起,抓获违法人员353名,收缴枪支21支、子弹3万多发,查获作案汽车38辆,缴获藏羚羊皮3909张、其它各类野生动物产品300多件,有效打击了盗猎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2年10月,2名澳大利亚游客非法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后失踪,保护区管理局立即组织救援分队前往搜救。赵新录作为救援分队的一员,充分发挥他熟悉地形的优势,带领救援分队及时发现了失踪游客的踪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援下,救援分队经过4天4夜的救援,终于成功将2名游客解救到安全区域。2013年7月,赵新录与队员一起,历经8天8夜、110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成功抓获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盗采砂金的53人,并查获大型机械及车辆14辆。

赵新录荣立三等功1次。

452 胡双钱

胡双钱,男,汉族,1960年7月生,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

他注重在实践中积累和创新,参与我国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研制项目,高精度、高效率地完成了相关零部件加工工作,并独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职业生涯贡献突出。

1980年,从小就喜欢飞机的胡双钱进入当时的上海飞机制造厂,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人在民用航空领域的第一次尝试——运10飞机研制和首飞。那一刻他强烈感受到“造飞机是一件很神圣的事”。然而,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运10项目下马了,原本聚集了各路中国航空制造精英的工厂转眼间冷清了下来,争抢这些飞机技师的各公司专车甚至开到了工厂门口,面对私营企业老板开出的优厚工资,胡双钱谢绝了。

选择留下后,胡双钱与同事一起陆续参与了中美合作组装麦道飞机和波音、空客飞机零部件的转包生产,并抓住这些机遇练就了技术上的过硬本领。20多年后,当我国启动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研制项目后,胡双钱几十年的积累和沉淀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先后高精度、高效率地完成了ARJ21新支线飞机首批交付飞机起落架钛合金作动筒接头特制件、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壁板长桁对接接头特制件等加工任务。他还发明了“反向验证”等一系列独特工作方法,确保每一个零件、每一个步骤都不出差错。

一间3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他一家三口一住就是几十年,直到近年才贷款购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对于胡双钱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看到自己参与制造的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翱翔在蓝天上。

胡双钱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称号。

453 段爱平

段爱平,女,汉族,1956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段爱平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拿出全部积蓄,投入各项建设,身患癌症等多种重疾却全然不顾,一心带领群众致富,使村人均年收入增长数倍。

22岁嫁到返底村后,段爱平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依靠吃苦耐劳的精神,至1999年年底,家里资产已达百万元。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段爱平2001年投资建学校,2003年筹建敬老院,此时,在太原打工的丈夫被确诊患有肺癌,工期紧张,她只能偶尔抽空去看丈夫。2004年年底,敬老院竣工,20余位老人高高兴兴地搬进新家,丈夫却在16天后离开人世。

在段爱平的不懈努力下,全村人均年收入从她上任前的2000元,提高到7305元。

2006年,段爱平被确诊患有食道癌,需要进行食道切除手术,为村里建设一出就是几万元的她,轮到自己看病时却舍不得花钱,最后去了一家县级医院做手术,只花了7000多元。2011年,癌细胞转移到淋巴,烤电治疗时,她舍不得用248元一管的药膏保护皮肤,40天烤电结束时,一大片患处已经完全没有皮肤。2013年7月,返底村遭遇连续9天的大暴雨,段爱平忙着查看灾情,转移乡亲,自己的房子却在雨中倒塌。此后,她一直住在村委会阴冷潮湿的办公室里,患上了右尺神经炎。2014年年初,她再次上了手术台,右手至今没有完全恢复。

段爱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54 俞复玲

俞复玲,女,汉族,195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

在社区工作10多年,俞复玲自创“365社区工作法”,时时处处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人称“盒饭书记”“小巷总理”。

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她每天一早就到社区角角落落走一圈,就是想看看社区的情况,听听居民的想法,她记满了厚厚40余本“民情日记”。为解决物业管理这个老大难问题,她倡议建立由社区、党员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三方组成的物居联合党支部,共同为居民服务。

