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走“老路邪路” 坚定“三个自信”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李恩平 李沁生
2013年02月27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也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十八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强调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强调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强调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深刻把握这一主线,透彻领会“不走老路邪路,坚定三个自信”的背景与根源,才能增强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不断在实践中迎接各种考验与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一、对“坚定三个自信”的背景理解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规定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四个根本问题,即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秉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这是决定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期根本走向的战略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不走老路邪路”和“坚定三个自信”的理解,也必然置于这一现实环境与历史背景之下。

第一,十八大召开正值重要历史节点,对于旗帜和道路问题,要有一个明确判断与宣示。十八大召开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三个重要节点:(1)1982年党的十二大,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明确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好30周年。(2)1992年党的十四大,突破了有关计划与市场、姓“社”与姓“资”的思想束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模式,正好20周年。(3)2002年党的十六大以来,是我国在2001年冬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面融入全球化进程的10年,是现代化建设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也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10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将决定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方针政策,对于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方向是否正确,取得了什么成就,经历了什么考验;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什么特点与优势,存在什么问题与矛盾;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哪些成效与问题,如何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对于今后要高举什么旗帜,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等重大问题,必然要有所回应与判断。

第二,党的十八大是我国新一代领导人即将接班主政的大会,也正值世界各主要大国政权轮替换届时期。2012年,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除英国外,其他四国恰逢政权轮替。大国换届选举密集相交于一年,彼此博弈与政策对应,不仅决定本国未来战略走向,也必将对世界政治、经济、外交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正基于此,对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接班以后,将制定什么样的路线方针,坚持走什么样的道路,举世关注,高度期待。

第三,十八大召开时期,正处于国内外高度关注讨论“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等问题的敏感时期。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成就和现阶段存在的众多问题与矛盾,近年来国内外始终存在着“中国模式”等问题的一系列争论与交锋。国际上,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发展问题极为关注,热议不断。肯定与借鉴者有之,质疑批判者也有之。“中国威胁”、“中国崩溃”、“中国傲慢”和“中国道路”、“中国奇迹”、“中国经验”、“中国震撼”等声音不绝于耳。在国内,也存在并涌动着各种思潮。主张回归旧的体制老路的思想,不乏一些社会力量与基础;主张改旗易帜全面“西化”的观点也具有一定的市场;企图停滞改革进程,维护既得利益的声音也始终存在。道路问题关乎命脉,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的问题。能否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清醒应对国内外各种声音与思潮,公正评价历史发展进程,客观面对现实问题,正确把握发展机遇,科学确定未来发展道路与行动纲领,是十八大必然要回应和宣示的重大问题

二、自信来源于历史发展、人民选择、实践检验

不走“老路邪路”,坚定“三个自信”,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对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和成就的科学总结和充分肯定,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强调,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强烈呼声。

所谓“老路”,是指改革开放前的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贫穷落后、平均主义、经济停滞、封闭僵化的传统社会主义,也包括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已经证明,这是一条阻碍生产力进步,束缚人们积极性,社会经济失去活力的死路。所谓“邪路”,指的是完全放弃社会主义旗帜,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也包括照搬一些由社会民主党执政国家所主张的民主社会主义道路。实践亦已证明,这是一条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只能加剧社会经济动荡和政治混乱的死路。“邪路”之所谓“邪”,也正是指偏离社会主义性质而改旗易帜之“邪”。邓小平曾经说过,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是死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出来的正确的道路,科学的道路,合理的道路,具有巨大优势与成就的道路。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分析,我们有理由坚定这样的自信。

第一,自信来源于百年中国历史与人民的选择。20世纪中国历史始终贯穿的一个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决定了中华仁人志士必须完成两大历史任务:其一,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其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个历史任务,必须分两步逐次进行,前者是后者的必要前提,后者是人们憧憬奋斗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三个质的规定性:一是社会主义性质,二是具有中国特色,三是共产党领导。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百年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从历史的维度看,以1949年新中国建立为界限,这是两段历史比较与人民选择的结果:建国前,历史和人民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进行了比较与选择,选择了共产党,就意味着中国人民选择了从中国实际出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道路。建国后,是两段历史发展时期的比较,也就是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段历史时期的比较。这两个时期既相联系又有重大区别,决不是彼此割裂,更不是根本对立。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经验教训和艰辛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形成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已经确立、进行了近30年建设实践基础上开创的,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顺应历史潮流,反映人民意愿,为我们坚定“三个自信”奠定了深厚的历史基础。

第二,自信来源于60多年来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深刻反省。建国后,面对如何实现第二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国强民富的探索历程。虽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也充满了艰辛,经历了曲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世纪70年代未,面对政治上冤假错案堆积如山,国民经济达到崩溃边缘,人民生活长期改善甚微,农村贫困人口2.5个亿的现实,我们党对照搬书本教条、脱离中国实际、超越发展阶段、违背客观规律的一系列教训进行了全面的反省,深刻地认识到贫穷落后不是社会主义,封闭僵化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社会主义必须立足于国情,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开启了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各种观点争相交锋,各种思潮反复较量,主张“西化”者,思想“僵化”者,既得利益者各有市场,各有力量。正是牢牢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才没有“改向”,既没有停滞倒退回过去的老路,也没有像苏东国家那样改旗易帜,更没有像后发国家那样盲目照搬西方模式。这条道路,既不因循守旧,也不简单照搬,更不是主观臆测,而是源于实践和历史的教训,完全是党和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自主创造、自主创新的结果,它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路径选择,是中国对世界的独创性贡献,它以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和世界影响力,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合理性、优越性,为我们坚定自信奠定了豪壮的实践底气。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