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接地气 连民心 办实事

浙江新昌推行三项制度促进乡镇干部转变作风

2013年04月24日16: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目前,正值春茶时节,浙江省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一些村民正在犯愁:采茶工人手紧缺,不知如何是好……镇联系村干部老林在夜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登录新昌信息港网站发布招工信息,并联系镇农办工作人员帮忙通过“浙江农民信箱”发送相关招工信息。第二天就陆续有人打来电话应聘采茶工。“有困难找到住夜干部,他们会和我们一起想办法,尽全力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村民对干部住夜制度赞不绝口。

这是新昌县2012年4月推行乡镇干部住夜制度以来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新昌县推出促进乡镇干部转变作风的三项制度,包括住夜制度、包村制度、“零招待”制度。三项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乡镇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乡镇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住夜制度:身下基层听民声
  
  去年4月24日晚六点,住夜值班领导、儒岙镇纪委书记张剑鸣得到消息,上八坞村20多名村民集聚在104国道新昌县至天台县段关岭隧道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要求施工单位马上停工,立即解决因工程爆破造成自来水水源干枯、灌溉水库漏水、房屋开裂等问题,村民情绪激动,随时可能引发群体冲突。张剑鸣及镇交通分管领导、镇联系村干部等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协调,并向县交通局、天台县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情况。经过4个多小时的协商调解,落实解决方案,化解了这起突发性群体事件。不少乡镇干部反映,住夜制度增强了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介入处置的能力。

  新昌县大多数村地处偏远,一些乡镇干部“走读”现象严重,造成干部在乡镇工作时间短、进村入户接触群众少、村民有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针对这一现象,该县推行了乡镇干部住夜制度,要求每名干部每周住夜不少于2天、每天至少有1名领导干部带班负责,重点开展夜学强素质、夜访明村情、夜议解难题、夜办提效能等“四夜”活动,改“走读”为“走访”,改“坐班”为“上门”,进一步推进乡镇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

  “有时候村民们要办事,白天没时间,晚上电话预约一下就可以上门来办理了。”一位乡镇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住夜制度的推行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办事。据初步统计,该项制度执行以来,住夜干部共走访农户9.8万户次,企业1100余家,收集问题609个,已解决农村饮用水、农户建房等实际问题532个。召开民情分析会107次,协调矛盾纠纷31起,成功处置突发事件16起。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