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先锋模范为镜)

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书王乐义:带动千万农民富起来

记者 潘俊强

2014年05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乐义(右二)向新疆菜农传授种植技术。
  资料照片

发明冬暖式蔬菜大棚,掀起一场冬天里的“绿色革命”,让我国北方吃上反季节蔬菜,结束只能吃白菜萝卜的历史;致力于蔬菜大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带动千万农民走上致富路……他就是被称为“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的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

初见王乐义,身板硬朗、皮肤黝黑,典型的北方农民。虽已74岁了,可他仍然闲不住,活跃在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技术培训和道德讲堂上……

“要不是当年乐义书记带领咱种大棚,咱村咋能富裕起来嘛”

当年跟随王乐义试验冬暖式大棚的徐少华说,现在村里的一个蔬菜大棚一年能收入6万元左右。而上世纪80年代末,村民可不是这样念他的好。

1988年腊月二十八,常年在外贩卖蔬菜的堂弟王新民一头扎进王乐义家。“哥,俺常年在外,也没给你捎点稀罕物,送你这顶花带刺的黄瓜尝尝鲜。”王新民说,在寒冬腊月,这两斤黄瓜怎么也得20多块钱。

堂弟的这席话让王乐义心里咯噔一下。萦绕在他心头的怎样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问题有了答案:领着乡亲们搞反季节蔬菜。

当时在寿光,蔬菜大棚也不新鲜,但是得烧煤,生产一季蔬菜就得烧掉三五吨煤,且只能生产叶菜,不能生产像黄瓜一样的果菜。

乡亲们听说要建不用烧煤的冬暖式大棚,质疑声随之而来。种菜“老把式”也不信:“冬天光靠太阳晒就能把黄瓜、西红柿晒出来?能干这个的只有神仙!”

“听着很刺耳,但事还得干!”王乐义说,当时开党支部会议,7个人有6个反对。“有风险的事,党员干部不上,谁上?”经过王乐义再三动员,终于定下17个大棚,全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

要是在春节前产出黄瓜,就得在8月育苗建大棚。当时玉米再有一个月就收获了。在当地,杀青要遭老百姓戳脊梁骨。王乐义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长远,杀青。

1989年12月24日,三元朱村第一批越冬黄瓜上市,开秤就是每公斤20元。

当时,参与种大棚的徐少华第一天卖黄瓜就纯挣1000多元。当时一户人家赚一年的收入也就千儿八百块。这一年,村里一下子冒出17个“双万元户”,最多的卖了3万多元。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以先锋模范为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