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进党校,上井冈,去农村,到清华,走军营……干部教育培训充满青春活力。我们由此看到了这样的可喜景象: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 本刊记者 谢中
2013年06月05日1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登上井冈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井冈山精神。王宏岩告诉记者,锦州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为这次实践教学活动费了不少心思,把每个环节都安排得非常周密细致。为了节省开支,38名学员和带队干部一起住快捷酒店、吃经济餐,把井冈山干部学院名师请出来授课,再组织学员到学院内参观践学,享受了最好的教学资源,却花了最少的钱。

去农村,接地气

春风吹过北镇的医巫闾山,山脚下的罗罗堡镇康屯村又要到了安果梨花开的季节。孙万东走在乡间小路上,总会有村民问:“城里的干部什么时候还来咱村啊?”

去年4月23日,锦州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30名学员,乘坐一辆大巴车来到康屯村。刚下车,他们就被分到7户农家住下。这是锦州市委组织部的规定,分散居住,便于就近走访,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一个星期的时间,他们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还要听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参观、学习一门农业生产技术、开展一次扶贫活动。

到村里的第一课,是听村党支部书记孙万东讲康屯的安果梨产业发展。刚开始,孙万东心里还有些发怵,毕竟随便哪个学员的“官儿”都比自己大。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当他开口讲课的瞬间,听到的掌声是真诚的,看到的笑脸是发自内心的。

白天,学员们下地干活;晚上,他们挨门逐户地走访,坐炕头,拉家常,了解农家所需。在村里住了一周,村民没觉得这些城里来的干部给他们带来什么麻烦,反倒是对自己帮助很大。62岁的李凤珍说:“四个城里来的干部在俺家住了好几天,相处得就像一家人。四个人谁也没有一点官架子,都挺有眼力见儿,扔下耙子就是扫帚,啥活儿都抢着干。他们走了,大伙儿都舍不得。”

黑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康迎健,当时还是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住在吴宪颖家。一次晚饭后的交谈,让他的心情沉重起来。吴宪颖告诉他,2007年,父亲在黑山县城遭抢劫时遇害,虽然犯罪嫌疑人被抓后判了死缓,却拿不出一分赔偿钱来。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事一出,母亲一病不起,家里生活一落千丈。康迎健告诉吴宪颖及其家人,可以申请司法救助。他把这事记在心上,回城20天后,给吴宪颖打来电话,让她带着母亲、弟弟到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申请司法救助。一个月后,吴宪颖一家领到了两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学员们干起活来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这让粗手大脚的单继山着实感动。他说:“看着那些干部挥锹抡镐,我们心里挺不落忍的。他们的手哪像我们干庄稼活的人,满手的大茧子就跟铠甲似的。”单继山说得不错,许多学员的手上都起了血泡,可他们没有叫苦连天,就是用头发丝穿破血泡那一刻,也乐呵呵。他们知道,到农村是来向农民学习,不是享福的。

当时,从东头到西头700多米的村路上,尽是垃圾。学员们利用一天时间清理运走了垃圾,在路两侧栽下了1500多株白蜡树。一年过去了,风中摇曳的小树已经成活。

来自锦州银行的于秀华,生在城里,长在城里,对农村的印象都来自书本和电视。她把农村实践当成人生中一次难得机遇。从满目楼宇、人群车流的城市走进康屯,从整日繁忙、审慎、细致的金融岗位到田间地头,短短几天,让她多了许多思考。她说:“时间短暂,但获益匪浅,只觉得有一种感动、一种激情、一种责任在启迪自己、教育自己、激励自己。”回城后,她结合党的农村政策和自己的感受汇成了一篇体会文章——《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几点思考》。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新农村建设,好的带头人是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是根基,为村民“授之以渔”是着力点,发挥老党员参议村务作用是财富,为农民解难事、办实事是根本……

到清华,“架天线”

“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行成于思,行胜于言。”

锦州市教育局教师教育处处长杨英伟参加培训后回到岗位快一年了,这些与清华大学有关的词句深深印进了他的大脑。他说:“走进清华时,心中充满了期待;走出清华时,内心充满了感激。虽然时间短暂,但那是我人生中一笔最宝贵的财富,会使我回忆一生,感悟一生,受益一生。”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