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知新时期“大国粮仓”——

“一粒米的前世今生”采访团走进中储粮直属库

2015年03月12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人员介绍中储粮总公司荆门直属库基本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中储粮总公司荆门直属库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荆门3月12日电 (记者权娟)3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一粒米的前世今生”采访团来到中储粮总公司荆门直属库,深入中央储备粮仓第一线,亲眼见证新时期的中央储备粮管理,实地感知“大国粮仓”真实面貌。

走进荆门直属库,采访团成员看到7排43栋整洁规范的仓房,深感震撼。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进入1号仓内,看到平整如镜的粮面,让人耳目一新。荆门直属库主任胡继学告诉大家,直属库始终把“两个确保”作为企业的立命之本,每年都投入300多万元进行科技储粮研究和仓房改造,提升仓储管理水平, 按照每年1/3左右的比例对库存中央储备粮进行轮换,实现储备粮推陈储新、常储常新,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

在9号仓内,门口悬挂的一排帐薄引起了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的注意。这是中储粮在全国各地统一实行的“四单”仓储标准化管理,包括仓储保管检查单、粮食出入仓作业单、质量控制单、熏蒸作业单。仓内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在案,通过可追溯的、严格的流程管理,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因素造成问题。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荆门直属库的智能化粮库系统。在这里,可实时查看每一车出入库粮食的各方面数据和各环节情况,实时掌握每一个仓房内300多个测温点的粮食温度,实时监控每一个仓房内的粮食数量变化和消防安全情况等等。这些数据和信息,总、分公司也可随时进行远程查看,从而实现对各直属库粮食购、销、存和企业人、财、物的实时监控,确保管理穿透力。据介绍,智能化粮库建设是中储粮2014年推出的顶层设计之一。2014年中储粮已经完成114家直属库的智能化建设,2015年将覆盖全部346家直属库。

在制氮机房,技术员向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介绍了中储粮正在大力推广的氮气气调储粮:“通过从空气中分离氮气冲入粮仓,置换出粮堆内的氧气,使其氮气浓度长期保持95%以上,一则抑制粮食自身的呼吸代谢,减少粮食干物质流失、达到保鲜作用,减轻粮食呼吸作用发热、保证安全存储;二则抑制害虫和霉菌生长繁殖,实现虫霉物理防治,避免使用化学药品熏蒸治虫。事实证明,用氮气储粮存储的粮食品质更好、更安全。”

据介绍,中储粮在全国共有346个直属库,分布于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此次采访团到达的中储粮荆门直属库,是中储粮346个直属库的一员,也是位于重要粮食产区的中储粮湖北分公司16个直属库重要一员。

经过实地考察,采访团成员表示,彻底颠覆了脑海中对粮库“戴草帽、扛麻袋、走桥板”的传统印象,感受到了中储粮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服务中国“三农”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巨大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