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黎:坚守南疆 践行“四有”【2】

中共新疆温宿县委书记

2015年04月0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温宿县委书记赵黎现场调研人武部办公楼建设情况

新疆温宿县委书记赵黎现场调研人武部办公楼建设情况

习近平同志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上,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给县委书记画了“像”。虽然我未参加培训,却如同亲身体验一般。对照“四有”要求,作为南疆边境县的县委书记,深感责任大、使命重、要求高。现结合习总书记的要求及任职经历,谈些认识和体会。

一、心中有党,就必须爱党、护党、为党。身处南疆,为国戍边忠诚尤为重要。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忧党忧国,坚定信仰不动摇。要忠心爱党。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走偏,心向党、跟党走,切实把爱党情怀投身于爱国爱疆爱温宿的具体实践。要全心护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维护党的权威、响应党的号召、拥护党的决定,坚决反对背离党的消极言论,坚决制止背离党的不良现象,严格落实“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实心为党。在新疆尤其是南疆任县委书记,既要对党无比忠诚,更要把实心为党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上,体现在坚守阵地、敢于担当、排难而进上,牢记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使命,自治区党委、地委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上级要求的必须落实,上级禁止的坚决不干,始终与上级党委保持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不负党心、不愧良心、不违民心。

二、心中有民,就必须安民、亲民、利民。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自身的言行代表了党的形象,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要安民。近年来,疆内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当前及今后仍面临暴恐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特殊形势,作为南疆的县委书记,必须扛起维稳重任,把全县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推进反恐维稳、依法治县、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讲法治、树正信,保平安、促和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通过严格落实各项维稳举措,温宿连续17年未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保持了社会政治大局和谐稳定。要亲民。以焦裕禄为榜样,心里时刻装着各族群众,把跑遍所有的村作为硬要求,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为抓手,与群众同吃“面馕”,同喝“砖茶”,同住“毡房”,同拿“坎土曼”劳动,“身”入一线,“心”入群众,问民计、解民忧、办民事,促使各项工作合民意、顺民心、得民助。要利民。牢记“群众第一、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首先考虑群众的利益,从人民的实际需要出发。温宿作为南疆欠发达的边境县,财力再紧张,也坚持把保民生放在首位,连续4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每年拿出不少于70%的财力,累计投入40.6亿元,以“八大民生工程”为抓手,解决了一批教育、医疗、住房、出行、饮水、用电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心中有责,就必须明责、担责、尽责。“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官不大,责却不小,必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明职责。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南疆敌情社情复杂多变,各种压力大、阻力大、风险大,必须牢记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住压力、保持定力、激发动力,自觉担当“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重任,在岗在位在状态,有责有为有激情,统筹抓好县域各项事业发展,这样才不负组织重任,不愧对全县父老乡亲。要敢担责。在新疆,发展和稳定都面临“三期叠加”特殊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尤其是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依然存在,在责任和风险面前,特别是在担当和原则面前,敢面对、不回避,有主见、有远见,讲原则、敢担责,站稳立场、表明态度、树立导向,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发展、抓改革、惠民生,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必尽责。一个县两三年的稳定形势好不好,发展面貌变化大不大,与县委书记的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密不可分。尤其是南疆的形势和情况复杂,做任何事都要谋得早、想得深、看得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面子”工程,多干“里子”工程,善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一锤一锤往下钉,一茬一茬接着干,为县域改革稳定发展尽心尽责、为全县各族群众谋福谋利。

四、心中有戒,就必须守德、守纪、守心。心中有戒是道“护身符”,县委书记要时刻记在心上、带在身上、抓在手上。要守德为先。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守住道德底线是一个人最基本、最根本的素养,尤其是作为县委书记,既要讲品德、讲修养,正正派派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还要讲官德、讲政德,不放弃原则搞交易,不漠视群众当老爷,不欺下瞒上讲假话,不推功揽过不担责,不公报私仇气量窄,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德感召人、以德影响人。要守纪为重。严守纪律,贵在自觉。每一个公民都要自重、自省、自警,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尤其是县委书记,更要敬畏自然、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时刻警示自己“权力大、责任大、影响大”,处理好权与利、公与私、法与情的关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上不逾矩,不当政治“糊涂人”、“自由人”。要守心为本。心静自然明,无处不修心。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委书记,如果“心”事外移、“心”中无法,对事业无“进取心”,对名利无“淡泊心”,对权力无“敬畏心”,将会走弯路、走岔路、走错路。而是要把事业看重,把名利看淡,把权势看开,把诱惑看穿,本着公心、保持戒心、坚定信心,为党尽忠、忠于本职,以忘记疲惫、忘记风险、忘记年龄、忘记浮名的定力和心力,肩负起县一级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重任。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