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抗旱铁人”欧阳家友

2013年08月2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阳家友(左四)在桂阳县欧阳海镇东山村四级提水抗旱现场指导当地农民开展农机抗旱工作。
  骆国平摄

手机成了移动抗旱“110”

8月15日晚,湖南桂阳县,零星小雨逐渐变大,欧阳家友高兴得直拍大腿:“有这雨,旱情总算能缓一缓了。”

7月以来,湖南遭遇多年未遇的高温天气,桂阳县28.5万余亩农作物受灾严重。

省里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第一线,在抗旱救灾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退休的县农机局工程师欧阳家友,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抗旱保灌”队伍。一个多月,他没休息一天。乡亲们送他一个称号——“抗旱铁人”。

抗旱离不开农机,欧阳家友是桂阳远近闻名的农机专家。为指导农户科学抗旱,他自编了一本小册子,并附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发给每个抗旱点,他的手机也就成了移动抗旱“110”,不管认识不认识,欧阳家友都耐心指导。

7月26日下午6点,白水乡一位农户农机出现故障,跟他在电话里足足说了20多分钟。

“这个农户你认识吗?”记者问。

“我只知道他是白水乡的,姓周。相当多的人我都不认识。其实认不认识不重要。”欧阳家友呵呵一笑。

欧阳家友家墙上挂的一本日历十分打眼。“7月26日,方元镇燕塘村;27日,仁义镇银河村;28日,泗洲乡竹溪村……”这些密密麻麻的小字,记录着他参加抗旱小分队的足迹,经常,一天几个村来回跑。他先后修理了30余台抽水机,到过17个乡镇的50余个村组进行技术指导,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