俞复玲把社区内的每一位居民都当成自己的家人。为了使社区下岗人员重新就业,俞复玲成立了“为民活页社”,进行A、B、C、D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为200多人找到了工作,目前社区就业率达到了99.7%。社区有不少残疾人,时时牵挂着俞复玲的心。军军患自闭症20多年,严重时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俞复玲领着军军走进了“梦工坊”,每天不忘抽时间陪他说话。终于有一天,他望着她轻轻地喊出了一声“书记阿姨”,俞复玲欣喜万分。军军母亲几次流着眼泪说:“是俞书记救了我们一家。”台风“菲特”期间,为了抗洪救灾,她6天6夜没回家,由于劳累过度,嗓子完全哑了。因为她时常拎着一只竹编篮子上下班,篮子里装的是自带的午餐,久而久之,就获得“盒饭书记”的戏称。

俞复玲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455 袁晓燕

袁晓燕,女,汉族,1973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荣军医院护士。

作为医院老年护养中心创立8年来唯一坚守至今的护士,她始终在临终关怀的第一线,服务长期重病老人2600多人次,用真诚和微笑陪伴334名孤寡老人有尊严地离世,被誉为“临终关怀师”。

送到护养中心的老人,大多身患重病,很多都是无儿无女、无人照料、无人送终的“三无老人”。她暗下决心,要像他们的儿女一样悉心伺候,让这些老人们安详、有尊严地离去。细心的袁晓燕发现,临终老人都渴望有人倾听,于是她比别人多了一份用心。80多岁的王爹爹肺癌晚期入院,最希望儿女陪在身边。袁晓燕每天查房时悉心陪老人聊天,并让其子女每天轮流守护在父亲身边。老人心理上得到莫大的安慰,1个多月后安详辞世。许多时候,袁晓燕在病重心烦老人的辱骂声中,面带微笑给老人喂水、换尿片,用真诚理解融化老人心中的寒冰。

袁晓燕在艰苦的环境里创出了不凡的业绩,激发着更多的人用爱心去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省荣军医院成立“晓燕护理组”,推广袁晓燕自创的服务规范。

袁晓燕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荆楚楷模”、第四届感动荆楚十大敬老楷模、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56 耿家盛

耿家盛,男,汉族,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拉丝成套设备制造分公司加工车间主任。

耿家盛出生在技术工人家庭,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他勇于实践、勤学苦练,成为“钻一行、精一行”的技能大师。

1982年,耿家盛从技校产品表面处理(油漆)专业毕业后,分配在昆明铣床厂从事产品油漆工作。1984年11月,他调入原云南重机厂工具车间改行为车工,同时兼做油漆工。没有车工基础的他,拜师学艺,勤学苦练,利用休息时间学会镗床、钻床等加工技能,逐渐成为一名技术全面的加工能手和生产骨干。

1993年,公司首次承接132塔式起重机生产任务,原加工工艺是在落地镗床上加工,效率低、费用高。他和同事分析研究后,经过技术改进,将每班加工一组提高到加工三组,把每组加工费用从1250元降到300元,提高了工效。1995年,耿家盛来到拉丝机分公司后,看到拉丝机成套产品外观质量很差,于是向公司建议改用过氯乙烯类漆,采用喷涂工艺进行施工,这样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表面质量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过氯乙烯漆的基础上,还喷涂过垂纹漆、聚氨酯高级装饰漆、亚光漆,使拉丝机产品外观质量获得极大改善,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耿家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457 莫振高

莫振高,男,壮族,195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长。

30多年,莫振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近300名贫困生顺利考入大学,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近2万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感召一代代瑶乡山里娃勤奋求学、走出大山,被称为“大瑶山中筑梦人”。

