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提升领导班子执行力的实践与思考

韩廷歌

2013年11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推进铁路走向市场化的新形势下,提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增强站段领导班子的执行力,是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青藏铁路公司西宁供电段党委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总公司、公司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突出自身特色,积极探索实践提升站段领导班子执行力的有效做法,以推动全段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一、基本做法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和艰巨的运输任务,准确把握“权力制衡、运行有序、合力形成、考核有效”四个环节的科学内涵,牢固树立先进施政理念,形成“创新、规范、育人”的管理环境。

1.思想引领,学习为先,明晰新思路。在创新上找定位,在“优”字上求突破。按照“行业领先、常态优秀”的发展理念,坚持把预见问题、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作为锻炼班子成员决策能力的有效途径,注重在理论学习与站段实际的联系中找准结合点,形成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强化思想武装,形成创新发展动力。准确掌握“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深刻涵义,客观分析全段在安全生产一线中的地位及作用。将学习成果体现在推进安全风险管理、多元化经营,融合到优质供电这一核心主题上,形成生产经营与政治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的一体化考核管理体系,提出实现“六杜绝、三减少、一确保”安全目标的八项具体措施,并迅速转化为全段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另一方面,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深刻把握“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效率最大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内涵,将突破制约站段科学发展的瓶颈和难点问题作为重点,认真查找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不协调、不和谐、不可持续发展的四个方面问题,确定四个方面的攻关课题,形成“技术创新、设备创优、管理创先、效益创佳”的“四创”工作目标,为全段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制度为基,规范行为,凝聚新合力。在规范上抓建制,在“精”字上重实效。将党建活动与转变发展方式相结合,推进站段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一方面,突出科学决策,确保正确发展方向。进一步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保证决策的民主、科学,提升班子的议事能力和决策水平。对于干部调整、工人改职、职工奖惩、物资采购、住房分配等重要和敏感问题,坚持决策前充分沟通,决策时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分工负责落实,真正做到用标准管事、以制度管人。在大额资金使用上,始终坚持集体决策和班子联签制度,对10万元以上的物资采购、零小工程,全部签订廉政协议;坚持定期开展效能监察和专项执法监察,有效地防止违纪行为的发生,营造廉洁、勤政、为民、务实的工作氛围。在干部职工关心的选人、用人问题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在面向全段工人公开选拔干部管理岗位当中,从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查、笔试、阅卷、面试、成绩评定、组织测评到结果公示,段纪委和职工代表全过程监督。三年来,使11名工人走上了干部管理岗位,增强了竞聘工作的透明度,在职工中产生了良好反映。另一方面,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关键控制能力。以公司“五个年”建设(安全风险管理年、运输组织改革年、体制机制转换年、党风廉政建设年、基础管理达标年)为载体,深化保安全、保经营、保稳定、促发展活动,按照“抓基础建设、抓关键控制、抓过程考核、抓结果激励”四位一体工作方法,将“五个年”建设同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进科学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和格式化。首先,强化管理“短板”,强力管控关键。按照安全管理逐级负责制进行界定考核,补强党员干部六项承诺措施,对37名党员包保干部包保职责范围,从安全、质量、政治工作、路风路誉等五个方面内容进一步细化,在安全大检查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现场盯控检查,发现处理各类设备缺陷、安全隐患问题,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其次,强化精细化检修,打造“党员设备示范线”。以兰青线供电设备为重点,选树党员红旗设备,提升设备质量标准,大力推进“班组型、包保型、对子型、岗位型”党员责任岗区建设,在兰青线设备整治当中,西宁大修工区和西宁电力工区党员,对接触网和电力设备进行逐杆、逐段隐患排查,消除各类设备缺陷59处,在季度考核评比当中,党员红旗设备优良率达到98%以上,有效地激发了党员保质量、促增效的践诺积极性。第三,强化节支降耗,冲刺年度经营目标。发挥班组党支部在增收节支中的作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修订完善班组《修旧利废制度》和《领发料管理制度》,提高车间、班组管理透明度,最大限度压缩设备维修费用和非生产费用的支出。全段前二季度生产经营责任制统计中,各项成本支出均实现同比下降,确保了间接费、直接费和管理费总成本不超支的目标,有效提升站段管理效能。

3.作风为先,育人为本,塑造新形象。在作风上求深化,在育人上重实践,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精心锤炼干部作风,搭建实践平台,为站段发展积蓄后劲。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能力结构为重点,把增强管理能力、业务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置于突出位置。段党委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七项具体措施》,结合干部履责督导检查,对段领导班子践诺内容进行补强,对班子成员行为明标明责,具体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深入现场调研、带头谋划发展思路、带头执行民主决策、带头履行管理职责。今年以来有效解决了6项制约全段建设发展的问题、3项技术难题,形成正职带班子、班子带全员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搭建育人平台。以建设复合型、技术型、专业型人才队伍为重点,选派政治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异地车间,并把设备检修作为实践的主战场,将接触网线路改造、变电所整体大修、电力贯通线建设作为实践平台。充分利用公司、段各类培训资源,抓好现有专业技术人才的进修、外出学习和定向培训,加快知识更新。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紧贴段中心工作开展各种适应性培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目前,全段高级技师5人,占技术工人总数的0.67%;工人技师54 人,占技术工人总数的7.22 %;高级工361人,占技术工人总数的 48.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