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忠:“四曲同奏”争当焦裕禄式“为民务实”县委书记

云南红河州委常委、个旧市委书记王忠

2015年04月22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红河州委常委、个旧市委书记王忠

云南红河州委常委、个旧市委书记王忠

【导语】一个县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而县委书记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头羊”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一线总指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实践证明,在面临新问题新形势新挑战的今天,当好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不容易,关键是要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只有把基础工作抓扎实,才能厚积薄发,基层党建的综合效应也才能显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全国县委书记中的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过去,焦裕禄同志在河南兰考那样艰苦的自然环境下坚持一心为民勇于担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一代代县委书记学习的典范和楷模。在新的历史时期,就如何履行好县委书记这一光荣职责,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结合多年工作经历,我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认识一:必须做到心中有党——谱好“党性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党性修养源于对党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朴素的感情积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钙质足才能骨头硬,骨头硬才经得起风浪考验。县委书记要“日三省吾身”,时刻检视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和实际表现,培思想之源、立信仰之本,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前,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在全国铺开,县委书记作为抓基层党建的“一把手”,要常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勤学习多思考,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发展”和“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始终坚持回归本真抓主业。要突出从严治党主线,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党建责任,以最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为战略新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认识二:必须做到心中有戒——谱好“规矩曲”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严守规矩是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基因,是律己、修身、为官之道。检验一名县委书记合不合格,一个重要方面就看懂不懂规矩,守不守纪律。

“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县委书记有权不可任性,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程序进行科学决策,特别是涉及到资金调配、项目审批、干部选任等重大问题,必须经过集体研究,绝不能搞个人专权独断。要坚持五湖四海,不搞小圈子,不搞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拓宽视野选拔干部,广辟途径培养干部。要敢于立规矩,消除制度执行的死角和断层,使各项工作都置于规矩的约束之中,才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焕发正气与活力。

同时,县委书记要善于守规矩,将规矩的“紧箍”扎得更紧,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守住为民服务的“护身符”,挂好从政路上的“平安锁”,系好行使权利的“安全带”。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以滴水穿石的韧劲主动作为,方能激发正能量,适应政治新生态,创造新业绩。

认识三:必须做到心中有责——谱好“担当曲”

面对复杂严峻的社会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的,前进的道路上总会不断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诱惑。

作为中国最大、世界最早的产锡基地,个旧近年来面临国际金属价格下跌和经济下行的持续阵痛,为此,市委紧抓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契机,因地制宜调整工作思路,全面启动深化改革工作,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二次创业”和“211”工程,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全力抓好党的建设,推进服务群众“零公里”工程,深化重点项目组团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提升人居环境等措施,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人生于天地之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我认为,县委书记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要有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担当。面对矛盾和问题时,要做到有勇有谋、有胆有识、有理有节,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责任,不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和得过且过的“守摊人”。要秉着对后任者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多干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工作,不贪表面之功,不图虚妄之名。真正做到知责、负责、尽责,才能无愧于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期盼。

认识四:必须做到心中有民——谱好“为民曲”

“唯有民,方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权力来自人民,执政地位也靠人民来拱卫。县委书记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对民众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党的执政地位才有牢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要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重点,作为检验“心中有民”的重要标尺。要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整合社会资源,改善服务为重点,统筹兼顾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利益,努力提高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

对本地区的社会矛盾纠纷和突出治安问题,县委书记要有洞察力和控制力,只有扎扎实实地改善民生、惠及民众,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坚决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虚假工程,浮夸工程,方能体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