莫振高从小父母双亡,经历诸多艰辛的莫振高深深体会到:知识,才是焦渴的大瑶山群众迫切需要的阳光雨露。要改变大瑶山贫穷落后的面貌,振兴瑶山的教育事业才是必然出路。他决心把都安高中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学校、最好的高中,让瑶山的学子走出大山,建功立业,造福瑶乡。在莫振高的带领下,都安高中的教学质量年年稳步提升,学校成为广西第一批示范性高中,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八桂名校”和全国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都安高中每年招收的1000多名新生中,有近四成是贫困生。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莫振高就把“校长办公室”搬到校门口,亲自为贫困生办理优先入学手续。30多年来,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300多名贫困生上大学,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被尊称为“校长爸爸”。

莫振高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58 贾明理

贾明理,男,汉族,1961年2月生,国家电网西藏有限公司羊八井发电公司运行发电二站汽机班长。

在海拔4000多米、极端天气频繁的艰苦条件下,30多年一心扑在发电事业上,确保不发生一次事故,把光明送给千家万户。

1979年冬天,他刚满18岁,作为第一批学徒工,从三秦大地来到了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唯一用浅层地热发电的羊八井地热试验电站。面对风沙肆虐、高寒缺氧、连走路都困难的工作环境,他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每天迎着刺骨寒风,很快就熟悉了设备和图纸,掌握了汽轮机各个系统的工作原理,从一名学徒工迅速成长为汽机运行专业的行家里手。几十年来,上千次操作,在他身上没有发生过一次人为责任事故。经过一次次的“惊险”,一次次问题的排除,他总结出了一套宝贵经验……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还与专家们一道编写了《热动力汽轮发电机运行作业指导书》。贾明理也是师带徒的“专业户”,毫无保留地将多年积累的心得、经验和“绝招”传授给徒弟们,他培养的11名徒弟都已经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手。他从未贻误过工作, 2010年9月,他的妻子患了宫颈癌,然而,当妻子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也是电网保电运行最特殊的时期,面对这种特出情况,他将妻子的一切安顿好后,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圆满完成了保电运行任务。

贾明理荣获西藏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国家电网西藏有限公司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459 柴生芳

柴生芳,男,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甘肃省临洮县人民政府县长。

12年前,柴生芳留学归来,带着对黄土地的深深热爱,加入到建设家乡的行列当中,殚精竭虑、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忘我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997年5月,柴生芳赴日本国立神户大学留学。留洋博士的光环,让他有更多到发达地区工作的机会,但是,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黄土地。

2006年,他主动请缨从省委办公厅调任有“苦甲天下”之称的定西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出门招商、回家下乡” 这是他给自己制定的两条工作法之一。为了尽快改善当地农民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村路、水、房、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多次汇报衔接,柴生芳争取到了总投资9.1亿元的“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项目。在临洮工作期间,他跑遍了全县323个行政村,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县情实际。面对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临洮,柴生芳提出了建立“五个到村到户”的精准扶贫思路。“开门办公、马上就办”这是柴生芳为自己制定的第二条工作法。“开门办公”,群众来说事情,对他来说是“送上门的社情民意”“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和“送上门的发展点子”。

柴生芳的生活非常简朴,他乘坐的公车上,除了雨鞋、雨衣、草帽、茶杯、笔记本外,再无他物;他逝世时,脚上还穿着满是破洞的袜子。“升官发财,莫入此门”,这句话被醒目地写在柴生芳一本工作日志的扉页上。

柴生芳荣获时代楷模、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460 徐克成

徐克成,男,汉族,1940年8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

徐克成以61岁高龄创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自己身患癌症仍带领团队攻关,创立“3C+P”治疗模式,成功救治肿瘤患者7000多名;设立“不收红包、不收回扣、不接受吃请”的廉洁行医高压线,弘扬良好医德医风。

2001年,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成立。建院伊始,徐克成严肃通告了“三不原则”。刚开始,有医生收受患者1000元红包被发现,徐克成毫不犹豫地将当事人予以除名。此事震动全院,此后,复大从未查到有医师收受红包。

