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钉子县长”高德荣

2013年11月10日17: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钉子县长”高德荣

  一面镜

  践行群众路线,高德荣是面“活镜子”。

  采访高德荣,是跟他一起从州,到县、乡再到村,一路“下沉”的过程。

  “有时到昆明开会,上午11点开完,饭都不吃,啃两口洋芋就往回赶。前7个小时一路奔西到州里,后7个小时沿着波涛汹涌的怒江大峡谷一路向北挺进独龙江。凌晨2点才能到。”肖建生说:“他离不开这里的百姓。”

  采访高德荣,如果不用心,你会“找不着”“跟不上”“熬不过”。

  如果贪睡,六点钟不起床,你会一整天都找不着他;如果胆怯,崇山峻岭间你只能眼巴巴望着他的“铁骑”兴叹;如果疲惫,你将错过深夜晚归的老县长“文思泉涌”论未来。

  这位独龙族最大的“官”,长年一身行头,里外三件。凉了加一件,热了减一件。

  贴身是件白色短袖衬衣,中间是独龙族七彩竖条小马褂,外面套着藏青色西服,左胸前别着一面小国旗。西服洗得发白,衬着国旗愈加鲜艳。

  阅读他,请到他的“千脚别墅”里来,火塘边烤烤,大通铺上挤挤。

  “别墅”是老高用上千根木条支起、用竹篾“编”成的生产培训基地。四周长满草果、重楼、石斛、红豆杉……。2007年以来,老高先是自己钻研,然后把草果、养蜂等生产技术传授给村民,引领他们致富。

  体会他,会发现他甘心做怒江人民的儿子,常常顾不上自己的儿女。

  “我结婚他丢下一句‘不能以我的名义请人’连面都没露。我们一家人8年没有吃团圆饭了。”女儿高迎春说着,哽咽了。

  “我毕业考公务员连续两年没考上。人家说,让你爸爸打个招呼就行。可我连说都不敢说。他不是为儿女走后门的人。”儿子高黎明说。

  在儿女看来,他是一心为公的“铁公鸡”。在乡亲眼里,他是贴心人、领路人。

  “这么多年我只见他哭过一次。那时他在完小任教,我负责乡里物资调配。他看不过学生身体太差,冲进办公室叫我多给些肉,边说边抹泪。”相识30多年的老友赵学煌说。

  傈僳族村民王丽萍身有残疾,一家生活困难。老高时常要给这家捎点米油。“那年我女儿面临辍学,幸亏高县长帮教学费,还鼓励她好好读书。谈得晚了,他打了个薄薄的地铺就睡下了。当时根本不知道他是县长。”王丽萍说。

  “他对到独龙江工作的人特别挂心。那年冬天大雪漫天,眼看就要封山了,新招聘的16名教师和医生急需入乡。老高闻讯立刻决定护送他们。一路上,重感冒中的他不知多少次下车用手刨雪开路,眉毛胡子全白了。”老部下稳宜金说。

  当干部,能不能走群众路线,要看对群众有没有割不断、实实在在的感情。

  老县长一心为民一身清廉。他对群众的情感,来自独龙族的血脉相连,源自共产党人的信仰担当。

  “一根根溜索/一道道彩虹/连接着峡谷人美好向往/今天有梦想/明天有希望……”老县长的“篱笆别墅”里传出激情澎湃的《大怒江》。人们围坐在火塘边。老高煮起“吓啦”(包谷酒炖鸡)给学员喝,和大家切磋种植技术,憧憬美好未来。

  乡亲们说,他是独龙族的“头人”。他却说,独龙族父老兄弟姐妹是平等的,没有“头人”。如果有,那就是共产党。

  这就是我们的“钉子县长”!

  个头虽小,巍巍如山。(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余晓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以先锋模范为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