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他与群众心连心——追记黑龙江双鸭山市宝清县基层干部于海河(下)

2014年04月22日10:2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他与群众心连心

于海河一辈子和农村、农业、农民打交道,内心却饱含诗情。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敲着键盘,在网上个人空间抒发情感和感悟。他曾写过一篇《我喜欢的人》,文中这样写道:“我喜欢的人大约是这样的:质朴、淳厚、诚恳、平易近人;骨头硬,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不是不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是能多为别人考虑。”这是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正是他个人品行的写照!

清 廉

于海河生活节俭朴素,清清白白。他在七星泡镇当镇长、书记时,回县城里办事儿骑着摩托车满街跑。一台蓝色摩托车,于海河骑了10多年。他骑车上班、下乡,带着爱人回老家种地。每次种地回来,满脸的灰尘、满身的疲惫。

镇里有一台公车。一天,司机把车“堵”在他面前,一定让他上车,“好歹你也是一个大镇的镇长,怎么能天天骑着辆旧摩托?”于海河说,“咱虽是大镇,但更是穷镇。我这个镇长不能摆谱。”

到县农业局工作后,为了能给宝清县“跑”来更多增产增收的农业项目,于海河经常出差。出门在外,他舍不得花钱,常常吃卷饼,吃干豆腐卷大葱,甚至买两棒苞米也能对付一顿饭。

县里奖励给农业局一台越野车。于海河开了不到20天,车入库,不用了。他说,“这车,油老虎!”他又开上了自己那辆二手车。同事开玩笑说,“这旧车给咱们局、咱们县丢脸呐。”于海河说,“什么叫丢脸?开再好的车,农民骂娘也丢脸;车再不好,老百姓称赞,咱脸上就有光!”

“抠门儿”的于海河,对百姓却格外大方。担任农业局局长时,于海河为让农民增收,积极推行科学种田,推广经济作物。于海河曾劝龙头镇兰花村农民高天平种植红小豆,为他算细账,讲解连片种植的好处。高天平说,“我没钱买化肥。”于海河立即从兜里掏出800元钱给高天平,“这钱我先垫付,万一损失了算我的。”秋后获得了好收成,高天平去还钱,于海河说啥也不要。高天平说,“这笔账我现在没法还了……”

从1990年走上领导岗位,于海河任乡镇、农业局和农业园区“一把手”的时间长达11年。职务虽然不高,权力却不算小,尤其任农业局局长和农业园区主任期间,每年由他经手审批的项目资金上亿元。然而,于海河一生清廉。

于海河妻子没有正式工作。为妻子找份工作,对于海河来说不难。然而,不只妻子,于海河一直住在农村的5个兄弟及15个子侄辈,谁都没沾过他的光。2013年,侄子来找于海河,想在农业园区干点儿项目。于海河说,“我们的工程都是在哈尔滨通过招标发包的,哪是我说给谁干就能给的。再说了,你目前就会种地,还是回家种地吧!”

2013年7月,农业园区建大门。承建方要价100万元,试图给他几十万元回扣,被于海河拒绝,一项项计算成本后,只用25万元就把大门建成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