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巫敏:践行“四有”要求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2】

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书记 巫敏

2015年04月14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武侯区委书记巫敏调研拆迁工作

成都市武侯区委书记巫敏调研拆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级班子和县委书记的关心关怀,为我们干事创业、做人做官指明了方向,我深受鼓舞,既知责任重大,又觉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践行“四有”要求,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一是要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做政治坚定的共产党员。总书记在座谈中强调必须“心中有党”,这是我们经受住大是大非和重大问题考验的关键。区委书记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心中有党,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毋庸讳言,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有的把入党当“入股”,指望获取“红利”,甚至梦想“一夜暴富”,这些都说明了这些同志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没有真正入党、心中没有党。要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因此,作为一名区委书记,必须学深学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将其作为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并对照《党章》的要求,时刻自我审视入党以来是否坚持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否忠实履行了党员应尽的义务,是否履行了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必须时刻自我警醒,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心无旁骛地用于干事创业,不能有半点偏离。

二是要心系群众冷暖安危,做真情为民的共产党员。总书记在座谈中强调必须“心中有民”,深刻说明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宗旨的本质要求,也是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我们党自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心中是否有民,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历史反复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因此,作为一名区委书记,必须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做到群众的困难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好。同时,还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将人民群众作为我们党的坚强后盾,作为我们事业奋进不竭的动力源泉。具体到武侯区来说,就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抓好社会保障、服务提升、养老助残、宜居安居“四大民生工程”,切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三是要无私无畏真抓实干,做担当有责的共产党员。总书记在座谈中强调必须“心中有责”,并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这对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来说都是激励鞭策。作为区委书记,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对照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以“夙夜在公”的工作状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武侯区作为中心城区,在产业调整、载体支撑、发展空间等方面受到一些制约,作为区委书记,必须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当好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大力实施“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的“指挥员”,当好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落实“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工作主基调的“战斗员”,当好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破难题、谋发展的“协调员”,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一抓到底、狠抓落实,奋力实现武侯科学发展、领先发展。

四是要以权谋公用权为民,做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当干部做什么?是为了升官发财还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事关党员干部权力观的重大问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领导干部掌权用权的本质要求。总书记在座谈中强调必须“心中有戒”,指出“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充分说明了我们每一名县委书记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全心全意为群众做事,做作风建设的“打铁匠”。打铁必须自身硬,区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自觉恪守“三严三实”要求,清正廉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自觉当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在锤炼自身作风上,敢于抡锤子、下重锤,始终心存敬畏、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以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形象,赢得群众的衷心点赞。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