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村官代表潘润兰:说农民的话做农民的事

2013年03月14日15:5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军宇老弟,社区农机站的技术员有没有到合作社维修农机具?千万别耽误乡亲们春耕春播。”“潘大姐,您放心,农机具已经修好,大伙的积极性高着呢。”刚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一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潘润兰就急着打电话给社区种粮大户欧军宇,叮嘱他抓紧落实春耕生产。

来自刘少奇故乡、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花明楼社区的联合支部党总支书记潘润兰,置身全国最高规格的议事殿堂,仍然不忘农事。她说:“我是农民兄弟的代表,就要说农民的话,做农民的事。”

社区五成良田规模经营

花明楼历来是个农业大镇,农村人口占全镇人口的2/3。位于花明楼镇中心的花明楼社区“一半是集镇,一半是农村”。社区1500多亩耕地,不仅要供给近万人口粮,而且要产粮外销增加农民收入。身为社区“当家人”,潘润兰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粮食生产。

这次动身赴京参会议政之前,潘润兰还不忘特地嘱咐社区种粮大户欧军宇:“现在已经到了春耕春播时节,粮田想有个好收成,就要争取春时,抓好春耕。”

以前,在花明楼社区,许多人宁可外出打工,也不愿在家种粮。眼看一部分耕地抛荒,潘润兰和社区一班人想方设法,利用隆平高科种粮合作社到花明楼镇成立分社的机会,积极倡导村民入社,集中经营近200亩土地,一部分农户由此尝到甜头。

既然种粮规模经营才有奔头,那么社区何不自己成立合作社?当然,关键是要找到一个好的领头人,潘润兰把目光锁定到欧军宇身上。

3年前,有头脑、会经营的欧军宇还在外地做生意,小日子过得蛮殷实。2010年,潘润兰一通电话把他劝回了家:“现在中央惠农政策和补贴向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倾斜,科学种粮、规模种粮一定会有盼头。”经过回乡实地调查,欧军宇下定决心,承包100亩水田,接着又成立“蓝色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主要为加入的农户进行技术服务,由于技术到位,亩产能够达到1000公斤。

2012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高规格重奖表彰种粮大户,这个消息让潘润兰激动不已。她立即和社区副主任刘晔等一起商量,欧军宇的专业合作社重在技术服务,规模并不大,现在时机成熟了,谋划再发展一位种粮大户,重在规模经营。于是他们又把在深圳打工的黄德军劝回乡,成立花明楼新鑫种粮专业合作社,仅两个月的发动,目前加入农户已达20户,辖区内种粮规模已超过500亩。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