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变被动给群众服务为主动为群众服务——专访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

2014年05月20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紫阳是陕南山区一个典型的国定贫困县,一度经济发展慢,干部人心散,群众怨气多。从2007年开始,县委、县政府推出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措施,逐步形成了联系服务群众的“五个一”工作法,锤炼了干部队伍,群众得到了实惠,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结合当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紫阳县有何创新举措,“五个一”工作法如何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

记者:日前,中共紫阳县委组织部报送的《联系群众主动化 服务群众常态化》获得了群众工作典型案例一等奖,请您介绍下文中 “五个一”工作法提出的背景,起到了哪些成效,解决了哪些问题?

王晓江:紫阳县是陕西南部的一个山区县,县上的自然条件相对还是比较差的,人口比较多,我刚去的时候感觉压力非常大。一是长期以来各项工作基本上在全市处于末位,我们老百姓开玩笑说“八九不离十”,我们一共十个县区,每年考核基本上都是末位。再一个是干部人心涣散,干群关系对立的情况非常突出,特别是当时的上访,基本上每天县委县政府都有上访的群众。如何改变当时那种非常被动的局面?我们从06年开始调研,07年逐步推出了“五个一”工作法,这个工作法的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所以通过八年的坚持,改善非常大,现在干群关系非常和谐,经济发展也特别快,在安康市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中,近三年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一些重要的单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2012年被中组部和陕西省委分别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县党委”称号。可以说和过去相比,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干群的和谐,我们经济发展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不一定能做到全省乃至全国最好,但是我们的干群关系的和谐完全可以做到全省乃至全国领先。

记者:“五个一”工作法涉及的问题特别全面,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特别跟他自身的利益直接相关,真的是把老百姓的心声传递出来,把老百姓急需解决的事情解决好,当下全党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个一”工作法如何跟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

王晓江:“五个一”工作法的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目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所以紫阳县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提出,把“五个一”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主要载体,来进一步深化、细化、完善,通过“五个一”工作法的进一步推进,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五个一”工作法比较管用、比较实在,基本上没有虚的东西。从每年县委政府工作这块,不管是县委书记、县长还是地方官员都想把事情做好,但具体做哪些事,我们从06年就非常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做什么事,不做什么事,都尽可能得尊重群众的意见,减少过去和群众之间的需求脱节。从06年就在全县进行万人问卷,围绕农业基础产业、工业经济发展、干部作风、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制订了详细的问卷,大概有1万份,收回来以后把所有群众给我们提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来确定第二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然后在两会上向群众承诺,到年底向群众兑现,这样已经坚持了八年时间,每年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里面梳理出20件,我们叫做20件实事。向老百姓承诺,年初承诺年底落实,老百姓感觉到提的建议意见党委政府听,反映比较强烈的事情党委政府能够及时的解决,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对党委信心和拥护就会越来越多。

记者:“五个一”工作法,践行群众路线,紫阳县有没有其它创新工作?

王晓江:除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做好上级规定的各项动作之外,我们要把“五个一”工作法继续推向深入。第二我们进一步加大创新的力度,目前已经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个就是行政审批的创新,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加快捷和方便的服务,在过去县级行政审批中心的基础上,公开了县级的权力清单,把所有38个县级部门, 251项审批事项,面向社会公开,在网上公开,并结合实际,对251项审批事项进行梳理。

我们在国家法定审批时间的基础上压缩了60%左右,比如说房产证,法定要求是3个月办结,但是我们向群众承诺1个月就可以办结。为了杜绝过去的吃、拿、卡、要,我们采取了许多办法,实行电子审批,把审批和申报分离,老百姓只是来申报,和审批人员不见面,老百姓随时可以在互联网上查到审批所有的程序,过去老百姓可能要跑五六个单位,现在我们只确定一个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来跑。

另外,我们要求所有机关干部公开照片、手机号、办公室电话、工作分工,现在紫阳县机关最显眼的位置就是这个公示监督牌,包括干部的工作去向,便于老百姓来反映问题。45岁以下的干部要开通微博并公开,把自己的联系户加入微博群。紫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大概有七八万人在外面打工,他们在外面遇到纠纷,我们也会积极帮助联系协调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专门力量化解。

记者:推行电子审批压力大吗?

王晓江:压力大,特别开始的时候,一些有行政审批权的单位,特别是一些领导,在思想上还是有一些畏难情绪,不愿意放权,因为行政审批都是自己部门的权力,我们通过跟干部讲,通过强力推进,目前进展情况非常好,老百姓反响也非常好。

记者: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了,在新的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作为紫阳县委书记,您的体会是什么?

王晓江:我的体会是做好群众工作也不难,首先要建立一个和老百姓长期联系的渠道,不要搞运动式的联系。第二个是要有制度作保障,特别是通过干部选任的导向,通过考核导向,来促使干部从过去被动给群众服务变成主动为群众服务,这必须靠制度来保障,靠明确的用人导向来引导。 

相关新闻——

“群众工作典型案例”颁奖座谈会在延安举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群众路线基层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