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农牧民信赖的“庄稼大夫”

记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

2013年04月01日09:3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我们选哪一个品种的种子?”

“怎么施用化肥才能提高产量?”

……

3月26日,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巨宝山村村民房殿军的家里,前来为当地农民送测土施肥建议卡的该旗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正遇上巨宝山村几个老庄稼人围坐在火炕上商量着今年怎么种田的事。见到梅园雪,大伙迫不及待地向她请教科学种田的事情来。

提起梅园雪,科尔沁左翼中旗的农牧民都熟悉:“梅园雪是我们农牧民科学种粮的圆梦人,她把全旗玉米单产提高了300斤,创造了亩产2300斤全区玉米高产创建纪录,让我们旗连续9年粮食总产位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名……”20多年来,梅园雪通过农业技术推广,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的信任。

科尔沁左翼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长期以来,这里的农牧民靠天吃饭,广种薄收,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粮食亩产不足450公斤。

1989年,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梅园雪看到家乡农牧民微薄的土地收成和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毅然放弃了城市优越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启了她20多年农业科技推广之路、增粮之路。

农作物吃上“营养套餐”

“从前为了多打粮,我们种田比赛下化肥,时间长了发现多上肥产量也提高不了多少,那时我们很困惑。”巨宝山村农民房殿军说。

为了让农牧民科学施肥,梅园雪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02年,她带领着23名职工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采集土壤样本,逐块给耕地进行“体检”,全面摸清全旗541万亩耕地“家底”,研发肥料配方5项,并制成施肥建议卡发放给每户种粮农牧民,使得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当年该旗玉米化肥每亩少施10公斤,全旗410万亩玉米约节约化肥4100万公斤,与此同时玉米平均产量却由原来的每亩450公斤提高到了每亩550公斤,全旗新增总产量400万公斤,科尔沁左翼中旗第一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2010年,玉米高产创建项目推广过程中,梅园雪与瓦房店一家农机制造厂联合设计了专门用于大小垄种植的2BQ-6型气吸式播种机。为使播种机抢在农时前试验成功,她带队蹲守地头,对6台工作在不同地块的播种机进行巡回技术指导,21天时间里累计往返2万公里。在她的努力下,大小垄播种机当年便获得成功,每亩作物株数从4000株增加到5500株,亩单产提高300斤。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