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追记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

新华社记者 李灿 孙彬
2013年03月20日08: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渴望全国的农民都富起来”

  2003年7月,75岁的吴仁宝卸任华西村党委书记。有人估计,他该回家和老伴一起享清福了。没想到,他只不过是“换了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方式”——让更多人分享华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验、协助华西新领导班子。

  他整理自己几十年生活工作上的丰富经验和独特感悟,出版了《吴仁宝文集》《吴仁宝箴言》《社会主义富华西》等书籍。他邀请全国5万名村党支部书记来华西交流学习,对他们说:“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

  从三十多年前开始,吴仁宝就经常向来访者发表介绍华西经验的演讲。退居二线以后,只要不出差、不生病,他几乎每天都要向前来参观交流的干部群众和中外游客宣讲“社会主义富华西”,迄今已有2000万人听过他的报告。周丽告诉记者,吴仁宝办事超常规,思想超常人,讲的话也引人入胜。“有时游客太多,他一天演讲6场。我们翻译都吃不消,老书记却精神饱满。”

  为了让接班人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吴仁宝对具体事务越管越少,讲话时也越来越多地加上“供你们参考”。新班子不负众望,上任一年后,华西村的销售总值就由100亿元增长到200亿元。近十年,华西经济迅速转型升级,进军码头仓储、海工远洋、网络科技等新兴行业。到2012年,华西村年销售收入达524.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8万元。吴仁宝由衷赞扬新班子:已逐渐脱掉“农民的外衣”,成为更具现代意义的经营管理者。

  吴协恩告诉记者,老书记走了,他们决心扛起华西村这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旗。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党的领导不能变,服务人民不能变,共同富裕不能变,实现“中国梦”中的“华西梦”。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