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闻鼙鼓而思良将

2015年04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一种人,虽已离去,却永被铭记。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却历久弥新。

  今天,本报推出长篇人物报道,重温一位离世34年的共产党人——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事迹。他的背影,几十年来一直映照在八闽大地。他被当地群众尊称为“谷公”,他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默默奉献”的好干部,他是我们今天波澜壮阔新征程上呼唤的“四有”干部的楷模。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时曾谆谆嘱托。谷文昌身上,就集中体现了“四有”品质。他对党忠诚,“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他公仆情怀,“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有损党形象的事,再小也不为”;他敢于担当,“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他清廉公正,恪守“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谷文昌用生前事身后名,回答了共产党人“入党为了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人生课题,展现了政去人声后、丰碑在人间的崇高魅力。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这是我们党治国兴党的经验昭示。艰苦卓绝烽火岁月里的“钢铁战士”,百废待兴建设年代里的“老黄牛”,风雷激荡改革历程中的“先行者”,每一代人有着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印记,但政治本色和优良品质一脉相承。正是有无数谷文昌这样的优秀干部接力,党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得以赓续,国家的发展一步步走向富强,我们距民族复兴的梦想才能如此接近。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今中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不能经济发展了,“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却动摇了;事业平台大了,敢打敢拼敢担当的劲儿却松懈了;生活条件好了,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好传统却丢了;没有了枪弹的考验,却在“糖弹”的围猎中倒下了。只有像谷文昌那样,始终心怀敬畏、心系百姓,党的事业才经得起风险考验,中国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正迈入一个新的时代。鼙鼓敲响,我们的事业需要千万个谷文昌,需要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清白做人的干部队伍,需要锻造更多可负重、能奉献的“铁肩膀”,需要激扬那种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的伟大精神和真挚情怀。

  清明时节,东山岛上,林涛阵阵。鬓染霜白的老人,领着子孙,来到谷文昌陵园,深情拜祭。在此,我们向谷文昌,向建党90多年来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更期待,对照谷文昌这面明镜,聆听时代的巨浪涛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认真思考:我,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四有”良将吗?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0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