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地厅级干部公开述廉并接受评价投票 述廉,探求“一把手”监督难题

本报记者 侯琳良

2014年01月1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正在做个人述廉报告。
  陆剑南摄

  在我国干部序列中,“一把手”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权力结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防止其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一直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监督工作最难破解的难题。

  自2010年以来,湖南推行厅局级“一把手”集中述廉。这几年,湖南每年召开一次省纪委全体(扩大)会议,数名厅局级党政“一把手”,面向全体省纪委委员公开述廉,并接受评价投票。

  官员述廉,并不新鲜,但是刀子动到地厅级“一把手”头上,湖南开了全国先河。3年多来,“一把手”集中述廉积累了哪些经验,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既是迎“考”,更是被“烤”

  从述职述廉转为专题述廉,重点是“廉”,不开“表功会”

  “办公室是前两任市委书记使用过的,装修简单,一排书柜、一张沙发,面积还是比规定的大了点……没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插手过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事项,没有以本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家属及子女也没有类似情况……”

  2013年11月18日上午,湖南宾馆会议中心。面对全体省纪委委员、党风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做述廉报告。

  他坦陈个人廉政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办公用房有超标现象、工作用车使用过军用车牌、碍于情面接受过朋友宴请和烟酒招待等。

  18日、19日两天进行集中述廉,除了陈三新,还有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怀化市市长李晖、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杨金鸢、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等15名党政正职。

  述廉对象如何确定?“既有地方市州的党政‘一把手’,也有省直厅局的党政一把手。”湖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主要以管理人财物的重要单位和部门的党政正职为述廉评议对象,同时综合考虑任职时间比较长和社会关注度比较高两个因素。

  按照以往惯例,述廉往往作为领导干部述职的一项附带内容,很容易被“轻描淡写”。这几年都是进行专题述廉,可见湖南省“动了真招”。

  专题述廉,顾名思义,述廉者既要述个人廉洁从政、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还要述自己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情况。

  “这一次述廉的内容多达20多项,仅个人自律方面的情况就有公务用车、财产、住房、子女就业、投资经营等13项。” 湖南省纪委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常委王前良说。

  这项工作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据了解,起初有些述廉者还是按原来的模式老生常谈。为了更具针对性,省纪委专门列出个人述廉报告里必须回答的20多个事项。 

  迎着众人一双双“火辣辣”的眼睛,15位“一把手”,把个人执行政治纪律、遵守廉洁从政规定、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陈述。

  “以前是在自己家里扫扫房子、洗洗脸,现在打扫完了房子还要让人来参观。这对我有很大的警示和鞭策。”怀化市市长李晖在接受述廉评议后,感慨地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常常躬身自省,确保做到清正廉明。

  “不回避,不搪塞,就连个人家底的方方面面都晒了个遍。”在述廉现场,无论是述廉者,还是参与评议的省纪委委员和参会的省市党政“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大家普遍认为,与其说是领导个人的一次“全面体检”,不如说是一次把权力放在阳光下“烤”。

  相关新闻——

  · 朱保成:农业部将建单位负责人向部党组述廉制度
  · 江苏扬州县处级党政正职向市委全委会述廉 让一把手“出出汗”
  · 上海力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述责述廉 年中考评
  · 陕西19名党政一把手上电视“述廉”黄金时段播出
  · 上海局级正职领导干部专题会议要求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
  · 山东淄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
  · 云南党政“一把手”须专门述廉

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