10多年来,在身患癌症,先后5次大手术的情况下,徐克成抱病奋战在抗击癌症第一线。2006年3月,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纸《星洲日报》报道了一名面长巨瘤的19岁高中女生洪秀慧,向全世界医院呼吁求救。当时徐克成做了肝切除手术仅两个月,但他毅然飞往马来西亚亚罗仕达,看望这名“象面人”。徐克成医疗团队先后5次给洪秀慧做血管介入治疗,用不锈钢圈将肿瘤内血管一根根阻断,然后在CT引导下,用冷冻探针将瘤体一段段冻死。4个月后,洪秀慧背负多年的巨大负担被成功卸下。2006年2月,徐克成带领团队为梅州一位12岁女孩治疗面部肿瘤,不仅切除了1.5公斤的肿瘤,而且完整地保存了被肿瘤“压”住4年的右眼。

2011年11月,第十六届世界冷冻治疗大会上,徐克成主编的《肿瘤冷冻治疗学》获优秀著作奖。半年之后,他又写出了《现代肿瘤冷冻治疗》英文版,填补了世界肿瘤冷冻治疗英文专著的空白。

徐克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广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61 高宝来

高宝来,男,汉族, 1956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驻区民警。

高宝来五年如一日,每个上学日的清晨在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是孩子们心中敬爱的警察爷爷;印发1.2万张警民联系卡,社区群众需要,随叫随到;患有心肌梗塞、做过心脏支架,身患癌症,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每天早晨6点30分,高宝来都会准时来到海淀实验小学帮助家长把学生从车上送到安全地带。高宝来还是社区平安的“压舱石”。他在负责地区内协调相关部门新增更换高清探头500多个,首创社区治安联勤防控机制,组建培训60余人专职巡防队伍,使社区发案率连年大幅下降。他是唯一连续3年保持分局考核最优等级的社区民警,所辖社区被评定为分局“免检放心社区”,他的警务室更是成为市局“模范警务室”。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他手机24小时开机,单警装备从不离身;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高宝来54岁开始学电脑;为方便老人出行,他主动联系施工队将坑洼不平的道路修好;为解决居民供暖问题,他连夜协调物业进行维修……

10年前,高宝来主动要求从市治安总队到基层派出所,患有心血管病的他始终干劲十足。2014年9月体检时查出肺部阴影,却始终没有离开岗位。直到今年正月初四,竟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住院期间,他还不断接听群众电话,并叮嘱战友帮他落实未完成的工作……

高宝来荣获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安民警、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462 高德荣

高德荣,男,独龙族,1954年3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

高德荣三十九载执着坚守,一心为公为民,踏实做人做事,为改善独龙族同胞生活奉献一切;虽已退休,仍然奋斗在为独龙江、独龙族服务的工作第一线,人们至今仍亲切地称他为“老县长”。

1988年,高德荣任独龙江乡乡长期间,向上级争取350万元的项目资金,扩建独龙江乡卫生院、中心校区,新建一个小型电站、四座人马吊桥,改善了独龙江乡的基础设施条件。2005年2月,持续暴雪导致贡山全县的电力、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大量民房和农作物、牲畜受损,直接经济损失7132万元。时任贡山县长的高德荣亲自担任道路抢修组组长,夜以继日地奔波在灾区。10多天里,他跑遍怒江沿岸二十几个村委会,深入第一线带领干部群众抢险救灾。

高德荣先后两次从条件较好的州级机关回到独龙江工作。2006年,他当选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又主动要求把办公室搬到独龙江,一直到现在。为让独龙江的开山期长一些,让为独龙族群众运输物资的车辆多走一些,每年快要封山和开山季节,高德荣都要驻守雪山,少则一星期,多则两个月,与交通部门的兄弟一铲铲刨开雪堆。2010年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启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由高德荣兼任州委独龙江帮扶领导小组副组长。年近62岁的他,继续为家乡发展忙碌着。

高德荣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63 黄志丽

黄志丽,女,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扎根基层审判一线13年,黄志丽坚持“因案施策”,严格依法秉公办案,先后审结民商事案件5034件,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

