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2014年2月19日,59岁的王胜积劳成疾,病倒在了工作一线。从18岁毛遂自荐当选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40年来王胜为集体、为村民留下了宽敞的农村教学楼、漂亮气派的农娱宫、宽阔平坦的通村路,自己却几乎没有留下个人财产。
 

王胜:西石河的一杆旗 


王胜:西石河的一杆旗 

  治水拔穷根

   西石河村位于内丘县西部丘陵区。上世纪70年代,全村600多口人,水浇地只有30多亩,岗坡荒地则有5000多亩,是全县有名的穷村。 年仅18岁的王胜,决心改变西石河面貌,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给公社书记韩金堂写信毛遂自荐。韩金堂看到这封信,找到正在村里当老师的王胜,两个人挤在学校宿舍一张床上,一直讨论到天亮。最后,这位公社书记被王胜的胆识和魄力感动,选择王胜担任西石河村支部书记。【详情】

  建设“花果山”

  新世纪之初,王胜提出新设想:对荒山荒坡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建一座高效农业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长寿百果庄园。但大家提出了疑问:南岗没土,能不能长树?南岗缺水,树能活吗?南岗已经分到户里,再归拢起来容易吗?
  面对质疑,王胜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南岗没土,村北有个土疙瘩,削平了运过去,既解决了土的问题,又解决了老百姓的宅基地。南岗没水,咱们不是守着马河水库吗,把马河的水调过来。没有地,咱们可打乱重分,把荒岗收回来!【详情】

 

“活着 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王胜是为集体、为西石河的发展累死的,他没有遗言,但他这杆大旗会永远在,我们会传承他的遗志,让这片山更美、老百姓更富。”王胜的同事、西石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于洋小这样告诉记者。
  39年前,意气风发。他放弃了“金饭碗”选择了家乡的荒土坡,有人问:“王胜,你这是图个啥呀?”
  “活着,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我不是啥都不图,我就图能在老百姓心里留下个好名声。”王胜说。
  39年后,满山翠绿。河北省委近日作出决定,追授王胜“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王胜同志学习。为人一世,他确实在百姓心中留下了好名声。【详情】

公而忘私 为民造福

  在最为艰苦的时刻,因患上糖尿病、冠心病,并做了换肾手术的王胜不顾医生一周最多工作3天的建议,成天奔波在打井开山的工地上,在他忘我精神的带动下,工程进展非常顺利。2004年4月,百果庄园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2007年对外开放,当年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吸纳劳动力就业238人,间接吸纳劳动力就业136人。2011年,百果庄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在采访中,记者进入西石河村谷底往上望去,只见这里用青石砌出的梯田层层叠叠直达山顶……【详情】

廉洁勤政庶民公仆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了让孩子们住上像样的教学楼,王胜又和干部群众建起了土砖窑,自己脱坯子、烧砖,一趟一趟地往工地上拉。1986年,三层高的教学楼建好了,成了村里最高、最气派的建筑。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用王胜当时的话来说,“我们的教学楼要头10年属一流,20年随大流,30年不落后!”
  而今,近30年过去了,眼前的西石河村教学楼仍然是村办小学中比较好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