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浙江温州“史上最细公务接待标准”施行半年有余

人均60元,能否遏住“舌尖浪费”

记者  江  琳

2013年02月26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管住的不仅是“舌尖上的浪费”,政风还带动了民风转变

  最近,做了3年机关办公室工作的黄道华获得了解脱:“过去接待客人,如果菜品太简单对方会觉得不被重视,工作做得再好也可能打折扣,但如果想接待标准好点,金额高了,账面就不好看,纪委也通不过,我压力很大,现在严格了接待标准,负担轻多了。”

  听了这话,另一位办公室主任也附和:“我酒量不好,可人家认为办公室主任都很会喝酒,过去总要喝,最好是把自己和别人都喝趴下才能体现重视,否则就是接待失败,现在我就轻松多了。”

  作为镇长的叶志吉对改革带来的减压体会更是深刻,“大荆镇财政比较困难,接待是个很大的负担。有时对方上午来,11点不到工作就结束了,以前我们如果热情挽留,对方就留下来吃饭了,可有时候来的人多了,一天有四五批,那可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另外,我们也有个别干部乱签单,签的时候看都不看,打个比方,吃500元,别人前面加个‘1’都不知道。现在好了,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粗算下来,接待费用至少省了一半。”

  压力减轻了,省了钱和时间,会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吗?记者疑问。

  “过去有的干部大手大脚惯了,如果单温州这么做肯定会有困难,会形成对比和反差。但现在中央和浙江省都有厉行节约的规定,杭州、宁波等地多家高档酒店春节期间都出现了政府部门的退订潮。大家一视同仁,不形成攀比,也提前和对方单位说明情况,氛围慢慢形成,大家也逐渐理解了。虽然现在接待标准降低了,但我们对客人非常热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不全靠物质,工作没受影响。”黄道华说。

  以政风改变带动民风转变,也是温州市纪委进行改革期望达到的目标之一。温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温州结婚真是结不起,婚宴一桌下来至少要6000元,如果桌上没有黄鱼、龙虾这类高档菜,会被看不起,可办婚宴收的礼金根本不够成本,有的条件差点的家庭为了面子借钱办婚礼。有的富裕人家,婚宴成百桌的摆,每桌都上万,甚至还给客人发红包,花销非常惊人。“政风的改变,正在对民风转变发挥风向标的作用,民间的铺张浪费现象已有所转变。”他说。

  延伸阅读

  陕西:乡镇普遍建立“廉政灶”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陕西在全省各乡镇普遍建立“廉政灶”制度,接待费用平均下降40%。该省规定,上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乡镇检查指导工作,一律在乡镇机关食堂就餐,严禁在营业性餐馆进行公务接待;严格控制用餐标准,每人每餐控制在10元至30元之内,严禁宰杀家畜、上烟饮酒;严格限制陪餐人数,与前来调研、检查或考察等工作无关的人员不得陪餐。

  安徽:陪餐人数不得超过客人

  日前,安徽出台《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考察及其接待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接待单位严格按规定标准提供住宿、用餐、交通等服务,不得超标准接待。如需安排用餐,接待单位应按照当地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标准,安排自助餐或者工作简餐,陪餐人员不超过接待对象人数。

  河南:“公务灶”覆盖全省97%

  2012年,河南出台《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推广“公务灶”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上级机关公务人员在省辖市、县(市、区)、乡(镇)进行指导检查、调研等公务活动需要就餐的,一律在“公务灶”就餐。

  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公务灶”3832个,全省有条件的乡镇“公务灶”覆盖面达97%。其中,商丘、濮阳、焦作等11个省辖市乡镇全部建立“公务灶”。实行公务灶的单位,与上年同期相比接待费用下降20%。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