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13年05月07日16:3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门户网站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教育引导青年师生锤炼高尚品格。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历练荣辱不惊、不折不挠的心理素质,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团组织在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中的优势。要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高校辅导员在培育学生高尚品德中的重要作用。

  三、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方案,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要广泛宣传青年师生的先进典型事迹,传播凝聚正能量。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事迹报告团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事迹报告团巡讲活动,参与结合“寻找身边的张丽莉”大型公益活动,集中展示广大青年教师特别是特岗教师扎根基层、实现梦想的青春风采。学习宣传四川“4 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的优秀教师和群体的感人事迹。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各种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迅速形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声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采取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在新时期弘扬五四精神,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提供理论支撑。

  各地教育部门和部属各高等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3年5月5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