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胜利教育党建网推荐稿件

记七旬老党员义工高会学

办家庭学校、编校歌、34个村庄义务流动讲课
2013年04月12日09:1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已年过古稀,从事教育事业50余载,退休10余年来,一直从事义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从1990年以来,一直从事东营市胜利第八中学和东安幼儿园家长学校义务授课,与垦利县妇联在垦利县和兴隆两个街道联合创办了“流动家长学校”,并担任主讲教师,不畏风雨、兢兢业业,先后到34个村庄流动讲课。他就是老党员高会学。

从事教育事业50余载;他是家长学校创始人

别的退休老者悠然鸟树旁,常闻牌将声时,高会学则忙得不亦乐乎。他有“三多”,电话多、客人多、孩子多;“三忙”读书、打字、接待客人。

走进72岁的高会学老人家中,桌子上摆着葡萄干、话梅、水果等零食。在客厅中有架电子琴,上面还有3个乐谱。书房中有书桌、打印机等办公用品、高会学已经头发花白,但是言语很流畅,思维敏捷。

高会学说,1961年他开始从事教育事业,至今已有50余载,由起初教初中,到后来教高中,办家长学校,他一直很热衷。

谈起家长学校,高会学总有说不完的话。在1990年之前,油田工人家属带着一些接近就业但又没有就业的孩子来到东安县,东安县的外来人员流动比较多,学校受外来的干扰也比较大。老师们组织起来管理学生秩序,让家长配合着管理孩子。老师与家长联系多了,就成立了政教处,高会学就成了政教处主任。

后来,高会学就考虑着如何让家长在各个方面给孩子做出榜样,在1990年从上海学到的经验就创办了家长学校。

高会学每天都读书、研讨、考察,并在指导家庭教育的实践中不断寻找答案。他从对学校驻地家庭状况的调查入手,摸索出以定期为家长讲课为主的“9种办学方式”。主要在他承担的教育科研课题成果之一《家庭教育指导方式的实践与探讨》中得到体现。为了适应家庭教育不断发展的需要,他先后整理自己的讲课稿编写了三套家长学校教材,《家庭教育教材》、《家庭教育讲座》、《垦利镇农村家庭教育教材》。

退居二线仍心系家长学校教育,义务流动讲课34个村庄

2001年,高会学退休了。退休的第一天,他主动找到学校领导要求继续参与家长学校的工作,虽然退居二线,但是只要家长学校开课,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比家长到达还要准时。高会学的演讲总是声情并茂,时而谈古论今,时而从外国教育讲到中国教育,并且特别贴近东安实际的教育教学现状,每每会举出身边的一个个活生生事例,给家长等同身受之感。

每当接触一批新的家长,高会学都会公布他的楼号和家中的电话号码,并真诚表示全天接待家长咨询。客人咨询之后,高老师肯定做回访,根据访客的地址,无分酷暑或是严寒,亲自登门,感受和接触一下具体的家庭育人环境,然后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

据了解,在2012年秋天的一个下午,高会学骑自行车到20里地以外的高盖村去做家教调查。为了更好地了解附近乡镇家庭教育的现状,他贪恋多听听、多看看,就多走了几户。谁料傍晚时分,凉风飕飕,天一下子阴暗了下来,似黑锅底一般,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做完调查,他告别了村民,谢绝了村民的热情挽留,骑上车子上了马路。他扛着自行车、踩着泥泞,一小步一小步地蹒跚前行,等到家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东营市胜利第八中学政教处副主任张德利说:“高老师退休后经常义务地为学生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和心里咨询,自从我校成立了党员义工服务队之后,他积极参与其中,经常在社区和街道办事处,进行一些家教指导和家教讲座,他积极热心的态度,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榜样。”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