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陈俊贵:一辈子守护战友

 

2013年08月30日10: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陈俊贵:一辈子守护战友

见到陈俊贵时,他正在接受表彰。8月23日下午,新疆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现场,他仍然是那身黄军装,还是那样沉默寡言,但岁月留给他的印记更深了,他留给人们的还是那句话: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战友守护到永远。

当年为了班长和战友们,陈俊贵从家乡辽宁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乔尔玛陵园守墓,如今,28年过去了,但他还是保持着多年的习惯,一大早就要拿起扫帚打扫陵园,擦拭烈士的墓碑。陈俊贵简单用过早餐后,就有人来这里看他,听他讲述那个年代的事情,在他的引领下祭奠为新疆修路而献身的烈士。

“这几年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我一天要接待四五批人,虽然累点儿,但我心里快乐。因为人来得越多,烈士们的事迹就越会被更多的人了解,战友们在地下也会欣慰的。”陈俊贵笑着说。

许多人来这里一方面是想了解烈士们的事迹,另一方面就是想看看这位守护战友的人。尼勒克县金仁台学校校长李琏带全家三代23人来看陈俊贵,最大的72岁,最小的2岁。他说:“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不能忘了那些为国捐躯的人。”

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物理教师唐盛的女儿在北京读大学,深知“做人”功课重要的他,约上尼勒克县第一中学校长李伯忠来到乔尔玛,请陈俊贵为女儿唐玥“补课”。唐盛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军人,哥哥同班的两个战友就是在修筑天山公路时遇雪崩牺牲的。临别时,唐玥工工整整地留言:“今天来到乔尔玛烈士陵园,与父亲一起缅怀烈士。他们的英雄事迹让我铭记在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