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同心共筑“中国梦”

本刊特约评论员
2013年07月07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国家最高权力的殿堂之上,中国梦作为中华儿女普遍的目标追求,被凝聚成为了国家意志。实现中国梦,既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努力追寻的方向。本期特邀本刊特约评论员王为衡从九个方面畅谈对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基本内涵、本质属性、实现途径的理解,展现蕴藏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光荣与梦想、自信与希望。

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突出主题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整个二十世纪一直是中国无数仁人志士顽强追求的目标,一直是时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题。中国的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可以说是贯穿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基本线索。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回望历史,中华文明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始终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近代以来,伴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中国却很快落伍了。外国侵略者的坚船利炮击碎了封建统治者的“天朝之梦”。接踵而来的,是一系列侵略战争和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开始遭受深重苦难。

但是,我们的民族绝不会自甘沉沦,亡国灭种的危险深深刺痛了中华民族的神经,唤醒了隐藏深处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一百多年以来,无数有志之士都怀揣着一个美丽的中国梦,“少年中国”“振兴中华”“中华民族更生再造”“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为了中华之崛起”就是梁启超、孙中山、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先驱者的呐喊。经过一次次失败与尝试,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她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掀起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并成功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创建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只是开始。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奋进,开始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经过新中国60多年的艰辛拼搏,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梦想在前,但要全面实现,仍有艰难漫长的路要走,还需付出百倍努力。

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最佳路径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百年追梦史告诉我们,世上的道路千万条,但只有中国道路才是实现中国梦的最佳路径。找到中国道路是多么不容易,它从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从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越过漫长的历史长河,历经多少牺牲、多少曲折、多少争论、多少考验,中国道路终被确立和开创,坚持和发展,向我们展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找到这条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

走好中国道路,要时刻牢记它的科学内涵,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走好中国道路,要着重把握好两个重点:一是社会主义,一是中国特色。丢掉了“中国特色”,就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丢掉了“社会主义”,就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无论老路还是邪路,都会葬送中国道路的光辉前途,实现中国梦也就半途而废,对于这一点,我们要尤其重视。

走好中国道路,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足以证明,走中国道路具有历史必然性,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符合中国的发展大势,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确立,更加坚定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理想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指引下,我们将越来越自觉、越来越自信地走好中国道路。

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的精神纽带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牢固精神纽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正如毛泽东所言:“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培育并形成了多种精神,极大拓展了民族精神的内涵,使中华民族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倒,饱经风霜而弥坚,屡遭挫折而愈勇,就是靠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出的整个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新胜利,就是因为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为拼搏奋斗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