从事法院审判工作起,黄志丽经常深入乡村、社区,走访当事人。坚持“因案施策”,在审理离婚案件中大力宣扬家庭传统美德,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中提醒当事人诚实守信,在审理乡邻纠纷案件中主张谦恭礼让、和睦相处,在审理赡养抚养案件中弘扬敬老爱幼美德。她经办的案件40%七天内审结,调解撤诉率达93%,服判息诉率99%以上,被称为明断是非的“快枪手”。

黄志丽平均每天办结近2件,上诉率不到3‰,是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面对高强度的办案压力,黄志丽从不叫苦叫累。

黄志丽还在群众家门口创设了“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坚持每周两次进社区、下农村,开展巡回办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工作室成立以来,共为群众答疑解难474次,进社区、企业、居民家中法律服务134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9件次,巡回办结案件94件,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505件。目前,芗城区已经有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

黄志丽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基层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64 黄金泉

黄金泉,男,汉族,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黄金泉恪尽职守、奋勇争先,在18年的缉毒生涯中,不惧艰险、舍生忘死、屡立战功,成为禁毒战线的一把利刃,在禁毒史上写下了动人的篇章。

在战友们心中,黄金泉是神机妙算的“灵魂”;在毒贩眼里,他是火眼金睛的“克星”。他参与侦破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7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公斤、冰毒34公斤、麻古14900粒,收缴赃款300余万元和各类枪支40支。

黄金泉已当了18年禁毒支队长,他的办案思路与侦破方法不同于常人。不久前,黄金泉带领干警破获一起贩毒案。狡猾的毒贩为扰乱民警视线,开了两个宾馆,人毒分开,但这计谋并没能逃过黄金泉的眼睛。那天,他站在路边,目测毒贩离开此宾馆时间所能达到彼宾馆的距离,一下锁定可能藏匿毒品的宾馆。果不其然,干警们在那家宾馆卫生间的垃圾桶里找到冰毒。2013年11月11日凌晨,黄金泉倒在了方向盘上,医生诊断为脑出血,经过紧张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导致右侧半身行动功能障碍性损伤。为了重回岗位,黄金泉在病床上只躺了一个月,便要求医生对他进行康复训练,经过半年他拄着拐杖奇迹般地出现在队里,仍一如既往地缜密分析案情、精心组织侦破、果断指挥抓捕。

黄金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465 崔光日

崔光日,男,朝鲜族,1966年4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

他视公安事业为生命,以保障百姓平安为天职,模范履职、攻坚克难,不顾病痛坚持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倾情奉献。

从警20多年来,崔光日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忠诚敬业、尽职尽责。在执行缉私任务时,他和战友在山里设伏堵截、爬冰卧雪,体力严重透支,但仍坚持到任务结束才到医院检查。在偏远的东光派出所任代理所长时,由于派出所警力少,他在派出所一住就是半年多。在交警城区中队任中队长时,他因工作过度劳累,曾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2012年被诊断为尿毒症,靠一周3次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但他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重症折磨,坚守工作岗位。

崔光日每次执行危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战友,多次在执行任务和保护群众时身负重伤。在抓捕越狱逃犯时,当逃犯手持凶器袭向战友的一刹那,他毅然冲上去挡在前面,即使手臂受伤,仍坚持把逃犯制服。在群众遇到生命危险时,面对4名手持尖刀、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即使身负重伤、肠子外露,仍坚持与歹徒英勇搏斗。

他善于钻研业务、攻坚克难,在缉私队专职从事打击走私车辆犯罪工作中,发明“前瞭后睹、迂回包抄”工作法,先后查获走私车辆50余台,案值近千万元。在百草沟交警中队任中队长时,推行弹性巡逻制度,免费为夜间过往的农用车配发强光手电筒和反光贴,当年辖区交通事故降低40%。

崔光日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第四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466 蒋志刚

蒋志刚,男,汉族,1961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水务局副局长。

他扎根基层水利工作一线30多年,多次主持完成重大水利项目,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重大水患险情,用无比敬业的精神创造出不凡业绩,被誉为“水利战线一杆旗”。

