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杨奎烈:生命的动能

2013年12月20日14:39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我们不由自主地会想起一个名字——‘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杨奎烈。他一生为民、务实、清廉的感人事迹,就像一面镜子,促人自省,给人力量。”

在今年夏天出版的《生命的动能——杨奎烈的故事》一书上,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沁新满怀深情地写下这样一段话。

走在焦裕禄大道上

有“共和国长子”美誉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重工),承载了新中国工业强国的梦想。50年前,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赴兰考前,曾在这里工作过9年。

50年后,中信重工能源供应公司原经理、党委书记杨奎烈,在58岁生命的最后时刻,从医院回到了中信重工,拖着虚弱的身体,与大家一起又一次研究对油压机的电力和能源供应。

还是小时候,杨奎烈就听父亲讲焦裕禄的故事:主持试制新中国第一台新型双筒卷扬机,焦裕禄几十天不回家,一件破棉大衣陪着在光板凳上度过一个个夜晚……因为,父亲是焦裕禄的工友。

钳工,子承父业的轮回,也是一个年轻人新的人生起点。带着饭盒读电大,进取的步子没因个子小而怠慢;兄弟在国外,企业最困难时连续19个月没工资,坚守从未因舒服生活的吸引而动摇。

走在焦裕禄大道上,杨奎烈与癌症搏斗了10个月,也坚持工作了10个月,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2012年3月9日。

赶上了大发展的好时候

高大的18500吨油压机,是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自由锻造油压机,即使站在数百米外,依然能感到硕大的锻件涌出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

离开崭新的油压机,步行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杨奎烈生前的家:50平方米,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

这样的新与旧,在中信重工并不少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仍在上世纪50年代建的四层旧楼里办公,楼前的繁华地段,是第二幢20多层高的中信重工青年家园,主体工程即将封顶。

2011年6月29日,油压机即将正式投产,病床上的杨奎烈又躺不住了。医生劝他说,现在打个喷嚏都可能发生腰椎骨折,还是注意点吧。可是最终,抗不住他的倔劲,医生给他搞了个支架,从腰到颈椎都护上。就这样,杨奎烈“全副武装”又回到了久违的生产现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