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凝聚道德力量 托举强军梦想

全军和武警部队参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综述

2013年09月30日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凝聚道德力量 托举强军梦想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近日落下帷幕,54名同志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65名同志获提名奖。其中,军队系统共有沈星、林俊德、皇甫辉勇、高铁成等7人当选,刘珪、何敏等15人获提名奖,是军队系统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最多的一届,体现了近年来军队贯彻走在前列要求、大抓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自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来,军队系统共有23名同志当选,41名同志获得提名奖,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部队各级坚持把参加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作为提高官兵道德素质、推动部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认真组织评选推荐,发动官兵积极参与,扎实搞好学习宣传,全军上下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了有力道德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评选活动有序开展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正在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对于进一步集聚强军正能量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总政领导对军队参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高度重视,从筹划准备到部署展开亲自指导把关,提出明确要求。活动启动后,总政及时成立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下发组织参加评选活动通知,明确评选标准、推荐名额和程序办法,制定推荐评选、公示宣传、群众投票等环节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部队逐一抓好落实;邀请33名部队领导和军队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对各大单位候选人逐一审核把关;从军队系统往届道德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英模人物中遴选325位同志担任全国“万名公众代表”,指导他们按规定填写和投寄选票。

各级把这次评选活动作为部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总参和兰州、成都军区坚持群众路线,突出群众评、评群众,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官兵推荐身边看得见、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人物。济南、广州军区开通热线电话、设立网络信箱,接受官兵举报监督,确保评选推荐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海军、北京军区、武警部队针对总政最多推荐10名候选人的实际,积极争取相关省(市、区)文明委支持,共从地方渠道推荐上报12名军人候选人,为更多优秀军人当选创造了条件。

宣传军旅模范,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各级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广播、手机等媒体,向全社会宣传军队系统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感人故事和精神境界。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微博发布贾丹兵、孙茂芳等军队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帖子347条,网民转发7400余次。第二炮兵摄制沈星事迹专题片《一道星光化彩虹》,在沈星家乡、工作地省市各级电视台滚动播出,展示了军队候选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产生强烈反响。评选期间,互联网上关于“军队道德模范”的搜索结果近80万条,文字量达2.6亿字节,均为积极正面反映。

评选活动投票期间,陆军第1集团军组织官兵学习掌握评选标准、程序和投票规则,详细了解皇甫辉勇、高铁成、刘珪等军队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官兵参与网络投票率达95%以上。福建省军区结合征兵工作,在报名点、体检站等场所滚动播放军队候选人先进事迹。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向群众免费发放沈星事迹长篇报告文学《天空,那颗星星依然闪烁》,在主要街道悬挂张贴沈星事迹宣传画,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军队候选人共得网络投票2900余万张、纸质投票2500余万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