1981年,蒋志刚从湖北省水利学校毕业,分配至观音岩水库管理处工作。1993年,市委选调蒋志刚到孝昌县水利局担任副局长。当时,海南一家房地产公司欲以月薪5000元聘用他,这个数字相当于他们夫妻两年的工资,加之要为患有脑瘫的儿子治病,应该说这是一个理想选择。可他婉拒了对方的好意,毅然前往条件艰苦的孝昌县任职。

在孝昌水务局工作期间,他带领水利技术人员,白天深入乡镇村组调查,对山冈、坝渠进行勘测,夜晚挑灯整理材料,20年间写下120多本水务工作笔记,记录近10万个水利数据,主持完成30多个重大水利、农业规划项目,走在全省同类项目实施的前列,自己也成为了孝昌水利的“活地图”。蒋志刚主持制定的《观音岩水库调度规程》,被省列入大型水库调度法规性文件;主持完成的《水库大坝白蚁隐患探测及防治技术应用》,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

1998年8月,孝昌县连降暴雨,滑石冲水库闸门因老化裂了一道口子,下游两个乡镇10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蒋志刚火速赶到现场,冒着极大危险,在26米深的竖井中上下七八次,最终获得了准确数据,现场指导顺利排除险情。

蒋志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先进农业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467 蒋勇军

蒋勇军,男,汉族,1974年8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军区司令部作训处处长。

蒋勇军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牵头完成9个重大课题研究,参与策划组织10多项重大演训活动,书写中华强军梦。

蒋勇军牵头完成《独立战役方向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问题》《南海权益斗争问题研究》《支援海军南海方向作战问题研究》等9个重大课题研究,获全军军事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为指导部队战备训练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2000年和2006年,他两次代表省军区参加广州军区比武竞赛,20多次参加广州军区“中南”系列演习、战役集训和省军区“琼崖”系列重大演训活动,出色完成任务。他深入开展南海作战问题研究,科学筹划“维权1号”演练,为维权行动取得胜利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5月3日开始,他全程参与维权行动,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了优秀参谋的智囊作用。抗击台风“威马逊”期间,他协助首长指挥部队出动现役官兵4126名、民兵预备役人员6223名,派出车辆254台,共转移群众8万余人,运输物资313吨,疏通道路近千公里,转运救灾帐篷8000余顶,清理障碍物1.1255万吨,圆满完成任务。

蒋勇军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获得广州军区优秀参谋、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参谋人才、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468 曾宪国

曾宪国,男,汉族,1973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黄泥镇东泽村卫生室医生。

曾宪国扎根湘南山区20年,治愈蛇伤患者1600多人,治愈率达99.9%;接诊患者13万余人次,做到医疗纠纷零投诉。他并不富裕,却为困难患者减免医药费15万余元。

1995年,曾宪国在永兴县黄泥镇东泽村开办了一间村卫生室,成为一名普通乡村医生。和大多数同行不同,曾宪国专门救治蛇伤,20年救活濒临死亡的伤者68名,81人避免了截肢,熟悉他的朋友都直呼他为“蛇医”。他精通医术,热心治病救人。他自编了《蛇伤科普知识》小册子,印制5万多份,开展“蛇伤科普知识万里行”活动,足迹遍布全县中小学校和周边县市区。在北京“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上,曾宪国夫妻认识了同台领奖的广西河池瑶医蒙超英。两年后,蒙超英不幸罹患严重肾病,需长期住院治疗,并接受换肾手术。今年春节,曾宪国得知蒙超英的不幸遭遇,心急如焚,第二天便给蒙超英汇去5000元。随后,他又通过湖南医生微信群和“善医行”微信群,为蒙超英募捐,募得善款12万余元,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曾宪国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69 温守文

温守文,男,汉族,195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抚宁县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

