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了村民的希望——访革命老区安塞县刘塔村手记

2014年05月21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磨生强在展示马志强送给他的修鞋机,靠这台机子,身患残疾的磨生强有了新的谋生之道。

从革命圣地延安向西三十公里,场景逐渐从城市转换成农村,山多了人少了,由于昨天刚下过雨,让这条跟汽车几乎齐宽的道路更加崎岖难行,带着对包扶干部安塞县副县长马志强的纸上印象,记者来到了安塞县高桥乡的一个深山沟里——刘塔村。

还没到知天命的年纪,被病痛折磨的张虎早已老态毕现,只有聊到还在念书的两个孩子时,他空洞的眼神里才会放出光芒,满墙的荣誉证书见证了孩子们学习的刻苦,而这仅有的欣慰,也被高昂的学费压得疲惫不堪。“感谢马县长,给我们支助,孩子们才能继续上学。”朴实的一句感谢,早已是老泪纵横,张虎说,是马县长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让早已枯涸的眼泪重新注入了感动的力量。

茶几上摆满了张虎和家人的照片,在右下角印有国徽的马志强名片格外醒目,“有事打电话找马县长。”张虎说,小小的名片连着马县长的心,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来了,进屋啊!”黝黑的肤色映衬着热情的微笑,磨生强一瘸一拐地走来招呼记者,神情自然乐观,记者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上有85岁老母,下有智障儿子,自己又身患残疾的人。屋里的修鞋机还八成新,“这是去年马县长送给我的,靠它,我加工做鞋,一双能挣十多块钱呢!” 磨生强边讲边给记者做起了示范,腿不行了就靠双手,马县长送的修鞋机不仅是一台工具,更是磨生强的营生之道。

“早两天,马县长还来看过我哩!”在磨生强的心里,马志强像朋友一样,是一个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人。

张虎的一哭,磨生强的一笑,虽然表象不同,背后却同是对生活重新燃起的希望。从人均收入不到三千元,两年的时间,这个数字涨了50%,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刘塔村一家一户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是因病返贫、因学致贫人们重新绽放的生活。刘塔村此行,村民们争着向记者讲诉马志强的帮扶故事,在村民们充满希望的眼中,记者看到了作为帮扶干部的马志强对这个不足千人的村子的深情厚爱,以及村民们对基层政府带领他们直面未来更多的期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