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他的爱,如海如河——追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原政协副主席于海河(下)

记者 施 娟

2014年04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在宝清第二届南瓜节上,于海河(左)与客商合影。
  资料照片

于海河走了,带着对家人、对工作、对乡亲的爱和不舍。

出殡那天,2000多人挤满了简易的灵棚,四村八乡的农民从百里之外赶来。他帮助过的老上访户的女儿,买下花店所有的菊花,向遗体告别时,人们泣不成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于海河生前常引用艾青的这句诗自况。

如今说起他,人们总是眼含热泪,他的音容笑貌,已深深地印在人们心中。

“他有大爱,是个至忠至孝的好人”

“要是我再坚持一下,早点送他去医院就好了。”妻子毛淑香至今仍然自责。2013年10月底,于海河就感到肚子疼痛难忍,每次毛淑香催促他去医院,他总是说等忙过这两天。

11月5日上午,于海河还在单位主持召开了一个会议。下午,见大量的止痛药也止不住疼痛了,从没和于海河红过脸的毛淑香急了,硬把他拉到医院,谁知这一去竟是永别。

于海河的家很简朴,是一套只有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一间作为两个女儿的房间,另一间夫妇俩的房间隔出了一小间作为书房,多少个夜晚,于海河在这里忙碌到深夜。

“父亲是个有大爱的人。我觉得我能理解他。”大女儿于立雪说,她至今仍记得上大学时父亲给她写了一封信,勉励她以积极自信的心态面对新的生活、照顾好自己。“爸爸是个孝子,每次去看爷爷奶奶,都要给爷爷洗个澡,给奶奶洗洗脚。他还是个视工作为生命的人,去世当天,他还让我把电脑拿给他,因为还有没看完的工作材料。他忠于国家,孝顺父母,是个至忠至孝的好人。”

在于立雪的印象中,她家一直就是过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生活,她还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有个同学知道她爸是镇长后一脸怀疑惊诧的表情,“可能他觉得我家的状况与他想象中的镇长家反差太大了吧。我家的生活条件甚至比不少人家还要困难,到2003年的时候,我们全家人都没有一件羽绒服。”在父亲的影响下,她和妹妹自立自强,都是凭自己的努力考大学、找工作。

善良的毛淑香,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于海河。“顾了大家顾不上小家,他把对家人、亲人的爱都装在心里,我感受得到。”毛淑香说,丈夫心地善良,为人实在,这辈子嫁给于海河,她很知足。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