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来自基层的“官德”六问

2013年02月26日20: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退休职工黎艳萍:干部本应是社会正气的表率,有人怎么成了反面教材?

黎艳萍是记者一位朋友的母亲,去年刚从中部某市一个事业单位退下来。正月里的一天,心直口快的她和记者聊起了小城里最近发生的一桩事。

黎艳萍朋友的丈夫是某机关干部,年近五十,最近带着“干女儿”频繁出入小城里一些酒楼饭店,“说是干女儿,但大家都清楚是怎么回事。”

退休后,黎艳萍很多时候都和同样退休在家的老邻居们一起度过。老人们除了在一起打打拳下下棋之外,会经常聚在一起聊天,“干女儿事件”自然也是老人们热议的话题。“老人们最反感这样的事,很多人会拿这个事回去教训自己的儿女,说不要学谁谁谁。干部干部,应该起表率作用,你说现在怎么反成了反面教材?”黎艳萍感到很迷惑。

新闻媒体爆出的一些官员生活腐化问题也是黎艳萍和老伙伴们议论对象,“你看新闻里,包养情妇,不雅照,有时候一家老小看着电视,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记者点评:当官员遇上桃色新闻,这是街头巷尾最有“热度”的八卦新闻,但设想,当这样的八卦越来越多,当少数官员的节操在老百姓口口相传中碎了一地,是否应该深刻反思:干部生活作风败坏,损的何止是某个官员的个人形象?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上指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为官者自当深省。

高校教师徐文清:只要有本事能干事,贪几百万也能算是好官?

记者春节期间赴安徽省淮南市探亲,在出租车上,和司机老王聊起了淮南这几年发生的变化。老王快人快语,很快谈到了前几年当地一位因受贿落马的官员,“要我说,那几年我们这里变化很大,很多人都说他有本事。真能为地方为老百姓做些实事,贪个几百万也算好官了。”

到了亲戚家,记者将出租车上的听闻说与高校教师身份的亲戚徐文清。“有本事的官员贪污触犯了法律,还能算是好官吗?”记者问。徐文清说:“老百姓之所以这样说,也是一种无奈,大家太希望改变生活了,而且把这种希望寄托在地方领导身上,甚至允许领导犯错误,这是非常可怕的。”

徐文清是所在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平时爱上网,刷微博,和学生们讨论时事,他告诉记者,不仅是一些老百姓,很多干部自身也抱有这样的想法,“他们认为,只要自己认真干事,只要自己做出了政绩,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某一些好处,或者个人生活作风上有些问题,都是情理之中。”

记者点评:勤政为民是本分,时下却成了少数一些领导干部谋取私利的借口和筹码。当官不是搞等价交换,干部手中掌握的是公权而不是私权,混淆这一点,权力观出现异化,就会滑向腐败的深渊。中央提出干部选拨任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可见,德要先于才。一个有德无才的干部顶多是一个庸官,但一个有才无德的干部,其危害性远甚。

(新华网记者 陈元 李莹 陶叶 姜春媛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2011年,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首度联合在中央机关试水公开遴选公务员 打通基层公务员的“上行道”

尹蔚民:基层公务员要有职业发展空间、有晋升通道

距 离——一名基层公务员的群众工作手记

调查:

身心共举 德行兼修——关于基层公务员心理状况的调查报告

“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之基层篇:一位80后基层公务员的烦恼

评论:

切莫让基层公务员成“强弩之末”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