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卫林:当好“四有”县委书记

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李卫林

2015年03月16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李卫林走访慰问基层群众

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李卫林走访慰问基层群众

新年元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他深情回忆自己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经历、感悟、收获,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历史使命,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作为刚刚被组织上从县长提拔起来的县委书记,我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四有”要求的诚挚、教诲、关爱和嘱托,更提醒自己努力当好“四有”县委书记。

一、当好县委书记先当好党员,做忠诚的共产主义者

忠诚是一种大德,忠诚离成功最近。心中有党,是核心,同时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县委书记,首先是一名党员,党员的第一天是入党宣誓。宣了誓就要坚守入党誓言,从此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因此,当好县委书记首先要当好一个党员,做忠诚的共产主义者。如何看“忠诚”在线?一是要坚定远大理想,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习总书记在座谈中指出:“当县委书记,要记住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是党派你在这里当县委书记的。”共产主义“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 二是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三是要忠实履行好职责,富民一方,安民一方。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今天,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

二、当好县委书记必以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创立的群众路线是他提出的路线体系中的根本路线,这是唯物史观的体现,是根本工作路线。心中有民,是执政核心。我们新一任县委能不能赢得全县人民的衷心拥护,能不能干出一番事业,最根本的要看我们能不能忠实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总书记语重情深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民为本,践行党的宗旨,一是感情上要贴近群众。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群众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群众,像感受亲情一样感受民意,对群众的疾苦决不能麻木不仁,对群众的利益决不能漠视不顾,对群众的呼声决不能置若罔闻。二是行动上要深入群众。越是信息发达,越是交通便利,越要防止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要坚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解民生诉求,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平等式交流,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是工作上要依靠群众。1950年毛泽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当人民的学生。”县委书记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改革发展成果要惠及群众。坚持民生为重、富民为先,把改革发展与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加大民生投入,坚持不懈地为民办实事,扎实做好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工作,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关心困难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三、当好县委书记要精神焕发,攻坚克难实现“中国梦”

心中有责,是精神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中国梦与中国精神的血脉相通关系,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翻阅世界史,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历经苦难与辉煌,始终坚持着同一个梦想。今日中国,社会转型的阵痛与改革开放的成就相伴而至。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何以更大智慧与勇气啃硬骨头、涉险滩?作为县委书记,一定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担当,倍加珍惜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倍加珍惜全县党员和群众的重托和期待,倍加珍惜历届县委打下的良好基础和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攻坚克难,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苗乡人民的新业绩。这次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干部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这是提醒,是鞭策,震耳发聩。

四、当好县委书记应从严治党,遵纪守法如履薄冰

心中有戒,是成功保障。恩格斯在马克思的墓前讲过一句话:“马克思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最好诠释。县委书记抓好党的建设,是第一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落实第一责任的基石。做到“严”字当头,首先是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监督,严格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令行禁止是组织系统高效率的重要体现。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习总书记说,县委书记是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把“班长”当成家长,要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同时提醒,讲团结不是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二是遵纪守法,讲究规矩。“治强生于法,弱乱生于阿。”2013年7月,习总书记在西柏坡面对当年毛泽东提议的“六条规矩”时发出感叹:“这是立规矩的地方。”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第一次对什么是党的规矩作了深刻阐释。自成立以来,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都对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此外,在党的奋斗史中,逐渐形成并传承下来许多优良的精神和好的传统,如对党忠诚、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这些都可算作规矩。三是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国运因廉而兴,政权因腐而亡,是历史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马克思说过:“不可收买是崇高的政治美德。”要加强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科学的事业观、政绩观、工作观,常常照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