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位去世的官员为什么令人怀念

毕世祥:百姓冷暖胜过官场规则

2014年01月17日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百姓冷暖胜过官场规则

毕世祥(右二)在理塘县慰问农牧民。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供图

2013年12月16日,一位官员遇难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先是这位官员西南民族大学的校友在QQ群、微信里转发;之后,他所供职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发布消息予以证实。

消息说,16日上午9时50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同志在前往新龙县开展群众工作途经高尔寺山时,发生车祸因公殉职(本报2014年1月9日头版曾以《一封永远收不到的信》为题报道)。

一条冰冷的消息似乎没能引起外界对这位殉职官员更多的关注。但是,在甘孜,即便在他去世将近一个月后,他依然是许多人所记挂和怀念的对象。

对这位在教育、外贸、旅游等领域工作过的官员,人们在记住他工作业绩的同时,更多提起的是他为官、为人的一些细节。

从职务上看,在当地级别比他高的官员没几个,因此在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眼里,身为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毕世祥算是一位大官。令人感佩的是,这位53岁的官员,在私事上却很少动用他个人的权力或影响力。

直到毕世祥去世后,丹巴中学校长李亚明才从老师的议论中得知,这位去世的领导曾是丹巴中学的校友。毕世祥的妹夫罗兴川与李亚明同在一间屋里办公,而罗兴川“有这么‘硬’的关系”,身为校长的李亚明却一直不知情。

即便是儿子考公务员时,这位副厅级官员也没动用过自己的权力和关系。儿子曾跟父亲提到“现在很多同学家里都给安排了工作”时,毕世祥跟他说:“自己的路自己走,靠自己才算是真本事。”

儿子考上公务员,成为一名森林警察后,毕世祥花了520元,买了一套羽绒服给他,作为礼物。

这符合他一贯的节俭作风。在收录他照片的一个文件夹里,一套洗得发白的牛仔衣裤是他常见的装束。工作人员说,那套衣服是他10多年前买的,一直在穿。有一次下乡,裤子被刮破了,于是后来的照片就只剩那件发白的牛仔衣,裤子略显不搭。

他舍不得花钱,也不乱花公家的钱。出差的时候,他从来只坐经济舱。对身材高大的他来说,经济舱的座位确实太窄了,他就选择过道旁边的座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毕世祥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