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党代表有地位、能作为、有作为

北京市海淀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扫描

2013年03月15日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以让党代表“有地位、能作为、有作为”为工作要求,以“建机制、搭平台、促履职”为工作抓手,探索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开展,为在新形势下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党内民主奠定了基础。

建章立制,确保代表“有地位”

近年来,海淀区建立一系列制度机制,明确党代表的职责定位,下发了《海淀区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和提议办理办法》,对提案、提议的办理程序等做了明确规定。去年11月,制定了《海淀区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制度》等,细化党代表工作的相关制度,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海淀区要求党代表每年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或选举单位的党员述职,对代表在本年度内参加学习培训、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等情况向所在党组织党员汇报,接受普通党员的监督评议。

搭建平台,确保代表“能作为”

区委每年制定详细的党代表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专家授课、座谈研讨、网上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区党代表政策制度、党情区情的教育培训。坚持每年举办基层党代表专题培训班,三年来,共组织各类党代表培训50余次,参训代表2000余人次。

积极组织党代表调研视察。先后组织300余名区党代表参观东升科技园、中关村展示中心等,考察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核心区建设情况;组织该区市基层一线党代表参观朝阳区CBD核心区和朝阳区崔各庄乡京旺家园社区,考察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开展情况等等。几年来,共组织各类调研考察50余次。

海淀区还将党代表列席重要会议作为其了解党内重要决策、全区中心工作的途径。在区级层面,邀请党代表列席参加区委全委会、区纪委全会、年度组织工作会等区委重要会议;在系统层面,各系统工委推进党代表列席重要会议工作,部分街道试行了党代表列席街道工委会,街道工委会关于党内重要事务、社情民意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均邀请党代表列席。

近年来,区党代表联络室在积极推动党代表履职的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代表关爱活动。定期走访党代表,在各种节日中组织不同群体党代表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