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新概括

□ 邸乘光
2013年02月27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对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功能的新概括

党的十七大报告和胡锦涛“七·一”讲话在概括和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时,以及胡锦涛“七·一”讲话在概括和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时,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功能进行了概括和阐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功能,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这条道路“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七·一”讲话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功能,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这个理论体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七·一”讲话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功能,“七·一”讲话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功能进一步作出了简洁、凝练的新概括,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实现途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障,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功能的简洁、凝练的新概括。科学揭示和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功能,对于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具有重要意义。

五、对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内在关系的新概括

此前,在我们党的重要文献中,虽然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概念并界定了其科学内涵,阐明了其基本功能,但并没有进一步阐明三者之间的内在统一关系。这次,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分别概括了三者的功能后明确指出:“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这就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者的辩证统一的关系。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呢?这主要是因为,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抑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设,都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表现为一种实践。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统都是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指导和规范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并在这一实践中接受和得到检验,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三种存在形态中,以及在其形成和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方面,无不深刻体现着鲜明的实践特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尊重群众、尊重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创造,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发展。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并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作者系安徽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