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粒米的前世今生”采访团走进南繁育种基地 网络名人参与插秧活动【3】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权娟

2015年03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育种家介绍选育的水稻品种

育种家介绍选育的水稻品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种子是农业之母,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以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3月9日,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组织的“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一粒米的前世今生”采访团走进中化集团下属中种公司南繁育种基地,与育种科学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与体验了插秧等农事活动,参观了育种家日常生活工作场所,切身感受了育种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深度了解了种业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以及一线员工爱岗敬业、敢于奉献的崇高品质。

在中种公司三亚育种基地,网络名人、网络记者听取了育种家们对育种技术发展历程、行业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等的介绍。大家了解到,水稻育种要涉及土壤学等十几门学科,育种家们要从种子家族的父辈和母辈中精挑细选,不断筛选测试,定向组配,甚至使用高精尖仪器“精确制导”,让种子遗传上家族“优良基因”,克服前代“自身缺陷”,最终还要通过种子界“高考”(国审和省审),才算成为合格成员,要花费近10年光阴。“绿了荒山,白了头发”,是育种家们的真实写照。

育种是个辛苦活,育种家被称为“拿工资的农民”。在育种田里,网络名人、网络记者和微博网友穿上胶鞋、带着草帽,走进田间,在育种家们的指导下,亲身参与了插秧活动,并体会到了农事活动的艰辛和不易。

在田间地头,网络名人、网络记者与育种家们就南繁基地发展情况以及选育的水稻品种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大家了解到,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业企业,中种公司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原农林部种子局基础上成立的我国第一家种子企业,经过三十余年发展,现已成为集科研、生产、加工、营销、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完整的大型种业集团。中种公司自1978年起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南繁育制种,目前基地面积已达南繁面积的10%以上,成为南繁育制种的主力军。

在集办公生活于一体的三亚育种站里,网络名人、网络记者走进了一间间育种家生活工作的宿舍,两三人一间,一人一张床,桌子共用,条件很简朴。南繁时节横跨春节前后,许多育种家都多年没能在除夕春节与家人团聚了。

相关阅读:

农作物“南繁”是指利用南方温暖的气候条件,把夏季在北方种植一代的农作物育种材料,冬季移至南方再种植一代或两代,这样南方、北方交替种植,就可加代繁殖,加快品种培育速度。海南拥有典型热带气候资源和满足动植物周年生长繁殖的优越生态条件,全年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种子繁育和生产,是全国南繁育制种基地,被誉为“中国种业硅谷”和“南繁育种圣地”。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全国已推广的5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90%以上都经过了“南繁”选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