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胜:“活着 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2014年05月26日14: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王胜:“活着 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王胜你走了,西石河村的天塌了,这往后可怎么弄啊!”66岁的王春牛,在他童年玩伴兼40年“战友”的墓前,泣不成声。

  1971年9月,16岁的王胜参加工作,在公社担任民办教师。他出生的西石河村位于内丘西部浅山丘陵区,缺水少土、旱涝无常,几千亩耕地几乎全是“靠天收”的沙坡薄地。由于生活贫苦,全村600多人里有40多个光棍汉,老百姓编了个顺口溜,“开不完的荒,割不完的草,光棍汉子满街跑”。

  1975年夏天,王胜“双喜临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加入中国共产党。“鲤鱼跃龙门”的人生机遇面前,他却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留下,当村党支部书记。

  村民王成祥回忆,王胜上任时发表“就职演说”,“都说西石河村富不起来,我就不信这个邪!”

  在他之前,村里“走马灯”般地换了13任支书,“这个刚满20岁的毛头小子,能行?”好多人不信。

  “西石河穷就穷在水上,抓住水就抓住了一切,搞水利,把沙坡地变成水浇地,咱们就能吃上白面馍馍。”

  王胜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是治水。村民王常林说,群众动员会后,王胜第一个背起铺盖住进工棚,带着老乡挖井打坝、扛石砌渠,饿了就拾柴火把干粮烤一烤,渴了就凿几块冰煮水喝,从冬天干到开春,终于建成拦水坝和引水渠,改造了300多亩地。

  此后10年,王胜领着村民硬是凭人力修建了1座水库、10眼大口井,将村里的绝大部分地改造成水浇地,当地人彻底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

  1985年,内丘县委、县政府在西石河村召开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并授予王胜“治水模范”称号。

  温饱问题解决后,王胜亮出下一招:修建学校、发展集体经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