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何成光 耿直好汉村支书 

文/本刊记者 李而亮 郝涛 
2013年07月05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却有着“绿林好汉”般的经历——年幼命悬一线,年少习武逞强;为挣钱敢为天下先,染赌博重归两手空;浪子回头金不换,巧抓机缘再起家;致富后仗义疏财、乐善好施、醉心公益,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好人。选举村委会主任时,不是候选人的他以“飞票”高票当选。如今有着足够先进事迹的他,在一些人的反应中似乎与传统的“先进典型”形象不那么合拍。

一个被看似最复杂的人,往往有着最简单的原因——性格决定命运。由此,对他的采访结束后,我们前思后想,定下这样一个标题

何成光 耿直好汉村支书

文 本刊记者 李而亮 郝涛

初夏的云贵高原,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素有“凉都”之称六盘水盘县的气温也少有地窜上35℃,热得让人有点意外。

走在盘县乐民镇的街道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随处可见“成光”的字样:成光路、成光桥、成光农贸市场、成光学校、还有成光医院……

成光是一个人的名字,这些公路、桥和医院都是他所做的好事。“如果没有何成光就没有乐民镇的今天。”镇上的老百姓如此评价。20多年来,他扶贫修路、捐资助学、助医济困,对外捐资捐赠的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

他就是农民企业家、贵州省盘县乐民镇新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何成光。年近六旬的他身材魁梧,皮肤黝黑,浓眉大眼,目光炯炯有神,一头短发凸显其倔强和耿直的个性,言谈之间,声如洪钟、吐字清晰,思维缜密,流露出大山深处血性汉子的淳朴与豪情。

除了居委会的党支部书记,何成光还有一个身份标签是“煤老板”。但与一般的煤老板不同的是,对于“血汗”煤老板的身份他不愿意接受,他说最希望成为带领乡亲致富全面奔小康的领头羊。

耿直人何成光

同事和朋友对何成光的评价,“耿直”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儿。

“耿直”这个词在川渝云贵方言中含有率真、豪放、仗义的意思。

正如一位认识何成光20多年的盘县干部所言,“他是一个好人,但是太耿直了,对老百姓好干了不少实事,也喜欢直来直去,说难听话。甚至对上级领导,他说话也毫不留情。有时本来是工作上的事,不合他意就给领导挑刺顶撞,搞得人家挺难堪。”

何成光的耿直突出表现在心地坦荡宽厚。何成光一家在乐民镇是“外姓人”,小的时候饱受欺负。但是在何成光的家族富有强大后,他没有伺机报复,而是设法团结曾经欺负过他的人。“他怀有一颗无私的公心,将乐民镇的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坦荡的胸怀让人服气。”乐民镇一位多年认识何成光的群众说。

何成光的耿直表现在喜欢打抱不平。一次,乐民镇的两家煤矿因为矿界问题发生纠纷,其中一家煤矿将矿井挖到另外一家的矿界范围,属于典型的越界开采,特别容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同为煤矿老板的何成光了解情况后,出面调解主持公道。不料在调解过程中,因看不惯其中一方煤矿负责人的粗野蛮横,何成光动手将那个煤矿老板给打伤。“确实有点欺人太甚,忍无可忍就动手了。”现在说起这事,何成光不认为自己完全做错:“即便是现在遇到此类情况,我也绝不会袖手旁观,只是不能再动手了,嘿嘿!”

何成光的耿直还表现在他不向歪风低头。一次的纯属汽车故障的偶然交通事故,何成光驾驶的吉普车翻入了深沟,所幸大难不死。接下来就是等待事故处理结果和保险理赔。有朋友提醒他去相关部门请客送礼,被何成光严词拒绝。“我不送,请客送礼叫什么回事呀,我本来就是正常的交通事故,捡回一条命就算不错了,处理事故意见是这些部门应该干的事情。”正因为何成光的固执,结果得罪了某些人,硬生生被扣上了诈骗保险的罪名,险些被判刑入狱,官司折腾数年。

何成光的耿直一度让父亲很是担心,以致于父亲在弥留之际给他最后的劝告:“你的性格该改一改了,以后要少打抱不平”。

他的回答却是:“除非把我的眼睛挖掉!”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