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道孚县的“吉祥三宝”

记四川甘孜州道孚县优秀基层干部白马次乃、泽仁罗布、陆明新

2013年03月28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道孚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中部,东接丹巴,西靠新龙,南邻雅江,北抵炉霍,境内自然风光旖旎,人文风情璀璨,水能、矿产资源得天独厚。可这里却不富饶,全县年财政收入不到5千万元,而支出达到7亿元。

就在去年,道孚县基层干部菊美多吉,因过度劳累,在工作岗位上殉职。他是藏区基层干部的榜样,更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楷模。(报道见本报3月27日1版)

日前,记者奔赴甘孜州道孚县,沿着优秀基层干部菊美多吉工作的足迹,深入到村寨、草场、田间地头采访时发现,在藏区还有一大批像菊美多吉那样,坚守在最艰苦的地方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他们脚下踩着高原的泥土,肩上扛着老百姓的天。譬如,记者采访到的白马次乃、泽仁罗布、陆明新,就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道孚县的“吉祥三宝”。

白马次乃:老百姓就是基层干部的天

白马次乃,男,藏族,47岁,现任瓦日乡工委主任兼瓦日乡党委书记,曾在道孚县八美镇、沙冲乡、龙灯乡、甲斯孔乡等有过2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

“藏区基层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繁杂。”白马次乃说,“从调解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从护林防火到组织老百姓牧耕生产,从维护民族团结和地区稳定到动员适龄儿童入学,藏区基层干部都得管,还得管好。所以,不仅工作累,心更累。”

“可是再累也得上啊,只要有老百姓的地方,就得有咱们基层干部。”白马次乃深有感触地说,“老百姓接触最多的就是基层干部,他们对于基层干部的看法和印象,就是对党和政府的看法和印象,所以我们一丝一毫也马虎不得。”

“做群众工作得带着感情去做,对待老百姓就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亲人一样,替老百姓做事就要像给自己家做事一样。”在沙冲乡,白马次乃总是惦记着那些困难群众,每逢年节,都要送去糖酒烟茶,表达基层干部的问候;在甲斯孔乡,白马次乃总要仔细为牧区群众的定居房屋把关,有时为了一点儿质量问题,他能和包工头闹得面红耳赤。

“老百姓就是基层干部的天。”这是白马次乃干基层工作几十年悟出的道理。“只有你对老百姓敞开心,老百姓才会把你当亲人,基层工作才有办法开展好。”

瓦日乡是菊美多吉最后工作的乡镇。说起菊美多吉,白马次乃表示:“菊美多吉是自己的好兄弟,我们有责任把他做过的事业管理好,更有信心把他没来得及做的工作完成好。”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