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2013年北京“三公”将如何消费

2013年03月21日08:3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务出国篇】

因公出国(境)可报销的费用包括:住宿费、旅费、伙食费和公杂费等。

其中住宿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可以“实报实销”,副部级以上人员本着节约的原则“据实报销”,其他人员在规定的标准内报销,比如在西欧国家,一般每人每天住宿费为85欧元,美国80美元。

公杂费不分国家和地区,按每人每天10美元包干使用,包干天数按离、抵我国国境之日计算。短期出国(境)培训人员一律不发放国外零用费。

1 因公出国有哪些费用?

包括住宿费、旅费、伙食费等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说,因公出国(境)费用包括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其中,公杂费每人每天10美元。另外根据规定,短期因公出国(境)培训人员一律不得发放国(境)外零用费。

目前,北京市市级部门申报的公务出国项目中,包含公务考察、参加论坛活动、培训、交流、重大赛事等。

韩杰表示,财政部对临时出国人员费用有一个明确的开支标准。

2 因公出国今年花多少钱?

比2012年预算减少0.1亿元

2013年,北京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因公出国(境)费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1.7亿元,比2012年预算减少0.1亿元,降低5%。

韩杰表示,从当前“三公经费”管理及各部门的实际履职需要看,北京的公车和因公出国费用,压缩的空间比较小。

3 什么人可以因公出国?

优先安排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人员参加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人保部门曾出台规定要求,在因公出国上,项目计划经国家外专局批准后方可实施,计划外的项目一律不能执行。单位党政机关人员培训项目数量将受到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培训以短期培训、专题培训为主,不搞学历教育。

同时,北京还明确“应引入竞争机制”,选派出国时应以实际工作需要为前提,并与本单位后备干部、人才培养相结合,优先安排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人员参加培训。杜绝将培训作为福利待遇、照顾关系、搭车出国(境)等现象的发生。不能安排同一人员连续参加主题相同或相似的培训。

4 出国人次为何不公布?

决算公开时有详细内容

此次公布的因公出国费用中,并没有各个部门具体的出国人数、团组等信息。对此,韩杰表示,这些信息在决算里都会公开,而预算公开的难度较大。

难在哪里?据介绍,按照当前的情况,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工作会议,一般在年底或次年1、2月才开,全国“两会”一般在3月召开,而这些会议会对当年经济等领域的重点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和部署,但就各省市而言,预算的编制一般从上年9月就开始,这样就导致年度的预算编制与工作决策时间不匹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出国也是如此。一些出国团组及人次在编制预算时只能进行初步预估,具体的团组情况需与外方沟通,报相关部门审定后才细化。

同时,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也有可能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临时增加某些对外交往事项,从而产生一笔费用。比如一个部门一年可能有6个项目需要出国,年终执行也许是6个,但项目变了;或者由6个变成7个团组,都有可能。

5 出国期间都在干什么?

2/3时间须用来考察或学习

据了解,北京要严控借培训名义出国(境)旅游,并明确在外培训总日程的三分之二应当用来考察或学习。

为防范“出国(境)培训”变成“公费旅游”,北京特别要求,培训团组在外不得擅自更改行程,增加出访国家、地区或城市,改变境外停留时间等。

同时,北京市将建立培训项目公开制度。组团单位在不涉及政府秘密或商业秘密的情况下,应在本单位范围内公开出国(境)培训项目的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渠道、出国(境)时间、日程安排、培训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培训效果的评估等,提高培训项目的透明度,从而在适度范围内接受监督。

北京市外专局将每年抽取20个项目进行评估,检验培训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6 各部门费用为何不同?

按照人均比较不能准确客观反映实际状况

从公布的数据看,各部门的出国费用有高有低。市财政局表示,简单的以人均出国经费比较,不能准确客观全面反映各部门的实际状况。从出国的情况看,有的部门可能只是几天时间,而有的可能到国外培训长达3个月。如此一来,人均费用就会出现高低之分。

同时,现有出国经费的口径和范围还不够科学,比如申报赛事的费用,是否可以不包括在内?像市体育局,近年来由于国际赛事多,出国参加比赛的所有费用,也全部算在出国经费内,这样显然不科学。

此前,有人拿北京、天津、广东等地的三公经费总量进行对比,韩杰表示,这样比较是不科学的,北京作为首都,对外交流活动相对较多,而相应的经费开支规模与各级政府承担的事权责任大小有直接的关系。

7 出国经费会否越来越多?

一般性公务考察拟压缩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和城市之间的交往会越来越多,对外开放程度也会越来越大,这就容易导致因公出国费用越来越多。

在现有情况下,北京有望对出国经费的结构进行调整,通过结构优化,重点保证一些重大的科技、文体、教育等交流项目,拟压缩一般性公务考察。

8 如何监管出国经费?

各部门未来有望公示出国行程、花费等

随着近年来个别单位借公务出国的便利,到国外旅游事件的曝光,公众对公款出国是否浪费严重也颇有质疑。如何对此项费用有效监管?

据有关专家介绍,近期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在着手制定文件,要求各个部门对出国经费的使用情况,要在自己的局域网或本系统内进行公示,比如哪个团组、多少人、出国行程是什么、花了多少钱等。

该专家表示,如果能够得以公示,将起到明显的监督作用。(记者 蒋彦鑫 温薷 马力)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