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甘肃静宁县:创新农村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

2013年07月15日15:36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指导员”变成“服务员”

“说杨店道杨店,咱们杨店不一般,种下的西瓜大又甜,务下的苹果走欧洲;科学种田能挣钱,家家都把楼房建;柏油路平又宽,人人银行有存款,户户粮食堆如山;不愁吃不愁穿,小康日子真舒坦。”

近日,在治平乡杨店村村部前的演出现场,年过5旬的村民杨树选自编自演的快板书“说杨店”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村党支部书记杨亚平说,村上的“娱乐团”利用夏收前的时间唱秦腔、说快板、跳现代舞,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如今在杨店村,邻里讲团结的多了,因为小事情闹矛盾的少了;学科技想致富的多了,耍牌酗酒的少了;要求入党的农民群众多了,上访闹个人利益的人少了。这“三多三少”,是静宁县党员干部由“指导员”变为群众的“服务员”后,带来的新变化。

治平乡党委因势利导,推行“支部+娱乐团”服务模式,在杨店村成立了“村民文化娱乐团”。乡、村党组织带头筹资、带头捐款,为“娱乐团”配备了乐器、音响、灯光器材等,并利用村部搭建演出平台。目前,“娱乐团”队已经有107位农民群众参加,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小品、相声、快板等乡土气息浓郁的文艺节目,把乡村的文化生活搞得红红火火。

治平乡是静宁县的果品生产大乡,乡党委围绕果品产业发展,推广果业中心、农技服务所、协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1+4”服务发展模式。今年3月,在创新果友专业合作社的倡议下,由7家果品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以实物估值共同出资入股2000万元,成立了静宁县静果生态果品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并在专业合作联社成立了党支部,在“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开展果树种植,苹果苗木培育和测土配方施肥等相关信息服务,以及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贮藏服务和果树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乡党委书记郭国定说,我们乡以建立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将产业发展中的“指导员”变成一心为民的“服务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静宁县基层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事谋利中转换角色,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提升服务意识。古城乡西岔村农民党员张斌在宁夏创业致富后,为家乡的村党支部阵地建设出力献策。今年,他出资近60万元修建了村部、党员活动室和文化大院。在静宁县,有一大批返乡党员挑起了领头雁的重担,他们发挥致富能人的作用,在建办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中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记者 惠程华)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