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综合报道

瞭望: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新风

2013年03月11日13:5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说实在话,讨论真问题,是人们期盼的两会好会风。

食宿从简,会务开支压缩,就连代表委员的装束都普遍低调朴素。2013年全国两会迎来新风。

与形式上的精简相呼应,会议内容也被要求更加务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相继出台改进会风措施,倡导代表委员讲真话短话,不讲空话套话,侧重反映意见建议,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

执政党高层在参加一些团组的审议和讨论时,更以身作则,不断释放出改会风、改作风的强烈信号。舆论一再鼓劲:说实在话,讨论真问题,是人们期盼的两会好会风。

务实风气势头已起,代表委员履职是否跟上?

精力放在开会上

3月1日中午,刚抵达驻地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感受到与往年不同的简朴新风。“其实开会本来就应该这样”,王海波说。

“应该这样”的会议,势必更加高效务实,鼓励代表委员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究会议文件上、放在准备议案提案和发言上。

“22页,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这一块,建议加‘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同财政收入增长相协调的调整机制’”,3月5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市长郑连生表述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赞成意见后,提了四点建议。

同一天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给政府工作报告提了近十条意见。拿在手上的报告,几乎每一页都有波浪线和画圈等记号。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宣化县元子河村支书郭建仁精心准备了关于农民合作社、农村医疗、农村养老的数份建议。3月6日的河北省代表团小组讨论中,他作了半个多小时发言,省里主管领导也是人大代表,频频记录,几次提问。

会场上颇有共鸣,一些代表随后即席作了发言。下午五点多讨论结束,同省另一位代表意犹未尽,拉着郭建仁要和他深入交换意见。“两会真是反映农村问题的好机会”,郭建仁会后对记者说。

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显然也减少了。本刊记者与河南团一位代表临时约好“餐后采访”。晚上8点赶至驻地,这位国企老总早已经在房间准备第二天的发言稿:“自助餐好,很快划拉几口,6点半就吃完饭了。”

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