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长春市召开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暨软环境建设工作大会

高广滨:加快形成创新创业创富浓厚氛围 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快发展

2013年03月29日15:3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8日,全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暨软环境建设工作大会在市委机关会堂召开。 李伟 摄

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暨软环境建设工作大会,全面落实全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电视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加快形成创新、创业、创富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快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长姜治莹主持会议。

会上,高广滨客观地分析了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他说,这些年长春始终把民营经济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先后制定出台了《长春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指导意见》《加快长春市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和工作力度,较好地推动了民营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支撑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市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点,成为就业和创业的主要渠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最活跃因素。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属于民营经济欠发达城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这一轮加快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把发展中小企业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重中之重,把创新、创业、创富作为基本要求,全力实施好“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五大工程,努力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把民营经济搞上去,让人民群众富起来。

高广滨指出,要在思想认识上求突破,着力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观念制约问题。长春民营经济之所以与发达地区有差距,除了客观因素,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思想观念问题,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必须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要求,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迅速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治理环境、优化服务,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大讨论活动,真正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一批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着力破解干部群众思想层面的突出问题。要解决认识误区问题,充分认清民营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特殊作用,引导广大干部把民营经济作为撬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金钥匙”、作为创业就业的“聚宝盆”、作为富民惠民的“摇钱树”,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民营经济的炉火旺起来。要解决思想顾虑问题,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强化支持民营企业就是支持发展的理念,让各级干部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像支持国有企业那样支持民营企业,像办自家事那样为民企服务。要解决创业文化缺失问题,真正让开拓、拼搏、自强、争先、求富的创业观念融入到百姓的灵魂深处,让老一辈“闯关东”精神在长春生根发芽,让冷资源“热”起来、淡季“火”起来、群众“动”起来,在推动长春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中,放心、放胆追逐“创业梦”。要解决民营经济发展思路问题,关键是要围绕市场找机会、立足创新找出路,在统筹“三化”、落实“三动”战略中发展民营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中发展民营经济,在“三大板块”协调发展、工业和服务业“双拉动”中发展民营经济,在推进特色城镇化进程中发展民营经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民营经济发展新路子。

高广滨强调,要在改革开放上求突破,着力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要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是要在“准入”“放权”“让利”三个关键环节上做文章。“准入”,就是要坚持“非禁即入”,凡是有利于活跃民间投资、凡是有利于民营企业成长、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民营经济开放。“放权”,就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缩减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授权制度,特别是要坚决落实省里要求,除国务院和国家部委明确的许可审批事项,所有前置审批一律变为后置审批,先照后证。“让利”,就是要坚持“舍得”理念,敢于给政策、给支持,要先予后取、先舍后得,通过减免税费、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加大返还力度、实行现金奖励等办法,最大限度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真正算好这笔民富市强的“全局账”、育苗造林的“长远账”、放水养鱼的“取舍账”。

要抓好社会体制改革,积极鼓励民营经济参与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扩大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放大发展优势。要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坚持内培外引、靠大上新,敞开怀抱,欢迎各方民营企业到长春投资兴业,特别是要借助省里进一步加大长吉图开发开放的有利契机,立足兴隆综合保税区和长东北等开放开发平台,认真组织好新一轮大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意义、有实力的国内500强民营企业,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到长春落地发展。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