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时代先锋】“四有”书记谷文昌

2015年04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他已经去世34年,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他就是谷文昌,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

 

【最大的责任】“壮丁们是被捆绑走的,他们的家属是受害人。” “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时任东山第一区区委书记的谷文昌,向县委建议:把“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东山县委经认真调研并报上级同意后,采纳了这个建议,一律称作“兵灾家属”,并决定对这些家属,政治上不歧视,经济上平等对待,生活困难给予救济,孤寡老人由乡村照顾。两字之差,天地之分。一项德政,十万人心!

【高尚的情怀】谁是真心实干的,谁是玩虚弄假的,群众心里明镜一般。谁把群众放心中,群众自然会拥他在心中。谁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群众也会和他同一条心。谷文昌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生的信仰】谷文昌留下的工作笔记上写有这样两句:“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这是他一生的信仰!

恪守的底线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谷家人想得明白,活得本分,划得清楚。谷家家风中照见的,是谷文昌生前恪守的当官底线。谷文昌定下“为官两原则”:“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凡是对党威信有损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详情】

【谷文昌话语集】

“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

“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

“发号召容易,真正干成一件事却不那么容易。事业要成功,领导是关键,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

“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

【领导人评价】

从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过谷文昌,还在一篇题为《“潜绩”与“显绩”》的文章中,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年1月,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总书记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

【他人眼中的谷文昌】

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中国,在今天,一位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在他死后,居然会被普通的当地民众尊称为“公”。——作家梁晓声

谷公是个好人,他真真切切地改变了我一生。——福建宁化县水利工程师张瑞栋

谷公让我们看到,信仰这东西,不抽象,很具体,有时就是说的一句话,干的一件事。——曾长期在谷文昌身边工作、退休前担任东山县委组织部部长的林木喜

用权以廉、持身以正,谷文昌身上的这种宝贵品质,正是今天各级干部不可缺失的精神钙质。——东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志雄【详情】

【纪录片《信仰》之谷文昌】

 

【人民日报评论员:闻鼙鼓而思良将】

清明时节,东山岛上,林涛阵阵。鬓染霜白的老人,领着子孙,来到谷文昌陵园,深情拜祭。在此,我们向谷文昌,向建党90多年来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更期待,对照谷文昌这面明镜,聆听时代的巨浪涛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认真思考:我,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四有”良将吗?【详情】


【谷文昌简介】

谷文昌1915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调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期间下放宁化县农村劳动,1972年后曾任龙溪行署林业局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

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因病去世。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1986年,东山县委决定将谷文昌的骨灰安葬在当年他亲手建起的赤山林场。1999年,全县各界捐资修建了谷文昌事迹展览馆及谷文昌公园。2004年2月谷文昌纪念馆建成,被命名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至今,每逢清明、春节等尊老敬宗的传统节日,当地群众都“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带着朴素的感情到碑前缅怀带领他们战胜贫困的谷书记。


“潜绩”与“显绩”

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村工作是基础性的工作,“三农”工作的内在特点和规律,决定了这方面工作更多的是做铺垫的长期性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马上见效。这就有一个如何认识“潜绩”与“显绩”,创造政绩的问题。“潜”与“显”是对立统一的一对矛盾。“潜”是“显”的基础,“显”是“潜”的结果,后人的工作总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的,如果大家都不去做铺路石,甘于默默无闻地奉献,“显绩”就无从谈起,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即使有“显绩”,充其量也只是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河南林县的红旗渠,是几代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我们常讲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三农”工作要有作为,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埋头苦干的实事,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创造泽被后人的“潜绩”。(节选自习近平《之江新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