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度电的旅程”采访团走进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2015年01月16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采访团成员参观穗东换流站(记者 权娟 摄)

采访团成员参观穗东换流站(记者 权娟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州1月15日电 (记者权娟)今天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主办的“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一度电的旅程”采访团来到南方电网公司,走进世界第一条±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受端站——穗东换流站。

走进穗东换流站,四周全是密密麻麻设备“森林”。网络名人及网络记者听取了西电东送及±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情况介绍,观看了工程形象展示片,先后到穗东换流站直流开关场、阀厅等主设备区域及主控室进行现场参观。参观过程中,站里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这个站的设备数量上万个,每天巡视3次,走路要走10多公里,但这只是基础工作。真正的功夫是对设备性能的评估和对风险的掌控。尽管辛苦,但他们要站好岗,不掉“接力棒”。

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西起云南楚雄州,途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东至广东广州市,输电距离1413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输电规模500万千瓦。工程由送端楚雄换流站、受端穗东换流站、直流线路、两侧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五大部分组成,每年可将250亿千瓦时清洁水电送往珠三角负荷密集地区。

据了解,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在国内最早起步,可追溯至1993年。西电东送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南方区域形成“八条交流、八条直流”共16条500千伏及以上的西电东送大通道,西电东送规模由2002年的430万千瓦增长到3400万千瓦,增长近8倍,年送电量约占广东省供电量的32%。截止到2014年11月已累计送电量超过1万亿千瓦时(1.064),相当于减少广东地区燃烧标煤3.4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54万吨,对消纳西部清洁水电,推动东部沿海地区发展,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