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独家报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12)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谈中国梦与地方实践: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2013年06月08日0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在灵宝调研旅游项目开发

  民无信则国不立。中国梦凝结了近代中国亿万中华儿女艰苦探索、浴血奋斗的结晶,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梦既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梦,也是一座座城市梦想的宏大集结。 

领悟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令人感受时代脉博律动,引发地方追梦现实思考,方向更清目标更明。对于“黄河明珠”三门峡来讲,就是要立足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资源富集、生态良好等比较优势,抢抓中原经济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以及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3+1”政策叠加机遇,围绕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实现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的城市梦想。

转型发展铺就圆梦之路。对资源型城市,惟有主动转型,跳出资源陷阱,摆脱路径依赖,梦才会圆得好、圆得顺。三门峡作为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探索实施以大通关、大交通、大旅游、大商贸和发展高新产业战略为引领,强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促进了投资、出口、内需三大经济增长要素活力迸发,努力实现“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大三产”三次产业协调运转,使一个典型的资源依赖型城市“破茧成蝶”、华丽转身,特别是在万元GDP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比五年前下降36.98%、69.95%的情况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抢占了转型发展制高点,入选全国最具成长性创新型城市、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实现三门峡梦,就是要按照“五位一体”、“四化同步”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部署,结合三门峡实际,开拓进取,求实求效,尤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以贯之深化“四大一高”战略,以“一高两化”为突破口,重点打造黄金、铝工业、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五大千亿元产业集群,着力实施重大项目184个、总投资1920亿元,使五大产业集群销售总收入达到7600亿元以上,为实现发展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撑。

城市精神激发圆梦力量。城市精神对一个城市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巨大的灵魂支柱作用、鲜明的旗帜导向作用和不竭的动力源泉作用。在应对危机、加快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诠释了这座城市的特征、品质、内核和追求,展现了三门峡人干事创业的担当和气魄。实现三门峡梦,要大力弘扬三门峡精神,明“三个自信”、科学发展之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求真求实,干一事成一事,激励崤函儿女砥砺前行,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为民务实清廉是圆梦保障。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只有领导干部作风好了,才会更有效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为圆梦提供坚强保障。当前在破解好发展、民生两大难题的基础上,各级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切实践行“八项规定”,自觉地把为民利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实干实效、开拓创新,深化抓发展的好思路、好做法;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全面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以优良作风汇聚圆梦的正能量。

且借东风行万里,扬帆破浪正当时。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善做善成,美好的梦想必能成为生动的现实,一个个地方梦必将浓墨重彩地构成中国梦的恢弘画卷。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