上世纪70年代,温守文带领党员群众改造农田,使穷山沟获得粮食大丰收;改革开放后,带领群众致富,村民开着小轿车上山管理果园。

当年,在一次集体劳动中,24岁的温守文被农机“咬”去了左臂。县里任命他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他以形象不好为由辞命不受,坚持回龙泉庄当党支部书记。他用一只手和腋窝坚持劳动,带领群众改河造田、试种水稻,让乡亲们吃饱了肚子、穿上了新衣。根据本村坡地多、不适合种粮的条件,他大胆提出栽一万棵苹果、一万棵板栗、一万棵山楂、一万棵梨树的“四个一万棵”发展思路。然而,正当他想大显身手的时候,一顶“唯生产力论”的帽子被扣到头上,他不得已辞去大队书记的职务。1990年,看到温守文自办五金厂的致富能力,村民公推他当村支书。温守文上任伊始,就用自家钱还清了村里拖欠的贷款,用自家设备做抵押,贷款办起了村办企业。企业蒸蒸日上时,陷入全国性的三角债泥潭。精神重压,再加上胆切除、糖尿病、心脏病,他再次离职。

两次失利,没有击倒温守文。第三次担任村支书是他主动请缨,此时的他已近“知天命”。龙泉庄特别适合板栗种植,他独自去承德学习,又自掏腰包组织村民外出参观考察。10年过去了,到2014年,龙泉庄仅靠板栗一项,年人均收入已达1.5万元。

温守文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470 蒙旺平

蒙旺平,男,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峰台保护站护林员。

20年来,蒙旺平始终坚守在护林第一线,制止偷猎盗伐不法行为毫不留情,用生命捍卫着六盘山林区的一草一木。

2004年5月的一天,一些不法分子手拿斧头、砍刀、油锯,开着拖拉机到林区偷伐木材,蒙旺平上前劝阻。蒙旺平被不法分子棍棒击中住院,在医院躺了16天。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往护林点跑。家人劝他换个岗位,而蒙旺平却说:“林区就是我的家,离开了林区,我不知道还能去哪里。” 这些年来,经蒙旺平处理的大大小小盗林事件,共有80多件。

2010年,蒙旺平主动承担起林场最偏远、人口最分散、防火任务最艰巨的巡山防火任务。每年的防火期是他最繁忙的日子。每天天不亮,他就沿着山路喊话做宣传,太阳出来,他已巡视完了辖区内各主要入山路口。每遇林区有村民办丧事,他都与村民协商,在坟头前摆放一个适宜焚烧纸钱和放鞭炮的设施。他一直等丧事办完,才放心离开。2006年3月,蒙旺平的妻子患上了胆结石,他给办好住院手续后,把妻子托付给妹妹,就含泪离开了病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这个汉子的心里充满对家人的愧疚之情,只能用更好的工作成绩来回馈他的家人。

蒙旺平荣获第九届感动宁夏人物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471 潘朗

潘朗,男,汉族,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

他十七年如一日坚守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办理民事申诉案件1100多件,为申诉人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被群众称为“民心检察官”。

几年前,他接手一起房屋拆迁安置纠纷案,大足区80多岁的周某在官司败诉后,不断向市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申诉。经审查,周某的申诉理由确实不成立。潘朗赶到周家,待他说出审查意见后,老人便抡起拐杖,毫不留情地赶他出门。由于老人未缴清安置房购房款,涉案房屋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为减少老人的经济损失,潘朗前后十多次上门,逐一与老人的8个子女沟通,并最终说服老人。紧接着,潘朗又去找开发商反复努力,原本不愿和解的开发商,也为潘朗的诚意和执着所感动,同意和解。结案后,老人亲自给潘朗送来一面锦旗,连声道谢。

潘朗始终把群众摆在心头。在处理重庆某煤业公司增股纠纷案时,他仔细核实案情,在案件审查终结提起抗诉后,潘朗又奔走于诉讼双方,历经8个月的努力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成功挽救了这家因诉讼而停产甚至一度濒临破产的企业,保障了该企业几百位普通职工的合法权益。

潘朗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最美检察官入围奖、全国模范检察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