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转作风,就得动真格

2013年03月19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图片

  核心阅读

  抓作风转变,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措施转变干部作风。这些措施是否落到了实处,还是如部分干部群众担心的“仅仅是一阵风”?本版选取多地,看看他们如何坚持转作风、动真格。

                        

  问责力度大点儿,“庸懒散软”就少点儿,工作推进就快点儿

  河南开封:半年问责干部逾400

  记者  罗  盘  曲昌荣

  哪些领导干部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办事拖拉?哪些党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去年6月以来,河南开封市掀起一场矛头直指机关工作“庸懒散软”问题,让干部直言“感到压力”的效能问责风暴。截至目前,已对445名党员干部、79个单位实施了效能问责。其中,县处级干部24人、科级干部147人;给予告诫78人,停职23人,免职5人。

  “干部素质好坏决定工作能力高低,政府效能决定发展成败,‘庸懒散软’的工作作风是阻碍发展的最大瓶颈。尽管问责案件、问责人数并不是越多越好,但对‘庸懒散软’绝不会手软。”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说,“干部在工作中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群众怀疑,干部观望——

  是走过场还是动真格

  去年5月31日,开封市召开“学整树”活动动员大会,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整顿干部作风,树正气、树典型”活动。其核心内容“整顿干部作风”,矛头直指机关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同时出台《效能问责办法》,对不履行、不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等25种情形、100多种行为实施严格问责,并强化问责和惩戒力度,将问责情况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奖金待遇等方面挂钩。

  是动真格,还是空喊口号?在群众怀疑、干部观望中,首条问责决定出现了在《开封日报》头版上。去年2月15日,开封县政府办公室秘书张某在与“米寨、前义10KV输电工程项目”承建单位接洽工作时,提出索要礼品的要求,并接受了9000元的购物卡和4000元现金,分发给相关负责人。6月4日,开封市监察局查实情况,对张某进行效能问责,责令停职检查。此后,市科协主席娄某某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被停职检查,开封新区副主任封某某、顺河回族区副区长倪某被通报批评……活动以来,多名对市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敷衍塞责的领导干部和多个不作为、乱作为的党政机关被问责,每一次问责的人和事都在《开封日报》上予以公开曝光。

  重拳出击让社会各界真正见识到效能问责“利剑”的威力。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徐强说,打板子不能只打某个部门,只有板子打到某个具体人的屁股上,才会知道痛。为此,开封市还完善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规章制度,使效能问责在制度上得到固化。

  重大决策,群众关切——

  行政监察向要效能转变

  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哪些工作内容又是效能监察的重中之重呢?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抓督办。”开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阎红心说,“政府增一分效能,企业降一分成本,城市增一分竞争力。”

  在国宝单位开封城墙5期改造过程中,安置房政府限定价格的制定是一个全新课题,怎么去做?开封市是这样处理的:限定价格出台之前,行政效能监察部门协调督促发改委、住建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推动成立工作小组,一批次确定了9个安置房项目的政府限定价格。截至去年6月21日,城墙5期286户被征收户全部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比政府公告规定搬迁奖励期限提前了两天,比市政府要求期限提前了近4个月。

  重点工程“破纪录”和棚户区改造等21个重大民生工程被纳入效能监察范围的背后,是工作效能有效发挥、项目督查督办内容之变的显现,更让开封群众看到了民生之变。

  通过几个月的运作,开封效能监察运作者发现,事前主动监管要比事后被动监督更有效。为此,开封市提出“十查十转”干部作风,并改变效能监察方法,创新处理结果:事后监管变事前监管,部门监管变全民监管,内部通报变公开监管。去年8月8日以后的3个月时间,市民发现陆陆续续竟然有39家市直职能部门、27家公共服务单位在媒体公开承诺。与此同时,500名群众代表、500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对各单位的践诺情况进行公开评议,评议结果还将进行排序,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

  重在问责,动真碰硬——

  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动真格的问责使一度存在的“庸懒散软”现象大为收敛,干部作风、行政效能得到明显转变和提升,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开封住成电装有限公司筹建负责人张光强说,“这种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务实之风,更让我们对发展充满了信心。”“对庸懒软弱就应该动真格!”退休干部杨兰启说。晋安路一家美容院的经理感慨:“现在到职能部门去办事,明显感觉工作作风好了,态度也热情了。”

  “不疼不痒的整治还不如不做,我们是公众监督与效能问责有机结合。”开封市市长吉炳伟说,“整治‘庸懒散软’不是‘急风暴雨’,而是一项长期工作,开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下一页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